首页 > 2022年仙桃新闻

扎根田野 不负韶华——记市植物保护局副局长、高级农艺师刘平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 来源:仙桃日报

  人物名片:

  刘平知,女,49岁,中共党员。中国科技志愿者、湖北省妇女人才促进会会员、湖北垄上行农技专家公益服务团特聘专家。多次获省市“先进个人”“模范共产党员”“最美农技员”“三八红旗手”“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30年前,她是白皙清秀的小姑娘;如今,她年近五旬,黝黑瘦削。可她,30年不改初心,坚守在平畴粮田,甘当“植物医生”。她就是市植物保护局副局长、高级农艺师刘平知。

  1992年,19岁的刘平知从荆州农校毕业,就一头扎进农田。30年来,她始终坚守在病虫测报与防治一线,秉持“扎根田野、一心为农”的初心信念,爱岗敬业、不负韶华,为保障我市粮食生产安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巾帼力量。

  最初下乡,刘平知不戴帽子、不防晒。需要下田时脱了鞋袜哧溜一声就下去了。可没过多久,胳膊、脸都晒得脱了皮,双脚也弄不好就陷进淤泥,拔都拔不出来。之后,她置了一身“行头”:一顶草帽、一双雨鞋、一对袖套。因为常在田里跑,所以这身行头就成了她的“标配”。

  在丈夫和女儿眼里,刘平知有点“迂”。别人回娘家、出外游玩,都是看美景吃美食,她呢?到哪里都只顾瞅路边的稻子、玉米,长得怎么样、有无病虫害?“她有点‘一根筋’,钻在工作里出不来。”了解她的人常这样打趣她,语气带着敬意。

  有年盛夏,她带着实习生在稻田搞病虫害调查,因太累中暑晕倒在水田,把身边的实习生吓坏了。还有一次,她生病约好住院手术,离手术时间还有不到2小时,护士四处找不到她,打电话才知她还在单位事无巨细地叮嘱同事。“单位人少事多,我手术得7天不在岗,不交待好哪能放心!”

  植保工作要经常接触各种昆虫,得研究它们的生物学特性和发生规律。刘平知最初也怕虫子。现在无论蚂蟥、螳螂还是什么怪虫,她都可以任由它们在自己手掌上爬来爬去。研究多了、深了,她已形成一种职业直觉和敏感,对各种农作物病虫害,基本都能早而准地预测、识别和诊断。

  对职业,刘平知心存敬畏,“它关系着千万老百姓一年的生计,即使庄稼长得再好,病虫害防治没抓好,也会减产甚至绝收。”她常说,植物病情防控,重在一个“早”字,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我们植保人就像‘侦察兵’,要及时监测疫情、适时发布预警,同时还要精准开方、科学施策。”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刘平知闻令即动,带领全体职工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她和同事敏锐监测到我市小麦条锈病也呈多年不遇的早、重、广的爆发态势,威胁着40多万亩在田小麦的安全。在全省封控、人员药械物流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她带领同事想千方设百计争取到省级有关部门支持,及时调来价值75万元的杀菌剂和80多万元防治专款,最终遏制住了条锈病疫情扩散,为当年我市夏粮丰收立了一功,受到多方好评。

  科技离不开创新,病虫害防治也不能看“老黄历”。刘平知认为,以前我市重发频发的棉铃虫、红铃虫、三化螟等病虫害,近年几乎绝迹。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倒是野火春风般扑来,给植保工作带来巨大考验。“我们积极和中国农科院、华中农大、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立项国家、省级植保课题20多个,成效明显。”“这两年我们已推广新型高效器械3000多台、绿色统防面积500多万亩,节本增效近亿元。我们有信心打赢新的防控战。”

  工作之余,刘平知乐于动笔,喜欢“科普”。她已在国家、省级杂志上发表论文20多篇,8次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奖项。参加的农业科技公益服务更是不计其数。“把自己擅长的农业科技,讲给有需要的人听,是件很开心的事。”她说。(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郑恒)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