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外媒体看仙桃

湖北日报:水韵仙桃 邂逅醉美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来源:湖北日报

  图/文:仙桃市委宣传部

  汤汤沔水,源远流长

  它从1500年前走来,焕发出百般诗情

  有人爱它的水韵

  有人爱它的舒缓

  有人爱它的质朴

  也有人爱它的浪漫

  它,是仙桃市,江汉平原上一颗耀眼明珠。

  白纸绘景 迈向区域旅游目的地

  “哗—哗—”伴着水魔方大舞台的激情节奏,阵阵“海浪”涌来,“海啸池”中掀起欢乐浪潮。排湖风景区荆楚云天海世界,游客们正在水乐园里嗨翻夏日。

  今年上半年,仙桃已接待游客307.32万人次。仙桃,正从旅游“出发地”迈向区域旅游“目的地”。

  曾经,仙桃旅游堪称一张白纸,既无名山大川,又无奇树妙花,全域一马平川,几乎没有起伏变化。从资源禀赋来看,仙桃旅游产业似乎先天不足。

  2015年底,国家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申报,2016年2月,仙桃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自此,仙桃巧用本土“水林田湖”做文章,在白纸上描绘出了最美的水乡原野旅游图景。

  以水为魂,立足河湖风光、生态底色,仙桃精心绘制全域旅游的“施工图”“工笔画”。市委、市政府因时因势统筹,推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美丽田园“四美”共建,开展守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弘扬水文化“四水”共治,着力建设碧水绕城、清水润城的灵动水城,串联起“一江两沔三湖四带”旅游空间布局。

  曾经旅游资源“一无所有”的仙桃,似乎在一夜之间变得“应有尽有”——古朴雅致的沔阳小镇、杉林幽深的梦里水乡、色彩缤纷的百万花海……水秀林丰的仙桃神韵,藉此得以尽情铺排。

  非遗入景 “景”上更添花

  “先辈留下的唱腔,沔阳道情不简单……”在梦里水乡文化旅游区,沔阳道情非遗传承人闵明辉深情演绎的道情曲艺,给景区增添文艺感,牵绊住不少游客脚步。

  作为荆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仙桃素有“歌艺之乡”的称号。坡上有樵歌、水上有渔歌、田间地头有秧歌、挑台筑堤有硪歌,是脱胎于云梦大泽的仙桃的生动写照。

  泛舟湖上,犹见古风才子佳人春光容与、缱绻绵绵。梦里水乡精心编排的一场水上婚礼,还原沔阳水乡民俗,刷爆了游客的朋友圈。

  仙桃之美,不仅在于优越的生态环境,更在于深厚的文化积淀。像沔阳婚俗这样的非遗项目,在仙桃有70多项,其中包括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1 项,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 3 项,省级名录项目 13 项。

  非遗植入景区,吸睛指数越来越高。仙桃巧妙地将原本深藏馆堂,或隐于乡间的非遗项目,有机融合在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中,让游客“看得见、尝得到、能体验、可带走”。

  让本土文化唱主角,漫步仙桃景区,众多非遗传承地、老字号,通过全景式的交互体验,给游客营造着沉浸式的文化旅游消费场景。

  常驻沔阳小镇的江汉皮影艺术团,成为亲子游的“团宠”,每逢节假日常常一座难求。

  雕花剪纸,皮影雕刻,麦秆画,贝雕……游客不经意间就能与非遗文化来一场邂逅。

  原野“种”景 打开乡村游N种方式

  绿得葱翠,红得可爱,走进高大敞亮的种植大棚,樱桃番茄的藤蔓爬出一道景观走廊。在九合兰园,一圈逛下来,观赏、科普、农耕、文创、手工、食育……总有一项适合你的打开方式。

  像九合兰园一样,不囿于售卖一花一朵、一瓜一果,在田野上精耕细作,“种”出风景趣味,仙桃立足农旅融合,把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来培育,涌现出密塘渔村、渔泛古村、阿尔迪生态园、沔州百万花海、京久庄园、张俊霞生态园、心怡葡萄园等一大批乡村游项目。

  瞄准旅游消费区域化、小半径特征,仙桃发力绿色生态游、研学科普游、休闲亲子游、特色产业游、访古文化游、红色寻踪游等主题游,提供了丰富的“微旅游”“微度假”乡村游线路,给游客美丽风景、美好生活双重享受。

  依托“旅游+”“+旅游”,一个个乡村蝶变,颜值更靓丽,价值在提升。

  沙湖国家级湿地公园,万亩芦苇荡变身网红露营地;沔城回族镇整合古桥、古庙、古老故事,举办赛龙舟、庙会等民俗活动;张沟镇先锋村,推出挖鳝鱼、钓泥鳅、品鳝食特色活动;陈场镇幼松村,依托胡幼松烈士纪念馆,发展红色旅游……

  村落皆风景,乡村入画来。在乡村旅游的舞台上,仙桃各美其美,或依托大景区、或放大产业特色、或挖掘文化风俗,正讲述着千姿百态的美丽故事。

  “沔彼流水,朝宗于海;沔彼流水,其流汤汤。”《诗经》中的吟唱,仿佛婉婉诉说着仙桃依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厚重积淀。

  行走仙桃,可赏可游可玩可品的宝藏之地令人应接不暇——

  仙桃是文化之城,这里雕花剪纸美轮美奂,花鼓皮影 唱响荆楚,沔阳三蒸味美天下;

  仙桃是活力之都,这里诞生了八位世界冠军,被誉为亚洲体操之乡;

  仙桃是生态福地,这里小桥流水荷塘月色,排湖水乡碧波荡漾,沔阳小镇古色古香;

  ……

  这里,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在田园水韵、绿野芬芳之间,追寻诗与远方。

  无中生有,后发先至,仙桃以工业化理念谋划旅游产业,组建工作专班,出台系列奖励政策,设立旅游发展基金,累计投资近300亿元,持续对市、镇、村旅游要素进行多元开发、立体整合,让旅游景区与美丽乡村互融共生,让水乡特色与传统文化交相辉映,荡漾出一曲水韵仙桃的唯美乐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