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百年技艺“吹糖人”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一根小竹签,一撮麦芽糖,就这么在吹糖人手里捏拉拽扯。不一会,一个栩栩如生的糖人就“诞生”了。

  2月1日,市体育广场上,一个吹糖人的小摊前围满了市民,形式各异、活灵活现的生肖糖人让大家驻足围观、啧啧称奇。

  挤进人群,一个约一米宽的摊位映入眼帘,圆圆的小炭炉,上面放着一口特制的小铁锅,里面煮着麦芽糖,一半由木板盖住,木板上有一个个小孔,插着各种吹塑成形的糖人,旁边还有一块面板,上面有个大转盘。

  “师傅,生意蛮好么?”

  “呆了一上午,看的人挺多,仅仅卖出了两份。”糖人师傅苦笑地向记者说。

  童年记忆里的那份甜蜜的年味,何以这样惨淡?记者正想着,人群中传来一个刺耳的声音,“不看了,奶奶去超市给你买吃的,路边的不干净,而且糖吃多了牙齿不好,买回去干嘛?浪费钱?”一位奶奶一边拉着孙女离开一边说着。

  记者转头看糖人师傅,只见他休息片刻后,又全神专注的制作糖人。“如今社会,靠卖糖人已经挣不到钱了 。我只希望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不想在我这一代中断。”糖人师傅笑道。

  看客多、买者少,糖人师傅依旧不吝啬他的笑容,一直有问必答、耐心细致地为围观小朋友讲解糖人……

  据传,吹糖人祖师爷是明朝宰相刘伯温。距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按照其制作工艺的不同,可分为三种 :吹糖人、画糖人和塑糖人。“拨浪鼓儿风车转,琉璃咯嘣吹糖人”,每当看起晶莹剔透的糖人,总是会唤起尘封已久的童年记忆,那一份淡忘已久的欢乐与惊喜。现在估计已经没有什么人把吹糖人、画糖人作为一门吃饭的手艺活 儿了。记者希望吹糖人儿和剪纸、年画、泥玩等东西作为传统文化艺术,能够受到人们的关注,能够有人继承和发扬他们,把这些古老的传统手艺保存下去,流传下去。(本网记者 胡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