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仙桃八中在抗“疫”中打赢网上教学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来源:

鼠年伊始,蔓延的疫情像阴云,像雾霾,笼罩了神州大地,一时间,围城将摧,人人自危。开学被迫推迟后,孩子们的学习和为时不多的中考、高考……八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天也耽搁不起。如何有效组织网上教学成了全校上下的“必答题”。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硬仗,不管难度有多大、过程有多苦,八中人只许胜不能败!

一、迎难而上,精心筹划,全力以赴打赢网上教学攻坚战。

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给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带来的影响,学校领导、各年级提前谋划,主动出击。

1、靠前指挥,周密部署,确保延迟开学期间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

大年初三,校长李玉斌在学校各科室负责人的视频会上,明确提出“当前学校有两项中心工作,一是参与疫情防控,二是准备网上教学……网上教学工作要周密计划、充分准备、动员沟通,做到精细过程、家校协同。”要求各年级因地制宜,创造条件,迅速完成网上教学的全部准备工作,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会后,各部门紧锣密鼓地展开筹备工作。信息中心即刻开始网上授课场所及平台的测试与选定。后勤处联系新华书店送书上门,缓解了老师们上课没有资料的窘境。各年级根据学情确定了“线上线下一样学”的工作思路,拟定了高三年级采取网上授课,高中基础年级、初中部主要依托学而思网校课程进行同步课程学习,老师跟学生一起听课做笔记,布置作业,网上批阅,组织答疑的教学模式,并分头形成了详实可行的网课实施方案。

2、全面动员,全员参训,为开展线上教学奠定坚实基础。

正月初三,学校、年级和教研组分别在微信公众号、班主任群、教研组长群、教师群、家长群上发布了《告家长、学生书》和“停课不停学”在家上网课的通知。教务处、教科室拟定了《仙桃八中网上教学活动方案》和课程表,制定了作息时间表,并推荐网课平台和学习资源供教师选用。各年级、各班级以视频会、学习文件等形式让老师、学生从思想到行动对“停课不停学”有了共识。

正月初六,信息中心组织全体老师进行了网上教学技能培训,指导老师们进行实操测试,对网络教学的不同软件、方式进行逐一的试用和体验。初七,年级组织家长和学生进行了网上授课测试,广泛听取了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3、强化措施,把握细节,有教有学有反馈,确保线上教学实效。

正月初八,高三团队打响了教学战“疫”第一枪,随后各年级跟进实施。

年级深入班科,向科学管理要成效。网上教学没有现成模式可依,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学校提出年级管理要向线下日常教学管理看齐,要求年级领导分工协作,深入班级和教研组,加强督查。首先,与在校上课一样,实行早中晚三查,并及时通报。其次,及时将各班各科比较好的做法公布到年级大群内,供大家学习借鉴。第三,及时收集整合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力争把“停课不停学”做得更精细更高效。

抓好过程管理,在细节实效上下功夫。学校借助“班级小管家”网络平台,对学习过程实施精细管理,包括:考勤打卡,学习内容的公布,作业的检查、批改与反馈,班级一日小结等。2月18日,各年级分别按科按班对班科学习进度,学习方式和存在问题等进行了摸底调研。本周,还准备组织2020高考百日网上誓师活动,看战“疫”视频,听战“疫”歌曲,读师友赠言,师生共读誓言,再掀学习高潮。

二、全程参与,全程跟进,尽职尽责诠释班主任角色内涵。  

为了八中这个大家庭,也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小家庭,八中的班主任不因时局艰难找借口,不为个人处境推责任,越是艰难越向前,充分发挥组织核心作用,恪尽职守,尽心尽责地担任着各种角色:

1、司铃员。班主任从早到晚,按照每个时间节点通知学生,督促学生,开始上课了!

