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全市乡村振兴项目评审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全市乡村振兴项目评审会议强调
    精心谋划 精细布局 精准落子 积极稳妥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5月7日至8日,全市乡村振兴项目评审会召开。市委书记胡玖明在会上强调,乡村振兴是新时代的大战略、大文章、大棋局,要精心谋划、精细布局、精准落子,积极稳妥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实现仙桃在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中的率先振兴。
  会议先后听取了全市各镇、街道、场、园、区的乡村振兴战略项目规划情况汇报和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发言。

  胡玖明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思想,防止在乡村振兴的推进过程中一哄而上,搞大跃进。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学懂弄通乡村振兴的“七条道路”“五个振兴”实施路径,更要掌握四个原则:一是着眼长远,规划先行。明确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头脑要冷静,方向要正确,步子要稳妥,规划没做好,建设不抢跑;二是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三是实事求是,量入为出。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追求短期速效,避免负债搞建设;四是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守五条底线,稳打稳扎。一定不要脚踩西瓜皮,要规划先行;一定不要一哄而上,要分类推进;一定不要搞形象工程,要内外兼修;一定不要过度负债,要量力而行;一定不要单打独斗,要发动群众。
  胡玖明强调,要准确把握仙桃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做好仙桃乡村振兴的“五加公式”,即中心镇+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秀美庭院。特色小镇要一镇一业、绿色打底、既小又美、产城融合,田园综合体要链接镇村,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美丽乡村要生态宜居,还要通过庭院小景汇成大美村庄。在乡村振兴项目的谋划布局上,要把握“三先”:有产业功能的服务项目先上,为市场主体配套的项目先上,有利于打造产业平台的项目先上。试点范围不宜扩大,环排湖示范区要按照精品村、特色村、生态村的不同标准,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确保项目实施后能出成效、见变化。

  胡玖明要求,要务实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项目,防止劳民伤财,搞形象工程。保持战略定力,以规划为龙头和统领,统筹做好镇域规划、镇区规划、村庄整治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落地规划,确保先有规划再布项目;分清轻重缓急,把垃圾收集、污水处理、卫生改厕、河沟清淤、村道硬化、村容村貌提升等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切入点;突出产业振兴,把市场主体培育和引进作为先导;深入研究政策,把增减挂钩、占补平衡的收入作为项目建设还款来源;抓好精准脱贫,把高质量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基本起点;凝聚各方共识,把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作为乡村振兴动力来源;注重建章立制,把制度和标准作为乡村振兴行稳致远的保障。

  市长周文霞在会上要求,推进乡村振兴开好篇、布好局、下好笔、起好步,仙桃必须答好“精准”卷。要把乡村振兴的重要精神领会准,真正知农善道;要把乡村振兴的重点抓准,确保投资价值最大化;要给各类项目出台制定具体标准,分类实施,有序推进;要稳打稳扎确保项目入库精准,再摸家底、再编规划、再聚焦再梳理;争取国省投资方向路径要准,积极策划包装项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启方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郑章均,副市长唐雷、王永,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胡军波出席会议。(文/仙桃日报记者 尹立群 摄/本网记者 胡肖文 张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