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龙游龙天红木小镇 让红木“活”着呈现东方美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 来源:浙江新闻客服端
原标题:龙游龙天红木小镇 让红木“活”着呈现东方美

  今年8月2日,在嘉兴市嘉善县召开的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龙天红木小镇在2016年度省级特色小镇考核名单中跻身优秀行列,连续两年考核在全省特色小镇中名列前茅。

  自2015年6月被列入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后,红木小镇一直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整个项目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进行设计、建造、运营,总占地面积3.5平方公里(含水域面积),建筑面积26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80亿元。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的各类建筑面积达80万平方米,持续投入资金达30亿元,一期工程预计2017年底正式投入试运营。

  到2020年建成后,小镇将形成一个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特定区域,集家具制造、旅游休闲、文化创意、商业服务、生态居住五大产业于一体,实现山水相依、村镇相融、产业联动。

  红木产业为本

  小镇立足打造系统产业链

  龙天红木小镇,其产业特色也很鲜明,和小镇的名字一样,以红木产业为旗帜,集聚了加工、制造、销售等相关产业链。

  红木小镇主要项目分为四大块:吉恒·红木家具制造基地,总投资36亿元,建设用地1100亩;红木家居文化园,总投资28亿元,建设用地458亩;木都商贸中心,总投资10亿元,建设用地401亩;文化创意园,总投资12亿元,建设用地180亩。

  工程主要建设紫檀宫、传统文化体验区、游客集散中心、合一智慧游戏场、童心乐园、演艺中心、木都、生态居住区、红木产品生产基地、展示交易中心等,总建筑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超过80亿元。

  目前,小镇的制造基地一期已经进入装修阶段,小镇负责人杨振告诉记者,这里将是未来亚洲最大的红木家具制造基地,“以8层高厂房投入运营,有效提高亩产值率,基地建成后,将容纳15000人在此就业,未来将集聚2.5万人长期在小镇居住生活。”

  当然了,小镇的功能定位和原来的产业园也有所不用,“小镇将由单一的红木家具制造到家居空间转型升级,简单来说,除了做家具,我们还将引入木门、地板之类的家居配套产业。”杨振说,不仅如此,基地还将引领红木传统制造走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工业4.0也将在这里落地,龙天红木小镇以工业4.0为目标,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通过产业、人才集聚,强化尖端产品研发,通过引入产业链、供应链等补链项目,聚集一批上下游各环节的合作企业落地,以高效的模块制造、低成本物流等系统,创新订单一体化与O2O营销模式相结合,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打造红木产业集群。

  一产推动多产,红木产业制造基地只是小镇的一小部分,未来小镇将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圈,实现产业的互融、互补、互联、互生,以产业融合支撑小镇的建设和发展,形成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拓展小镇的影响力。

  拓展旅游功能

  小镇为游客打造视觉盛宴

  虽然红木小镇整体还没有成型,不过它的魅力却已经展露无遗。

  近日,记者来到红木小镇,沿着衢江1000多米的长廊已经基本打造完成,这个沿江长廊可不普通,其建筑全由红木打造不说,还根据唐宋、明清、现代和未来时间轴打造了一条由古至今的观赏带。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座由3000多立方米全红木打造的彩虹桥,“这些是旅游的一部分,我们精心打造,除了给人视觉的享受,最重要的是文化传承。”杨振介绍,红木小镇里的每一个建筑都是不一样的,“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古建筑群的教育基地,让更多构造研究古建筑的人才在这里深耕传承。”

  据了解,红木小镇以高标准规划生态布局,依托有利地形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营造山水相依、江天一色的自然生态景观,做好形象设计,确保小镇的“高颜值”。目前,小镇已完成各类树木种植150万余株,品种达196种,被省林业部门列为名贵树种种植基地。打造休闲园林,植入景观小品、林中步道、景观石、雕刻造像、水雾喷泉等,营造小桥流水、静谧纯美的意境,满足游客休闲、游憩需求。

