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全市冬春农业开发现场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胡玖明余珂在全市冬春农业开发现场会上强调

         聚焦乡村振兴聚力产业兴旺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11月3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冬春农业开发现场会。市委书记胡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充分利用冬春这个黄金季节,深入推进农业开发,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稳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余珂主持会议。

  胡玖明在讲话中指出,冬春农业开发,既是力保当年农业生产的收官之战,又是谋划来年农村工作的开篇之作。各地各部门要清醒地看到,农业开发不简单,必须高度重视;农业开发不等人,必须及早谋划;农业开发不平衡,必须竞相发展,把冬春农业开发作为争取新一年农业农村工作主动权的关键环节来抓,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胡玖明强调,推进冬春农业开发务必在“五个开发”上下功夫:一是抓基础开发,补齐农业设施短板,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农业开发的先导工程,努力实现高产农田“一盘棋”、水利设施“一张网”、产业通道“一条路”。二是抓品牌开发,壮大农业特色产业。立足资源禀赋,擦亮富硒品牌,做强加工品牌,培育区域品牌,让更多农产品植入硒元素、贴上硒标签,在精深加工、品牌经营中转化增值。三是抓效益开发,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坚持向主体要效益、向融合要效益、向科技要效益,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经营主体建设,力争每个村至少发展一家自身实力强、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市场主体,建立健全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形成产业发展可持续、主体经营有效益、农民增收有保障的多赢格局;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为契机,促进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全方位推进农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种苗创新,从源头调结构,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四是抓绿色开发,厚植农业生态本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推广生态种养模式,按照“镇有万亩示范区,村有千亩示范片,组有百亩示范点”的要求,大规模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推动全市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大力实施“万树村”工程,迅速掀起冬春植树造林新热潮。五是抓人才开发,选准红色头雁,培育职业农民,凝聚乡贤能人,招引外地客商,培养一支“一懂两爱”农业工作队伍。

  胡玖明强调,抓好全市冬春农业开发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各地各部门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奋力开创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水乡田园城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余珂指出,冬春农业开发是整个农业生产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各地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政策引导、技术指导和工作督导,确保冬春农业开发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主动作为抓落实,坚持围绕高质量发展促融合、围绕主体培育蓄动能、围绕补齐短板强保障、围绕利益联结助脱贫。要紧盯目标抓落实,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苦干实干,想方设法把冬春农业开发不断向纵深推进。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西流河镇、沙湖镇、沙湖原种场和杨林尾镇部分农业开发现场。

  会议通报了全市冬春农业开发工作情况。杨林尾镇、沙湖镇、沙湖原种场、西流河镇、三伏潭镇、陈场镇、剅河镇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市领导郑章均、肖家邦、李少云、郭金相出席会议。副市长李少云对冬春农业开发作了安排。

  市直有关部门、各镇(办、场、园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文/仙桃日报记者 陈国力 摄/本网记者 胡亮 陈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