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记者调查:仙桃“舒心肴”餐馆常年排放油烟居民不堪受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7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近日,居住在金域城邦小区3号楼的多位业主向仙桃周刊反映,楼下经营的一家名为“舒心肴”的餐馆常年排放油烟,严重影响居住环境。他们多次与餐馆老板沟通,也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至今未解决根本性问题。
  该餐馆油烟是如何排放的?是否超标?此事件最终将如何解决?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探访:活动板房排烟,现场烟雾缭绕

  金域城邦位于仙桃大道西端,而“舒心肴”餐馆则在3号楼一层,于2015年3月份正式营业。
  据业主们反映,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2点,以及下午4点到晚上9点是餐馆的营业时间,这个时间段餐馆会排放大量油烟,通过搭建在小区内的活动板房进行排放,会对楼上的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4月28日,记者进行了一番实地探访。
  3号楼一位业主带着记者来到了金域城邦小区内的一片绿化林,“舒心肴”餐馆排放油烟的源头——一个活动板房正搭建在此,这里也是“舒心肴”餐馆的后门。此时正是上午10点多钟,记者现场看到一缕缕白烟从活动板房一块敞开的门内向外飘散,股股白烟穿过树叶扶摇直上,一时间烟雾缭绕。
  二楼的周女士向记者反映,餐馆油烟刺鼻,味道浓,自家窗户一年到头都是关着的。每天一到营业时间,都会有油烟往上直窜,由于自己公公有支气管炎,受到油烟刺激就会猛烈咳嗽,全家无法忍受这样的生活环境。“本来想着在这里买下房子能有个好的居住环境,结果楼下餐馆每天排放油烟影响了生活质量,这对我们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九楼的彭婆婆也反映,由于该餐馆油烟大,她家窗户经常关着,这样室内空气很差,小孩和老人经常感冒。而且现在春天风大的时候,油烟味道吹得满院子都是。

餐馆:已处理85%的油烟

  针对楼上居民反映的油烟扰民问题,“舒心肴”餐馆的一位经理对此予以了否认。他说,该餐馆有很先进的油烟处理器,并不会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
  在他的带领下,记者在该餐馆二楼看到了并排放着的两台油烟处理器。他告诉记者,每台油烟处理器价格为两万多元,首先会进行油水分离,油会滞留在机器中,排放出去的大多数是水蒸气,产生的危害很小了。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餐馆老板舒先生。他说,在2015年3月份正式营业后不久,就遭遇了3号楼业主的投诉,要求餐馆整改油烟排放的问题。当时环保部门专门派人来调查此事,并现场进行了检测,由于目前仙桃市没有检测油烟的设备,因此只对餐馆的噪音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为噪音不超标。随后餐馆又安装了一台油烟处理器,加上刚开业时就购买安装的一台,目前有两台油烟处理器串联对餐馆的油烟进行处理,能处理85%的油烟。
  然而事情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记者了解到,3号楼业主认为餐馆排放的并非是水蒸气而是油烟,担心影响身体健康,甚至要求物业撤走餐馆。于是舒先生又提出使用臭氧进行油烟处理,但需要安装30多米高的管道,顺着3号楼墙壁走。他买回了材料,但是施工时遭遇了部分居民的阻挠,只好作罢。后来,物业公司又借鉴其他小区餐馆的油烟排放经验,提出了竖烟囱的方案,前后共施工了3次,却无一例外遭遇了居民的阻挠,施工再次失败。
  反对安装管道和竖烟囱的业主认为,此举会在墙壁上钻孔,损害了自己的利益,也会影响到小区的美观。
  “我们购买了两台油烟处理器,可以处理85%的油烟,在仙桃很少有餐馆能做到这样。而且我们一直都在想办法解决油烟问题,只是业主们不理解、不配合,所以一直拖到现在。”舒先生解释道。

物业:正在进行协调

  记者随后采访了金域城邦的物业管理方——仙桃市美联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一位杨姓经理。
  杨经理表示,目前业主与餐馆之间达成共识有难度,总会有部分业主持反对意见,无法统一。物业作为中间人只能寻找合理可行的方案,做好协调工作。他说,小区内开设餐馆是普遍现象,国家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不允许小区开餐馆,而且舒心肴餐馆的噪音未超标,物业会要求该餐馆想办法把油烟排到小区外,不直接排放到小区院子里。同时,对于舒心肴餐馆后门存在着乱搭乱建影响小区规划的情况,他们将与餐馆方进行进一步沟通。

环保部门:协调不成可起诉

  据了解,针对金域城邦小区业主的反映,环保部门曾多次进行协调,记者也采访到了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一大队大队长胡世雄。
  他说,2015年该大队接到投诉后曾组织专班进行了现场检测,现场看到舒心肴
餐馆已经配备了相关硬件设施,且正常运行,餐馆各方面做得比较好。为了最大程度满足业主要求,环保部门要求该餐馆再加装一台油烟处理器。但是业主仍然不满意,之后环保部门组织餐馆、物业、业主代表召开了协调会,商量油烟的处理办法,可是居民之间意见不统一,事情难以解决,一直耽搁到现在了。
  胡队长表示,餐馆老板愿意投资安装设施,但是部分业主阻挠施工,作为环保部门也没有强制执法权,只能以调解为主。如果调解不成,业主仍不满意,可以寻找第三方机构进行专业检测,走民事诉讼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图文/红辣椒传媒郭新云 张岂综合整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