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成品、软体家具品牌大腕热议全屋定制“围城”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成品、软体家具品牌大腕热议全屋定制“围城”

  近几年市场袭来一股全屋定制的热潮,从木门、橱柜、衣柜到楼梯都能定制,全屋定制受到了不少消费者青睐。尤其是在成品家具销售下滑的市场情况下,很多家居企业都开始进军全屋定制家居。

  据中投顾问《2017-2021年中国定制家具行业深度调研报告》统计表明,整个定制家居领域的市场容量大概在1650亿,2020年有望突破3000亿。由此可见,未来三年以橱柜和衣柜行业为主的全屋定制整体产值几乎还要再翻一番。

  就拿2018年国内最具代表的广东家具展为例,去过的经销商纷纷表示,未来3-5年全屋定制一定是主流。那么,在全屋定制如此被看好的环境下,成品、软体家具的发展空间在哪里?是随波逐流还是坚持初心?成品家具未来会不会被全屋定制所整合?

  带着这些疑问,华商报日前举办了一次“全屋定制时代成品/软体家具发展空间”的高峰论坛,论坛上左右沙发、福乐家居、舒达床垫、雅兰床垫、顾家家居、穗宝床垫、爱依瑞斯等几位国内知名家居品牌负责人和代表,就全屋定制“围城”,成品和软体家具未来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度剖析。

  找准定位打造“拳头”产品

  将服务和管理做精才能持续发展

  华商报:全屋定制因其良好的前景,近几年一直被视作业界的“掘金池”,传统的橱柜企业、衣柜企业、木地板企业甚至连家纺企业都加入了全屋定制的大军,面对全屋定制“围城”,成品和软体家具的发展空间在哪里?

  左右沙发总经理陈岱军:首先,我认为成品家具与全屋定制不是对立的。全屋定制的核心是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解决方案,如户型有缺陷,给消费者提供可以弥补不足的方案。而成品家具是为消费者打造精致的居室生活,成品家具在制作和设计上都有着相对成熟和专业的团队,产品追求个性化,有设计感,可以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未来市场是一个相互整合的市场,不存在谁的发展空间被挤占,定制企业和成品家具企业都需要精准定位自身位置,补齐自身的劣势。归根结底,提供好产品只是企业良性发展的一个方面,未来家居市场还要比拼管理和自身的服务水平。产品之余,做好管理和服务才能在市场上长期立足。

  福乐家居副总经理闵艳:全屋定制这几年的确是一路高歌,突飞猛进。但这是新生事物从无到有的表象,现在大小企业都在做全屋定制,这股风潮暂时还没有遭受到市场的“考验”。反观成品、软体家具已经在市场活跃数十年,稳扎稳打,在行业发展中几经洗牌,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服务链。虽然当下全屋定制发展乐观,但还是建议大家不要盲目跟风,任何企业都需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打造“拳头”产品,才能在行业洗牌中屹立。同时,企业还要坚持初心,将自身的产品、服务链、管理做精,因为家居产品终端比的还是产品使用寿命以及服务保障。

  未来市场相互整合取长补短

  为消费者营造更便捷的购物环境

  华商报:预测一下,未来3年全屋定制与成品家具在市场各自的占比是多少?未来软体家具会不会被全屋定制所整合?

  雅兰床垫营销总监陈魏远:市场占比不好预测,因为它与产品的性能、款式各个方面有关。定制家具和成品家具比拼最核心的要素是产品,对消费者来说,好用的产品才能获得信赖并长期生存。

  同时产品交付之后对消费者提供的后续服务保障也会影响到消费者对于家具企业的选择。若全屋定制可以完善到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业主所有的装修困惑,还能为业主打造一个私人订制的家,那么日后的占比肯定会越来越大。若成品和软体故步自封,停滞不前可能就会越来越差。但就目前家居行业发展来看,成品家具的优势在于所见即所得,甚至得到的更完美。而定制家具有不少消费者反映,样板间与真实产品有差距,消费者满意度相对较低。

  顾家家居品牌经理董娟:可能未来3年,成品软体家具可能会与全屋定制进行整合。未来消费者的需求会更加多样,只做单一产品肯定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全屋定制可以给成品家具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而成品家具的管理理念也会促进全屋定制不断完善。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就要做全品类发展,成品家具、全屋定制、硬装、软装都要有所涉猎。

  未来市场是以为消费者营造轻松便捷购物环境的市场,全屋定制与成品各有优势,但同样也都有不足之处,未来相互整合取长补短,才能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穗宝床垫总经理高雪琴:其实,定制家具企业的出现有利于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未来的家具市场会出现高品质的企业同化低品质企业。产品研发能力、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家居行业已经过了打短、平、快的经营模式,也过了高利润期,未来一定是做精做强才能能好生存。虽然我们各个行业都了解,但本质还是为了强化自身,避免被动整合。

  成品家具生产链完善强大

  被全屋定制被动整合可能性低

  华商报:面对全屋定制的热潮,作为已经在成品家具领域取得一定成就的企业是要主动发展全屋,还是被动接受整合?

  爱依瑞斯企划总监马勇:与全屋定制比,成品家具拥有完善和强大的设计、制作和生产链条,就连售后服务也有专业的团队可以打造。毕竟多年的行业洗牌和完善,已经让大的企业更强。而全屋定制是新兴事物,据了解,在发展中还有诸多不完善的地方,论设计和生产能力跟成品家具市场没有可比性,论售后服务也没有成品家具专业,所以未来即便是整合,也应该是成品家具主动出击,完善自身之处,个人认为不存在被动接受整合之说。

  舒达床垫总经理张君:异形户型衍生了全屋定制,全屋定制可以为消费者节省空间,但却不能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家居行业相对较复杂,牵扯设计、制作、安装多个环节,成品家具在这方面经验丰富,产业链完善,所谓“术业有专攻”,未来市场会越来越细化,只有专业的企业和服务强的企业可以较好的存活。虽然目前消费者对全屋定制充满好奇,可是随着使用中的问题暴露,可能新鲜过了就会回归理智,认真思考。因此我们只要做好自己的事,等自身强大后根据市场发展顺势而为即可。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 郭全良 文/图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