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早起眼睛水肿是肾虚吗?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来源:美食天下

很多人,在早上刚起床的时候,会出现眼睛水肿的情况,我们通常都以为是前一天晚上喝水喝多了,以至于水排不下去,而导致第二天的水肿,总归来说还是会归结到肾虚的原因上,那么出现这样的情况真的是肾虚的原因吗?答案是并不是因为肾虚,可能是肺气虚的表现,肺居脏腑最高位,在中医,肺为水之上源,肺主一身之皮毛,当肺虚时,进行水液代谢失调,早晨起床会出现眼皮肿。

肺气虚多见五种表现:

1、多少气乏力,稍有劳作则气喘吁吁,呼吸气促。

2、使人体抗病能力低下,容易感染外邪,易于感冒,多有畏寒、流清涕之证。

3、遇寒冷易发作鼻窦炎。

4、常见皮肤干燥、皱缩、瘙痒,秋冬气候干燥时尤其突出。

5、常可导致肾阳不足,使水液运行不利,出现尿频数,余沥不尽。

肺气虚怎么补?

1、石榴

性温,味酸甜。根据前人经验,石榴有损耗肺气之弊,故凡肺气虚者,不宜多食。

2、荸荠

性寒,能消积破气。《本经逢原》中就已指出:荸荠,虚劳咳嗽切禁,以其峻削肺气。因此,凡肺气虚弱之人,无论咳嗽或是虚喘,皆不宜多食。

3、胡椒

性大热,味大辛,是一味典型的辛辣刺激食品,古代医家多认为多食动气燥液,耗气伤阴。《海药本草》还说:不宜多服,损肺。元代名医朱丹溪也认为:胡椒性燥,大伤脾胃肺气,久则气大伤,凡病气疾人,益大其祸也。由此可见,凡肺气虚弱之人,皆不宜多吃常吃胡椒。

4、白木耳

白木耳性平,具有很好的滋阴润肺以及养胃益气的作用,无论是身体出现了肺气虚或者是肺阴虚的情况都非常适合服用,具有很好的补肺作用。另外,白木耳不仅具有润肺的作用,还能够治疗由于积劳成疾所引起的咳嗽或者是肺部燥热情况,如果咳嗽痰多或者是痰中带血服用效果也很好。

5、百合

老中医告诉我们,百合也具有很好的补肺润肺的作用。如果是长期咳嗽的人群,那么一定是患有肺气虚的情况,这个时候一定要进行滋补,百合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同时还能够促进身体快速吸收。百合特别适合一些肺虚干咳或者是久咳不愈的患者服用。

6、花生

花生不仅能够补肺气,同时还具有润肺的功效,适合一些肺虚还有久咳不愈的病人服用。花生具有很好的补中益气作用,用盐水煮熟之后服用养肺作用最好。只要是肺虚的患者服用,无论是肺气虚或者是肺阴虚的患者都适合服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只能够服用水煮花生,千万不能够服用炒花生,否则肺虚问题不仅不能够缓解还会越来越严重。

7、黄芪

黄芪性温,具有很好的补气作用。中医方面认为,肺部主要管理的就是我们的皮毛部分,如果出现了肺气虚的情况,那么就会导致身体出汗,这样很容易患有感冒。黄芪具有很好的固表以及入肺的作用,如果是出现了肺气虚的情况,最好能够服用黄芪。另外,如果想要令疗效更快,那么可将黄芪和红枣一起放入锅中煎煮服用药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