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中国灯都优质产品有了“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来源:南方日报

  

  

   灯饰源产地标识的启用,让优质产品有了更好的平台。图为古镇华艺灯饰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在全镇超3万家的工商户里,灯饰及相关配套企业占全镇制造业总数的80%;灯饰销量占据国内灯饰市场份额70%以上,并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2年,中山古镇镇被授予“中国灯饰之都”称号,成为驰名中外的灯饰专业镇。

  历经多年发展,以古镇为核心的千亿产业集群已经形成。如今,中国灯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再次向前迈进一步:22日上午,中山市古镇镇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推广和使用灯饰源产地标识。该标识以“古镇商标”为核心元素,并标注“优质灯饰产品”字样,代表古镇灯饰行业产品的质量水平和市场信誉。“灯都百强企业”或古镇规上企业,获得省级以上名牌名标或“守合同重信用”的生产企业可优先申请使用。

  看灯饰源产地标识,快速识别优质灯具。

  规上企业可优先申请使用

  中山古镇镇,是全国最大的灯饰产、供、销中心。

  以古镇镇为核心,目前这一带已形成覆盖周边三市11镇区、年产值超千亿元的灯饰产业集群。就古镇而言,全镇工商户超3万家,灯饰及相关配套企业占全镇制造业总数的80%。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统计,早在2015年,古镇灯饰销量已占据国内灯饰市场份额70%以上。另外,古镇灯饰产品已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灯饰源产地,服务全球60亿人。”在古镇镇委委员陆振坚看来,承载着质量、信誉和知名度的灯饰源产地标识,是古镇灯饰区域品牌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优势企业展示推广自身产品的重要平台。8月初,《古镇灯饰源产地标识授权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并实施。

  《办法》提出,将灯饰源产地标识向企业授权使用,是为了推进古镇灯饰产业“质量提升”和“品牌铸造”战略的实施,提升古镇灯饰源产地标识知名度及古镇灯饰产品优质供给。该标识代表古镇灯饰行业产品的质量水平和市场信誉,是地方政府与企业共同维护、宣传、推广的对象。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有关部门认定或授权,不得借此牟利和非法使用。

  申请源产地标识使用资格的企业,必须以自愿申请为原则,并承诺接受相关管理规定、质量抽查与市场评价等,同时其主要产品必须是《古镇源产地标识产品目录》(由质量技术标准工作组另行发布)范围内的产品。“灯都百强企业”或古镇规上企业,获得省级以上名牌名标或“守合同重信用”的生产企业,或者是由古镇经信局列入培优对象的企业,可优先申请使用。

  “目前已有部分企业进行咨询和申领,预计将在今年10月底的灯博会上公布第一批获得授权使用的企业。”中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古镇分局局长周定煦介绍,取得标识资格授权要经过企业申报、条件审查、会议评审、公示、颁证等程序。《办法》规定,资格评审每年一次并颁发证书;资格证书有效期暂定一年,到期需再次复评。对通过评审认定获得资格授权的企业,古镇将颁发“源产地标识使用资格证书”。

  “宁缺毋滥”对使用企业严格监管

  《办法》提出,古镇灯饰源产地标识的资格评定和推广使用,要充分发挥各商会、行业协会在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相关产品的质量技术标准制定、产品检测,以及涉及标识使用办法、宣传推广方式等获证后的具体工作,需委托第三方机构市场化操作。

  新闻发布会上,古镇灯饰源产地标识技术标准专家组成员上台接受聘书。他们当中,既有灯饰企业、行业协会和第三方机构的代表,也有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的教授,包括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国家灯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山)照明电器主任黄骏、中标照明电器研究院(照明质量管理)主任蒋富裕、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吴懿平等。

  “让企业、行业协会在标准的制定上发挥主导作用,政府做好监管,这样的模式更加接地气。”蒋富裕介绍,古镇有其独特的产业竞争优势,标识产品名录的制定一定要与之相结合,尤其是在灯饰和室内照明领域,努力让强项更强。同时,服务面向的企业不追求体量最大,但其产品一定是最专业、最优质的,突出小而精、小而美的特点和优势。

  那么,政府该如何监管?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信息是抓好监管的基础,要通过采用镭射防伪标识和微信官网二维码等技术手段进行防伪监测,增强产品追溯、防伪、鉴伪等功能。同时,通过微平台的产销互动直接获取市场消费者反馈的数据信息,为完善管理和科学监督提供依据,督促企业必须重视市场评价,坚守品牌信用。

  周定煦介绍,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将依据《办法》对灯饰源产地标识使用资格企业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对一般违规的企业给予暂停使用的处罚和重新审核评定;严重违规企业给予停止使用的处罚,取消资格并予公告。

  “要严格把关,设立较高的准入门槛。”陆振坚表示,要通过高标准制定《源产地标识产品质量技术标准》,引导企业采用先进的质量技术标准、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品牌诚信铸造、建立售后可追溯机制等措施,使标贴有“源产地标识”的灯饰产品质量优良,企业诚信可靠。

  ■链接

  “灯饰源产地”标识使用

  “资格企业”具有的权利

  有权在产品包装和广告上使用源产地标识;

  有权优先、优惠获得镇内广告资源;

  优先参加政府主办、承办或协办的各项经贸推介活动;

  优先推荐申报省级以上名牌名标产品、科技奖、技改项目;

  请求协助解决市场销售中碰到的质量纠纷事故。

  “灯饰源产地”标识使用

  “资格企业”须承担的义务

  每年不少于两次的不定期管理巡查;

  委托第三方进行产品质量检测;

  配备专人跟踪和正确按规范使用标识;

  如市场销售中碰到质量事故,应及时报告,采取快速、有效的补救措施。

  声音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

  古镇推进灯饰区域品牌建设获认可

  古镇是中国灯饰之都,十分重视实施质量提升和品牌发展战略,尤其是大力推进灯饰区域品牌建设,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古镇灯饰源产地标识的推广使用,标志着古镇灯饰质量品牌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是古镇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灯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照明电器行业谋划新发展的一项创新之举。

  古镇灯饰源产地标识,既是一个代表古镇优质灯饰产品的标识,更是一个“培优扶强”的品牌推广平台。我相信,通过“采用先进标准、完善管理体系、强化品牌诚信、建立可追溯机制”等监管制度,能确保标贴源产地标识的灯饰产品质量优良、企业诚信可靠,同时将引领古镇灯饰行业高质量发展。(南方日报记者 郭冬冬 通讯员 张小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