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北新闻

“复阳”比例5%-15%,是再次感染?乳酸升高是患者死亡“前兆”?权威解答来了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现在,绝大多数新冠肺炎患者都已出院回家休养,并逐步回归到正常生活工作当中。大家在高兴之余还是担心,经历这样一个急性病毒性传染病的冲击,身体功能器官要多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面临“复阳”的概率有多大?5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情况举行发布会。

重症患者康复别着急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王贵强表示,新冠肺炎患者中,有一部分重症和危重症的病例确实会需要很长时间来恢复。在卫健委发布的相关文件里,已经对恢复期患者如何进行密切监测和随访,提出了明确规定。病情程度不同的患者,出院回家隔离的要求不一样。

轻症患者达到出院标准后,回家隔离14天。要求有单独房间,戴口罩,不要和家属密切接触等,防止可能潜在的传播风险。

有基础病的重症患者,达到出院标准,但自身基础病需要进一步救治的,要到其他有条件的医院或就地医院进一步治疗。这些患者中还可能存在着肺功能逐渐恢复,甚至个别可能会出现肺纤维化的发生和发展问题。

不过这个问题,钟南山院士曾在4月14日的网络直播中说明,不认为新冠肺炎康复者会有很明显的肺部后遗症。跟17年前的非典患者比起来,他接触的新冠肺炎康复者,肺部纤维化程度较轻,恢复也较快。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总体来说,肺功能特别是弥散功能(肺泡里通过屏障进行气体交换的功能)有些下降,但相信随着时间推移会慢慢恢复。

因此,所有患者出院2周和4周后,都要到医院复查,检查肺功能、胸片、血常规等指标,并通过随访进行相应康复措施的介入,尽快恢复健康。

“复阳”意味着病毒没消失

我们理解的“复阳”,就是达到出院标准,出院后核酸检测又变阳性。

王贵强说,“复阳”的患者可能用“再检出”更合适。这就意味着患者身上的病毒没有真正消失,上呼吸道咽拭子、鼻咽拭子查不到,但下呼吸道在肺里还有病毒。我们做尸检时,可以看到死亡患者也有很多的病毒颗粒,提示新冠病毒感染的情况,病毒存在时间比较长,这和SARS、MERS不一样,这是这个疾病的特点。

出现“复阳”第二种情况,是检测试剂的敏感性不够强。这就是为什么科技部仍在支持提高敏感性检测方法的研发。在检测敏感性不是很强的情况下,当处于低病毒水平、低病毒载量的时候,上呼吸道标本就可能查不到。

还有一种可能,一些重症、危重症的老年患者有基础病,免疫功能低下,会导致持续阳性或者“复阳”。目前持续阳性的病例有一部分,也是医生们高度关注的情况。

大部分“复阳”患者没有症状

“复阳”意味着患者尚未病愈,那么“复阳”的患者仍然具有传染风险,需要隔离。

目前,在我国的初步数据中,“复阳”的病例整体发生情况是5%-15%,其中有的地方比率不到1%。总体“复阳”人群不是特别高,但我们要隔离观察。

临床上,大部分“复阳”患者没有症状,只有极个别的会出现胸片或CT上有肺炎的进展,但病情比较稳定,隔离观察就可以。王贵强表示,这部分患者我们还在做相应的研究,到底是免疫功能问题还是原来没检出,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对“复阳”的患者我们不能大意,要进行密切监测。

一些病例死亡前乳酸偏

高王贵强介绍,重症的病人,预测预警非常重要,我们强调早期干预,这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如何早期干预?就是通过挖掘各种早期的预测阈值指标来进行判断,帮助医生发现病人病情变重的风险,比如乳酸的问题,我们当时在病例中发现一些死亡病例乳酸偏高,持续三五天,病人最后突然死亡,我们就把乳酸的检测和它的价值在诊疗方案有所体现。

(综合经济日报、科技日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