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正月藜、二月蒿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6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在仙桃,有一种野生的植物,叫藜蒿。

  早春季节,草长莺飞万物更新,许多清香鲜嫩野菜,经过冬的寒气进益,从泥土里伸出鲜嫩诱人的绿叶,香飘百里。藜蒿,就是其中最香的野菜之一。藜蒿的嫩茎嫩芽和地下肥大的肉质茎均可食用,嫩蒿嫩茎深青或淡绿色,有一股特殊的浓烈的异香。当春风送暖之时,生活在水乡泽国的人们会结伴到湖畔采摘藜蒿。“正月藜,二月蒿,三月四月作柴烧”。这里的月份指的是农历。歌谣说的是采摘和食用藜蒿要看时节,这个时节正是宝贵的佳蔬,过了时节就只能当柴烧了。

  每年立春后,水乡仙桃烟波浩淼的湖水堤坝下,风平浪静的河塘围埂边,丛丛密密的藜蒿,深青或淡绿,蕴着暗暗的红,细细长长地缠绕在一起,布满潮湿的地面,在阳光下,如一面闪着幽光的青铜镜,昭示着岁月的沉香。一茬又一茬,一年又一年,延续着一种情感,延续着一种寄托。 

  藜蒿很早以前就被列为野菜上品,享有“登盘香脆嫩,风味冠春蔬”的美誉。正宗野生藜蒿绿叶红蔓,气味芳香,生长期短,具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鲜香嫩脆,味甘辛性平,富含矿物质,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受到人们的推崇和青睐。藜蒿本是野生,这个美食往往要等到来年。也许正因要期待一年,才使得人们更加垂涎。现在农业科技发达,可作为一年蔬菜来栽培。但野生藜蒿带有泥土的芬香,人们把吃藜蒿当作尝春、咬春,大有返璞归真之感。其口味、品质,人工大棚种植的藜蒿是无法比拟的。

  充盈着绿色生活气息的美味野蔬藜蒿,以其馥郁芳烈野香之气,深深地弥漫在我永久的记忆中,氤氲在心田。(文/思乡远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