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在我市举行《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立法基层听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来源:

 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在我市举行《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立法基层听证的

       

  为了进一步促进立法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高立法质量,省人大常委会将于20171024日下午,到我市就《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举行立法基层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立法听证内容

  (一)明码实价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明码实价,还是明码标价?经营者是否必须按照标价与消费者进行结算,打折是否必须公开告知?草案第十条有关明码实价的规定是否合理、可行?

  (二)【商业预付卡】经营者发放商业预付卡是否需要进行备案?预付卡有效期满未消费完的,是否可以续期或者退款?尚未开始使用的预付卡,是否可以全额退款?草案第十二条有关商业预付卡的规定是否合理、可行?

  (三)【欺诈行为】哪些情形应当认定为经营者的欺诈行为,适用惩罚性赔偿,即“退一赔三”?草案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规定的欺诈行为具体情形,是否合理、可行?

  (四)【保健食品经营】保健食品经营者可否以医疗机构、学术机构、专家、医务人员和消费者等的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草案第二十五条的规定是否合理、可行?对保健食品经营,还应当增加哪些规定?对保健器材经营,是否应当一并予以规定?

  (五)【教育培训服务】对“培优”、“考证”培训等非学历教育培训服务,应当如何进行规范?草案第三十条规定经营者应当退还费用并承担赔偿责任的具体情形,是否合理、可行?

  (六)【住宅装饰装修】住宅装饰装修服务中,由经营者提供的材料是否应当事先经消费者验收、认可?经营者对整体工程和防渗漏工程的保修期多久为宜?草案第三十二条的规定是否合理、可行?

  (七)【商品房销售】在哪些情形下,消费者有权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要求从事商品房销售的经营者退款并承担赔偿责任?草案第三十九条的规定是否合理、可行?

  (八)【二手汽车保修】当前家用二手汽车经营服务中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家用二手汽车经营者应当承担哪些经营义务和汽车安全性能保障责任?草案第四十一条的规定是否合理、可行?

  二、立法听证形式

    本次听证采取听证会形式举行,选择确定省人大仙桃市中星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听证会场。凡我市年满18岁公民均可向仙桃市人大申请参与听证。

  三、立法听证报告

  本次立法基层听证情况,将纳入省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室制作的整体听证报告,提交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草案的重要参考。

  四、其他事项

  (一)《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全文,请登录湖北人大网(http://www.hppc.gov.cn)“《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草案)》立法听证”栏目、腾讯大楚网(http://hb.qq.com)查询。

  (二)对草案的其他意见和建议,可以书面形式或者电子邮件形式反馈省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室(邮政编码:430071 电子邮箱:rdzfc@163.com)。

  (三)仙桃市人大联系人:杨洋(电话 3491160,邮箱37370381@qq.com 

                    仙桃市人大常委 
                                  2017年10月16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