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记者探访西安9大卖场51个卫浴品牌 90%未贴水效标识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记者探访西安9大卖场51个卫浴品牌 90%未贴水效标识

  实访调查

  8月1日起出厂或进口的,在大陆境内销售的坐便器产品应加贴水效标识。华商报记者就各大卖场的卫浴品牌中国水效标识张贴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90%以上的品牌均未张贴水效标识或未全面张贴,甚至不少知名品牌店面导购根本不清楚有水效标识这回事。

  新闻背景

  8月1日起坐便器要加贴水效标识方可进入市场销售

  8月1日,坐便器水效标识全国启动日在甘肃兰州举办。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第一批)》《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8月1日起施行,今后出厂的坐便器等产品将加贴水效标识,方可进入市场销售。这意味着8月1日以后,所有坐便器都必须贴有水效标识,“持证上岗”,“无证”产品则被禁止销售。

  实地走访

  抽查了9大卖场51个知名卫浴品牌

  90%未贴水效标识

  8月7日、8日华商报记者抽查了大明宫建材家居含光路店、东三环店、北二环店;居然之家高新店、北二环店、东二环店;红星美凯龙盛龙太白店、未央路店、辛家庙店9大主流卖场的51个卫浴品牌,其中包括TOTO、科勒、安华、恒洁、摩恩、箭牌、九牧、法恩莎、惠达、浪鲸等遍布各大卖场的国内知名品牌,以及美标、高仪、乐家、东鹏、欧派、福瑞等品牌,更有包括德力菲、瑞士杜拉维特、意大利塞唯雅等国际进口品牌。

  走访发现,各个卖场数十个卫浴品牌只有2-3个品牌有贴标,其他品牌均为贴标,导购甚至不知道有贴标这回事。

  抽查中TOTO卫浴、科勒、惠达、浪鲸、美标、尚高等品牌,走访的所有门店均未发现贴标;意大利赛唯雅、德力菲、瑞士杜拉维特等进口品牌也没有贴标;没有贴标品牌多达90%。安华、摩恩、欧路莎、所有全部贴标,箭牌、法恩莎、九牧等个别门店有贴标,大部分门店没有张贴。

  华商报记者询问门店导购为何没有张贴中国水效标识,是否知道有水效标识这回事时,法恩莎未央路红星美凯龙店导购表示,标识在抽屉中想贴随时可以贴上;TOTO卫浴、科勒、惠达、恒洁等品牌导购表示不知道有水效标识一事,甚至表示所谓的标识是个别厂家自己贴的,借用国家的名义,不存在价值。箭牌门店导购表示样品马上下架没贴标,新品都已贴标。调查可以发现,没贴标的门店几乎不清楚水效标识。

  特别强调

  水效标识新规定出台后

  未张贴标识将会被处罚

  从8月1日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以来,恒洁、九牧、箭牌等品牌均在全网宣告大力推进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但从华商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除了箭牌全部张贴外且按照要求贴在水箱醒目位置以及马桶壁外,九牧8个门店中6个店没有贴,恒洁所有门店均未张贴。

  据了解,水效标识规则实施之后,未贴标生产者、进口商以及销售者都有明确的处罚规定。销售者(包括网络商品经营者)在销售应当标注但未标注水效标识的产品的;销售使用不符合规定的水效标识的产品的;在网络交易产品信息主页面展示的水效标识不符合规定的;伪造、冒用水效标识的,有以上情形之一除了通报之外可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记者声音

  卖场作为销售平台

  有责任和义务协助配合贴标

  在调查中还有品牌表示,水效标识是8月1日才出的,商场摆放的马桶大多是之前生产的,新品马桶才会陆续贴标。但实际上,2018年1月26日,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国家认监委就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第一批)》和《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并表示2018年8月1日起坐便器必须加贴水效标识后方可进入市场销售。

  从1月出台政策到8月份实施,半年多时间,安华卫浴、摩恩等品牌几乎可以做到全部贴标,而TOTO、科勒、恒洁、九牧、惠达等知名品牌所有门店的坐便器却不见一标,甚至店面工作人员根本不清楚水效标识这回事儿。在如此严格的惩处措施下,这些品牌对《规则》置若罔闻。而恒洁和九牧在全网大力推进水效标识,自己旗下门店却未张贴,难道只是博眼球?

  希望各大卖场在给卫浴品牌提供销售平台的同时,也能对水效标识张贴情况进行协助检查。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 郭全良 图/文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