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梦里水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青松苍翠,绿草如织,薄雾从松林两侧漫绕而行,如梦似幻。

  我对赵西垸林场的印象,来自于这张唯美的照片。沙湖、排湖、赵西垸,作为仙桃市的三大旅游景观,神往以久。

  说起旅行,每年抽得空闲,总是在计划远行,看不同的风景,换不同的心情,体验不一样的人生。一路到过东边的杭州,走过南边的昆明,穿越过大西北至千年敦煌,却从来没有仔细端详过近在身侧的自然美景。近年来,全国积极引导,全面推进各地方县市全域性旅游的开发,仙桃也崭露头角,成为了首批全国县域旅游的示范市。而这张唯美的图片,作为赵西垸水乡森林旅游区的代表,每次推介仙桃,招商引资时,多次从我的电脑出发走南闯北,见识过不少客商。我忘记了是哪个客户给我提供了这张源片,多次翻阅,却从未见过真颜。

  恰逢悦读读书会的“梦里水乡采风”之行,欣然前往。

  正值清秋季节,野外之风豪爽扑面,黄叶嗖嗖穿发而过,孩子们如获至宝,收集了大把的枫叶、银杏,想象着可以做成什么样的树叶画,哪一片可以夹为书签?行走在游步道上,青松已不如照片中的翠绿,黄迹浸染,萧萧摇晃中带着几分时光的印迹。阳光透过树枝,暖暖地投射在人的身上、脸上。

  眯着眼睛前行的我们,远远看到了波光粼粼的湖面。芦苇摇曳着婀娜身姿,夸张地挥舞着头顶蓬松的芦絮,在我们身边此起彼伏,对岸杨柳交相呼应,古色古香亭台楼阁相映而远。一船,一人,一竿,由远即近,划开湖面飘浮的秋叶,徐徐撑来,几只鸬鹚昂首挺胸伫立两侧。来不及欢呼鱼儿的存在,一声隐约的古筝叮当入耳,竹筏浅浮湖面,谁家美女穿红着绿端坐舟头?筝意声声倾耳听,痴人入梦做书生,花自随波水自流,叶落惊觉舟已远。

  沿着观光大道散步,不知不觉置身于森林之中。粗大笔直的池杉一排又一排,一列又一列,呈整齐的三角形角度,象万花筒一般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我们的脚步就是那连续的放映机。坐下来,每一棵树都是安静的,跑起来,每一棵树都是移动的,慢走慢镜头,快走快动作,如电影蒙太奇。这动,这静,居然被和谐统一在这静默的森林中,堪叹神奇。

  更为神奇的是,这些树都伫立在一片汪洋之中。见过森林,见过江河湖海,而长在水中的森林,我这也是第一次见识了。挺拔的树姿象训练有素的士兵,直插入水巍然屹立,倒影在水中的松荫就象是树的灵魂,水上树,水下树,浑然笔直。抬头望天,枝在云里交织,低头寻水,望不尽根在哪里。松针悄然飘落于湖面,无涟无漪。只有那戏于浅水的小鱼儿们,左转身,右转身,再一转不见了,另一尾,又来了。

  森林公园深处,有一处森林观景台。置身水面之中,群松环绕,幽雅恬静,身着汉服的美女碧钗微颤,轻拔古筝,“梦里水乡”悠扬婉转的乐曲中,撑着油纸伞的红衣汉女翩然起舞,流波婉转,巧兮灵兮。若是读书交流会能按计划在此展开,此情此景该是多么赏心悦目啊。可惜,时间有限,注定是一名匆匆过客,抱一本书,假装徜徉林间浓醉许久的样子,按自己想象中的愿望,摆出五花八门的POSS。或展书沉醉于文字,或斜靠长椅低头思考,或抬头极目所尽于林梢,或三五成群美文共赏,唯一不变的背景,只有那静默的森林和水中的倒影,一排排,一层层,将所有的喧闹都消融其间。

  孩子们的发现总是与我们成人有异,一上观景台就掏出自备的零食,原来台沿上站着两只孔雀,蓝孔雀漂亮又大方,而灰孔雀却站立着冷若冰霜。将薯片放于手心平摊送上,蓝孔雀忽东忽西慌忙抢食,而灰孔雀面对美食诱惑却置若罔闻。为什么呢?面对孩子的疑惑,我随口解释:蓝孔雀光鲜亮丽、活泼可人,更讨游客喜,习惯成就了自然,言语之中对灰孔雀的怜悯之情显而易见。当我们特别将美食送到灰孔雀跟前时,它也俯下头礼貌性地啄了两口,又挺直了脖子傲立于上。而我们突然发现,这只一点都不漂亮的灰孔雀,它勾勾如鹰的尖嘴超有型,仔细一看蓝孔雀贪吃的嘴哪还有尖尖的壳,上嘴壳断裂,与下嘴壳之间只有一个圆洞,贪眼前食,一个吃货的代价赫然在目。想起我最初的解释,不禁哑然失笑。观者在眼,阅者在心,真是人生无处不课题啊。

  来到梦里水乡,孩子们岂可错过水上自行车的体验。这是一款常见的水上互动自行车,但在水上森林里踏行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了。棵棵树都是障碍,前行或是后退,都需要车上的两人共同配合才能继续。在矛盾的冲突与调和、意见的产生与统一中,总会衍生出许多乐趣。

  走在充满泥土气息的路上,湖水漫过粗大的池杉,轻拍着路牙。放眼田野,越过荷塘,漫过花海,一望无际的空旷。秋天,总是赋予我们一些沉甸甸的东西,比如果实,比如沧桑。一路走,一路望,只要有风,斑驳的杨柳枝仍然在湖边轻舞飞扬;只要有光,向日葵总能找到它的方向;只要有水,萎谢的枯荷低头诉说的根根都是希望。

  随着人类文明进程的发展,忙碌的我们开始安静下来,讨论诗,展望远方。诗,美在情怀,远方,美在距离。什么是远方?到不了的地方都是远方。走出拥挤的城市,卸下世俗的面具,不要让梦里水乡成为你的远方。淡淡相思都写在脸上,她就在你的身旁。(文/仙桃社区网友 聂望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