  游览和游玩,在红木小镇也做到了有机结合。未来,小镇将立足龙游文化、红木文化,打造紫檀风情街、木都商贸城和滨江休闲街3个主题功能区,以及特色主题商业街区,丰富游客的乐购休闲和夜间康体娱乐。

  “我们这里打造的就是旅游+,龙游本来游客就比较多,我们想让这些游客能多住几天,打造浙西最大的游客集散中心。”杨振说。

  记者在沿江看到几个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些是水上游乐项目,小镇将充分发挥衢江水系优势,丰富游客的观光、娱乐体验。”杨振说。

  此外,小镇还将推出水上演出、室内演艺、国学培训、民俗表演、祭祀、中式婚礼、中医理疗、影视基地等内容丰富的产业项目,在推进文化产业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又为旅游产业提供有力支持。

  千年文化为魂

  小镇或成世界文化遗产

  “千年古建,江南一绝”,红木小镇建筑以唐、宋、明、清的风格融入木雕、砖雕、石雕等元素完美呈现,精雕细琢,翘角飞檐,画栋雕梁,苏式彩绘与水辉映,与宾相融,充满诗情画意,处处彰显文化的气息。

  文化是小镇之魂,小镇虽小立意很高,“你可以看到小镇的建筑都是很有特色,都体现了高超的技艺和大国的工匠精神。”杨振介绍,小镇在建设中形成美丽的风景,建成后将成为经典,未来更将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龙游是最早的13个设县地区,历史悠久,小镇未来将打造龙游文化的集聚地,商帮文化、中式婚礼文化 、祭祀礼仪等相辅相成。”杨振说,小镇充分挖掘、弘扬传统国学文化,对接华夏五千年文明历史,将易经文化、儒释道三家融合巧妙运用其中。

  以“五行相生”的理念构建小镇五大产业,设计建造人文中轴线、历史发展事业线,演绎人生成长与事业发展的并重,引导游客明德、明道、明心。

  “文化搭台,红木唱戏”。小镇配套规划创意园区,以研发设计创意为核心,集聚高端人才,进行文化创意、产品创新,引领“大家居”生产、消费、生活观念。通过全面展示传统家具制造技艺,结合家居博览、体验消费等载体,将家居产品服务与文化创意产业完美融合,提升顾客对家居文化的认识,传承中国和谐居家哲学,弘扬传统文化精髓。

  集聚核心人才

  小镇处处都是创意

  生产、生活、生态,都离不开人;高端、转型、特色,更离不开人才。小镇建成之后,将集聚2.5万人在此入驻。

  小镇无论是环境设计、建筑外观、功能布局、能源利用,还是住宅开发、生活设施、现代服务,都将从现代化、人性化、可持续的角度进行规划建设,配套商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社区服务等设施,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位,既吸引和满足小镇居民就业、创业的需要,又使人感觉在小镇生活的舒适和自在,增加对小镇的心理归宿感。

  “红木小镇的制造是完全没有问题了,现在缺的就是设计,也是小镇走向高端化的重要一环,为此我们将引进500多个国内外知名的设计师。”杨振拿出一张规划图,专门给记者介绍了位于小镇核心位置的一个社区。

  “这个社区可不简单,一共规划200多幢房子,每一幢都是不一样的,未来这些高端的设计师将入驻这里,整个水系通过这里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当然每个房子都是他们的作品,可以改造。”杨振说,新型城市的概念和样本将灌输到红木小镇中。

  龙天红木小镇虽然只是一个微小的空间载体,展示的却是一个庞大的格局。它是一个能够让游客慢下来、静下来、留下来的特色风情小镇,并将引领游客感悟天地自然之道,启迪人生智慧,促进社会和谐,最终实现天人合一、乾坤双生、利益大众的美好愿景。

  截至目前,小镇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多亿元,建筑体量达70多万平方米,中国红木家居文化园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并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文化园一期将于年内对外开放试营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