2、记录员。班主任以考勤为抓手,严肃课堂纪律,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3、监督员。班主任关注各个学科的作业完成情况,叮嘱每位学生及时反馈,以小结反馈情况来督促学生落实学习任务。戴联莉等老师还采取上课时间对学生进行随机电话采访的方式“下班”巡查。

4、心理辅导员。班主任常常通过一些暖人的话语抚慰学生,用一些励志的名言激励学生,让学生能尽量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尽量让网课学习有效果。用心的班主任们每天早晨都发今日寄语,每天都进行学习小结。李长生老师发现学生压力不够动力不足后,在学习群发了一群小鸭上台阶的视频,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唤醒他们的内在动力。

5、协调员。班主任搭建起家校沟通桥梁,使教与学对接得更顺畅。李旺旺等老师就对象生问题主动同科任老师探讨,有的针对性电话家访,苦口婆心劝家长点醒学生;赵勇波等老师坚持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状况,每天点评一个学生,把脉班级动向,及时调整学生状态……八中的班主任就这样在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互相扶持互相学习中倔强前行。

三、群策群力,倾心奉献,科学有序推进高质量学科教学。

学校充分发挥教研组把舵定向的重要作用,全体教师倾心奉献,协同做好学科教学的统筹安排与细化落实。各教研组遵照“稳步推进,重在落实”的原则,集群力、汇群智,精心安排网课内容。一是展开网上教研。各备课组按照上学期每周固定的教研时间,利用备课组微信群开展集体备课,回顾交流上周网课推进情况,商量安排下阶段网课内容,大家像在学校开会一样,各抒己见,达成共识。高三各教研组围绕专题复习内容集体备课,研讨一轮复习转向二轮复习的工作要点、对策,按步就班开展第二轮复习,还组织了理综和文综每周日统一测试与评讲。二是实现资源共享。各组老师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有的到各个信息群搜索资料,有的充分利用自己娴熟的信息技术能力,如英语组的邓凌老师尽心尽力制作PPT和电子教案文档供全组使用。三是整合教学资料。各学科组安排教师将大量学习资源筛选整合,结合学生实际,拟定出学习策略和方法,及时推荐给学生,指导学生将更多时间用于线下自主学习。

老师们尽心尽力组织网上课堂。各班老师根据自身优势和学生特点,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有布置视频学习的;有录好讲课视频看、听、补、问、答结合的;有拍照展示学生现场学习效果,面批即讲的;有语音讲授,拍照板书,精讲归纳的;还有用QQ群讲课的,或提问点答,或齐答讨论,课堂氛围很好,有如现场上课……还有的使用了QQ直播,bilibili直播,抖音直播,斗鱼直播。在每一次网课上,老师们对同学们在网课中的闪光点及时表扬,对学生的一点进步及时鼓励,对出现的一些不足善意提醒,指出改进办法,保护学生的积极性和热情。

开课几天后,老师们欣喜地看到,一些以往时常需要提醒的学生能每天按时参与答疑辅导;很多学生完成当日学习任务后发给老师,老师批改好后学生修订要求再发,认真负责,就如同在学校一样。

四、家校合力,督导结合,助力孩子养成非常时期好习惯。

要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除了老师因素外,更多的是需要家长的配合和支持。为实现家校合力最大化,各班班主任都在微信群家长会上,恳请家长务必做好以下几件事:(1)明确作息时间及课程安排。(2)与孩子同作息(不能孩子在学,大人在睡),做好孩子的督学与陪学工作。(3)做好学生学习情况的汇报工作,确保班主任及时掌握情况,及时表彰优秀,解决问题,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同时,学校抓住这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良好契机,与家长一起,指导学生完成自主学习规划。各年级还进行了优秀学习规划的推选与分享。停课不停学开展以来,每一份学生上交的时间安排表都有对居家学习生活的明确计划。家长们纷纷反馈老师们引导到位,还有家长说:“孩子每天按时参加辅导,孩子的时间观念更强了,学习的主动性更高了。”

 

目前,仙桃八中网课已平稳有序进行20多天,经过不断摸索、调整和优化,“停课不停学”各项工作已渐入佳境。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坚信有八中教师的无私奉献,有师生的执着坚守,疫情终将在师生抗疫逆行中败退,冲出围城的八中师生必将拂去疫情阴云,迎来金光耀眼的晴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