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嗓子干痛别着急,清咽润喉有办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来源:美食天下

冬季干燥,不仅体现在皮肤上,人的鼻咽部位也很容易感到不适。室内的空气流通差,容易给感冒、咽喉炎等上呼吸道疾病可趁之机,出现感冒喉咙痛、嗓子干痒、咳嗽等咽喉部不适的症状。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注意,适当的润润喉,下面给大家介绍具有润喉功效的食物,一起来了解下吧!

一、嗓子疼吃什么

1、莲藕

中医认为,生藕甘、寒、无毒;熟藕甘、温、亦无毒。藕是一种清热解毒、健脾开胃的健康食材,吃鲜藕能清热解烦,解渴止呕。藕可以用来榨汁和生吃,而炖汤、熬粥或凉拌都是不错的熟食选择,但是如有咽喉不适,油炸的藕盒不建议食用,油炸食物属于热性,干而燥热对咽喉的修复不利。

2、银耳

银耳味甘,性凉,具有排毒养颜、滋润咽喉、润肺祛燥、补脾开胃的效果,我们可用银耳炖煮冰糖、银耳煮莲子等等,从而排出体内的火气和毒素;另外,银耳的胶原蛋白和果胶极其丰富,可和人体中的弹性蛋白相结合,起到润肤养颜、美白肌肤、维持皮肤弹性的作用。

3、荸荠

荸荠又叫马蹄,有“地下雪梨”的美誉。荸荠性味甘寒,有清肺利咽、化湿祛痰等功效,对预防秋燥咳嗽、咽喉不适、口干欲饮等症有一定效果。除了生吃外,也可煮、炒、烧、煨。但荸荠不易消化,脾胃虚寒、消化功能较差者及儿童、老人不宜多吃。


甘蔗马蹄水

4、白萝卜

白萝卜有消炎效果,能缓解喉头肿痛,白萝卜切片剁碎后,有益成分的释出会增多,对止咳也有效果,建议煮水喝,剩下的萝卜也吃掉不要浪费。白萝卜水加入茶水后,消炎效果更佳,这是由于茶水中的多酚化合物也具有消炎解毒作用。

5、梨子

梨含水量丰富、口感甜脆的梨子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的作用。不论生食、炖煮或与蜂蜜熬膏,对干咳、老年咳嗽、小孩支气管炎均能有效缓解。

6、金橘

金橘中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B1、B2、C以及钙等,有助于消除喉咙发炎。夏季嗓子疼的患者可以连皮一起食用,而且味道甘香,连皮都不会有酸涩的味道。整个食用对喉咙痛非常有好处。金橘皮薄,有特殊芳香,可连皮生吃,亦可酒浸饮。冬季吃金橘可强化鼻咽粘膜,预防感冒,金橘浸酒服,可预防支气管炎。老年人吃金橘还能治胸闷痰积,食滞胃呆,并能增强毛细血管弹性,防治脑血管疾病。

二、嗓子疼喝什么好

1、萝卜汤

萝卜汤,因为萝卜本身就有清凉解火的作用,它不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也对身体有好处,能降火,化痰止咳,要不怎么都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生吃也可以,煲汤的话也不错哦,所以嗓子痛多喝点萝卜汤,少吃辛辣油炸的东西。


冰糖雪梨

2、银耳雪梨

银耳雪梨煮汤喝,加点冰糖,味道超好的,如果咳嗽的话,或者火气太大的话,喝这个汤感觉很不错的,还可以加点百合,枸杞之类的。所以嗓子痛的喝这个会感觉比较美味的啊。相比其他的味道更赞啊!

3、菊花茶

菊花茶,这个就不用说了,大家都知道它的作用。清热解毒啊,口干舌燥的话,喝点菊花茶就不错哦,还有明目的效果。杭州的亲戚之前也送过一些菊花茶,然后会加几颗枸杞在里面,菊花枸杞茶,效果更不错了。

4、金银花茶

金银花茶,它的叶子和花朵都可以泡茶喝,以花朵泡茶喝效果更好,它的清热消火的作用也比较显著啊,所以嗓子痛的话可以喝点这个。再加上金银花茶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老人小孩都可以喝。现在外面也有专门去火的金银花露饮料。

5、薄荷茶

薄荷茶的话,咽喉痛的话,可以适量喝一些,它对感冒喉咙痛有益处,降火作用比较明显。口腔上火啊,喉咙不舒服啊,就可以喝点薄荷茶,听说还有消炎的作用。但是薄荷茶也不易多喝。


桃胶银耳凤梨甜汤

三、嗓子痛的原因

1、空气干燥

很多北方人冬季特别容易出现喉咙痛、嗓子出血的现象,主要是由于冬季北方的天气比较干燥,加上暖气的原因,人们卧室的温度普遍较高,当喉部粘膜干燥后,很容易破裂出血。

2、病毒感染

大部分人出现嗓子疼多半与病毒感染有着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病毒感染所导致的嗓子疼痛情况更加的常见。提醒一下,很多患者在患病期间经常会选择各种抗生素开达到治疗以及缓解的目的,这是不可取的!病毒感染导致的嗓子受损,盲目服用抗生素有可能没有治疗的效果,反而还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有恶心、呕吐、皮疹等并发症,除此之外抗生素还会杀死很多有益细菌,从而导致一些有害细菌更加的猖獗。

3、细菌

细菌的感染也是导致人体经常性出现嗓子疼、嗓子哑的主要因素之一。导致人体细菌感染的途径有很多,比如像呼吸、进餐等,一旦出现细菌感染的情况就容易导致人体患有链球菌咽炎、扁桃腺炎、会厌炎、悬雍垂炎等炎症,而这些炎症正是导致嗓子疼的主要原因。

4、刺激物

当嗓子受到一些外来物刺激的话同样会出现有瘙痒、疼痛等症状,比如像毛发、辣椒、过敏原等。除了这些可见的刺激物之外,还有像空气湿度低、空气污染等,同样会导致嗓子受到损伤从而出现有疼痛症状。另外,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会导致嗓子反复疼痛,如长时间用嘴呼吸、胃食管反流病、慢性疲劳等。


梨藕荸荠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