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鲫鱼的营养价值及功效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3日 来源:美食天下

鲫鱼,一提到它想起来的应该就是鲜美可口。尤其是鲫鱼汤非常的诱人。同时,由于鲫鱼特殊的营养价值,它对人体的帮助也是非常多的。

鲫鱼有什么功效

鲫鱼味甘,性偏温,具有利水消肿、益气健脾、通乳的功效。可用于脾胃虚弱之少食乏力、呕吐或腹泻、脾虚水肿、小便不利以及气血虚弱之乳汁不通等。《本草纲目》载:“(鲫鱼)合小豆煮汁服,消水肿;炙油涂,主妇人阴疳诸疮,杀虫止痛;酿五倍子煅研,治下血;酿茗叶煨服,治消渴;酿胡蒜煨研饮服,治膈气。

鲫鱼有什么营养

1、鲫鱼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易于消化吸收,常食可增强抗病能力。

2、鲫鱼脂肪含量少,但钙、磷、铁等矿物质较多,因此心脑血管疾病者可常食。


萝卜丝鲫鱼汤

鲫鱼的饮食宜忌

宜:鲫鱼性和缓,能行水而不燥,能补脾而不滞,所以适合经常食用。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合慢性肾炎性、肝硬化腹水、营养不良性浮肿、产后乳汁缺少者食用。

忌:鲫鱼性温,感冒发热期间不宜多吃。

鲫鱼的食用方法

鲫鱼剌多且细,因此儿童食用时要注意。

1、鲫鱼清蒸、做汤均可,但因鲫鱼刺多且细,故做汤最为普遍,如木瓜莲子眉豆煲鲫鱼(健脾养心除湿)等,或搭配陈皮(补脾开胃)、白萝卜丝、黑豆(补肾健脾、通乳养虚、祛湿利尿)、天麻(祛风养肝)等。

2、鲫鱼与豆腐搭配煮汤营养最佳,尤其适合老年人或病后体虚者。

3、消脂鲫鱼汤是用酸三捻干、鲫鱼、猪肉、蜜枣等煲汤,具有消食消脂的作用。酸三捻是广东地区特有的食材,与杨桃相似,果实青黄色,分成五瓣;不同的是三捻树很高大,果实极酸,不适合生吃。酸三捻通常被晒干制成酸三捻干,用来煲汤可以消食、消脂、防止肝硬化等。


奶白鲫鱼豆腐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