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关爱留守儿童,从“心”开始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仙桃市干河中心学校,地处城乡结合部,是一个联接城乡的学校群体。随着农民外出务工的增多,“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随之越来越大。如何关爱“留守儿童”,让他们用阳光般灿烂的笑脸面对生活,面对学习,自强不息,快乐健康地成长,成为干河教育人念兹在兹的情结。为了给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学习生活环境,干河中心学校校长陈兴军充分集思广益,引导所属学校积极做好关爱工作,关爱从“心”开始。

  首先,他们利用主题班队活动,以正反两面的事例教育留守儿童懂得时间的珍贵,引导他们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与娱乐,通过活动,让留守学生从小学会自理,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通过组织“送微笑”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帮助别人时的快乐,也在集体中体会到别人帮助时的快乐,懂得他人在遇到困难时应该伸出援助之手,把关心他人看作是自己生活中快乐的一部分。

  其次,他们充分利用元旦、六一等节日契机,与社区开展联动,开展“同在蓝天下茁壮成长”座谈会,为每个留守儿童送上学习用品,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与沟通,让这些留守儿童体会学校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节日活动还使每一个留守儿童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觉得自己和其他孩子一样,可以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学习生活,让他们的心理充满阳光与欢笑。

  此外,他们还利用建档资料,让关爱留守儿童落实到学习生活中的一个个细小环节。 如每个班级建立留守儿童档案、联系卡、统计表、基本情况登况表、手拉手好朋友结对子登计卡。每一位老师都与留守儿童结对子,并要求教师必须四个做到:1、掌握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2、关怀留守儿童的精神成长,把他们的喜怒哀乐放在心上,注重留守儿童的心理生活,道德情操,审美情趣的教育,与学生沟通情感,弥补留守儿童亲情的缺失;3、对留守儿童在生活、学习、思想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帮助;4、矫正个别留守儿童不良行为习惯,转化“问题孩子”。 在班级里,每个留守儿童都有一个以上的手拉手好朋友,在学习、生活上帮助他,与他一起成长进步。在留守儿童生日期间,全班同学为留守儿童献上一声生日祝福并送上自己制作的小贺卡、小礼物等,使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关怀。各班还开辟了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天地”,发表“爱心宣言”,制作“爱心牌图”,精办“爱心宣传栏”等。

  干河中心学校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是从“心”开始的,并落实在了学习和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上。那些看似平平常常却又无处不在的关爱,给留守儿童送去的是一缕缕爱的阳光。(罗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