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北新闻

【辟谣】柳絮会携带新冠病毒从而导致跨区域性传播?假的!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来源:澎湃新闻

又到一年春暖花开

处处姹紫嫣红

然而,春天除了美景

还有出门糊一脸的

杨!柳!絮!

柳絮会携带新冠病毒,从而导致跨区域性传播?

春天到来,柳絮纷飞,这白色絮状的绒毛,携带着种子,以风为媒,漫天飞散传播下一代。新冠病毒会不会由此随着柳絮进行区域传播呢?作为一种呼吸道传播病毒,这种可能性是非常非常低的。

真相来了

理论上所有接触过病毒的物品都可能携带新冠病毒,比如空气,移动的地铁、手机等,飘散的柳絮很可能会与咳嗽导致的飞沫结合,具体有没有需要检测才知道。但不管有没有,都不会对人体构成大的威胁,这是因为:

1、目前国内疫情控制基本平稳,实际留给病毒生存的空间不多,我们需要关注的主要是机场、火车站等大型交通枢纽,可能有输入性病例,我们日常生活的环境中不太会长时间“飘散”着病毒。

2、在国家的相关规定下,大家出门需要佩戴口罩,口罩对于柳絮这样的大颗粒物有足够的过滤能力。即使以后不再要求强制戴口罩,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也建议在柳絮纷飞的季节,通过戴口罩来避免吸入绒毛。

3、新冠病毒属于RNA病毒,结构比较简单,需要达到足够的数量和致病力才能感染宿主,通过柳絮传播,病毒要么饿死了,要么毒力大降无法组织有力攻击。而我们平时的肥皂洗手就能很好地清理手上接触的脏物或病毒。

小布已经看到

大量的 “毛毛絮”在四处飘散

小伙伴们的眼睛、鼻子

还好吗?

这些白毛毛

容易引起过敏反应

还会引起嗓子、眼睛、鼻子

等部位的不适

对于这漫天纷飞的“四月雪”

大伙内心是拒绝的!

它不仅是春季里最主要的过敏源之一

还是最“嚣张”的“引火犯”

加强个人防护的同时

也要注意防范火灾

杨柳絮是怎么来的?

杨树和柳树都分为雌株与雄株,雄花开放后会产生花粉,花粉飞散在空气中。雌株的花序是由若干朵小花组成的葇荑花序,每一朵小花发育后长成一个小蒴果,小蒴果里面包被着白色絮状的绒毛,待种子发育成熟后,白色絮状的绒毛便携带着种子漫天随风飞散,这就是常说的“杨柳飞絮”。

杨柳絮会造成哪些危害?

1.影响空气质量。杨柳絮本身无毒,但是由于质地轻,常随风或起或落或飘,当杨柳絮飘舞,就会带起地上的脏物、灰尘,从而影响空气质量。

2.影响身体健康。如导致皮肤过敏,出现小红疹、脱皮、红肿和瘙痒等。如果不慎飞入眼睛、鼻孔,可能引起不适甚至炎症,刺激加重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3.易引发火灾。杨树、柳树的种子饱含大量油脂,杨柳絮遇到明火会引起轰燃,且蔓延速度极快。

如何预防杨柳絮火灾?

1.杨柳絮落地后,要及时组织人员对街道、小区内的杨柳絮进行清扫,以免留下火灾隐患。

2.不要随意点燃杨柳絮,不要将树枝等易燃物放在建筑物周围,对于附着在易燃物上的杨柳絮,可采取先用水泼、清扫掩埋的方式进行及时清理。

3.提升安全意识,切勿乱扔烟头。

4.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儿童教育,切勿贪玩点燃杨柳絮。

5.居民家中应安装纱窗,以防明火做饭引燃积聚的杨柳絮致灾。

6.做好车辆防护。在杨絮、柳絮飞散的周期内,最好增加一次“三滤”的更换保养,防止飞絮飘进汽车水箱散热片里,形成堵塞,造成熄火,引发交通事故。

室外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旁,更要注意,及时清理可燃物,消除隐患。

面对飞絮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避: 一般来说,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户外活动尽量选择杨柳絮指数低的时候,如早晨、晚上或者雨后。

护: 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口罩、眼镜和外套一个都不能少,“武装”好再出门。

清: 回家前,要把身上的杨絮残留物消除干净,不要带到居室内。回家后要对面部进行清洗。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最好清洗鼻腔2-3次。

食: 易感人群要多补充维生素。平时多吃水果,三餐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等。在烹饪时,可以多放点生姜,能帮助减轻因过敏导致的身体炎症。

调: 春天本来就容易让人烦闷焦躁,尤其被漫天飞舞的杨柳絮“骚扰”,会导致心情更差,所以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心态很重要。

温馨提醒

小伙伴们

出门一定要记得做好防护工作

记得关好门窗

千万!千万!不要随便用火点燃柳絮!

综合自丨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河北新闻网、武进应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