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古堤村 水清岸绿入画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4日 来源:仙桃日报

  10月27日,秋高气爽,风轻云淡。
  阳光之下,毛嘴镇古堤村宛如一幅水墨画:灰瓦白墙的徽派民居鳞次栉比,黄色的木栈步道曲折蜿蜒,一池清泉绕村而过,三两枯荷倚水自照,红彤彤的柿子、黄橙橙的桔子挂满枝头,为满目秋色平添几分韵味。
  漫步古堤村生态景观区,池水清澈,青草离离,树木葱茏,石桌上谁的草帽翘起弯弯一角……置身其中,仿若拨慢了时钟的脚步,令人流连。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以前这片是大家的菜地。”指着一片高低起伏的草地,古堤村村支书张四清回忆说,这里曾是各家的菜园子,常堆着砖头瓦块等杂物。而村口的池塘,河面上常年漂浮着包装袋、塑料瓶和枯枝败叶,简直成了垃圾“收容所”。
  从“丑小鸭”变身“白富美”,古堤村的蜕变源于美丽乡村建设。2016年,古堤村被纳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自此,拉开“变形记”序幕。
  美颜值,补短板。近年来,古堤村净化先行,绿化跟进,开展清洁大扫除,进行土地平整、立面改造、植绿种绿等“洗脸”工程,硬化了15公里村道路、安装了100盏路灯,建设成120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广场,农村环境大幅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强基础,谋长远。古堤村疏通坑塘沟渠,整治水体9130平方米,修建3座桥梁,并投资80万元,建设雨污分流管网,覆盖景观区雨水收集,建设污水主干管650米,接入城镇污水主管网。后期,全村各组都将接通管道。
  水清,路平,灯亮,搭好基础设施框架,古堤村也细心装扮村庄各角落,一一排布小游园、瓜果架、天时园、休闲小空间、水瀑布垂钓区项目设施,激活尘封的乡村记忆。
  “就像住在花园里,眼睛都看不过来。”开门见景,推窗见绿,5组村民张春林每天都要到园中走走看看。他右手边,4个水车临水而建,6个花架与50米连廊遥相呼应,拱桥与水中倒影相映成趣,尽显水乡特色;左手边,天时园里,红色旌旗迎风飘扬,草丛间,青砖石磨零星点缀,乡韵十足。“等紫薇种好了,瓜果藤爬到架子上,开起花来不知道几美。”他美滋滋地说。
  “建设美丽乡村,不止要颜值美,更要内涵美,精神美。”张四清说。眼下,古堤村服装产业园里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服装厂订单充足,车间人气旺盛,一批批外出打工的年轻人渐渐归巢,兴业致富。
  “我们古堤从没这么好过,从没这么美过。”72岁的老党员、老支书俞仁林见证了古堤村一路的发展变迁,眼见大家生活好了、荷包鼓了、笑容亮了,倍感振奋欣喜。
  以美为形,以业为基,古堤村撸起袖子加油干,追赶超越正当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