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军营仙桃好男儿】飞机“神经外科专家”:陈文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飞机“神经外科专家”

    ——记空降兵某部保障部工程师陈文新

  人物名片:

  陈文新,1971年生,我市西流河人。1990年入伍,历任空降兵某部战士、特设师、分队长、专业主任,现任空降兵某部保障部工程师。2011年荣获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三类岗位津贴。2015年被聘任为空军航空机务系统专家库成员,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

  硕大的战鹰下,一只手电、一把解刀、一架梯子,沿着检查路线,陈文新从机头到机尾,为飞机“把脉问诊”。

  一架飞机上,电子元件数以万计,每个元件都有传感器,他们犹如飞机“神经”,时刻反映着它的健康状况。

  如果将发动机比作心脏,那么,电子元件无异于是飞机的“神经系统”。从这种意义上讲,特设师就是飞机的“神经外科医生”。

  进入部队28年来,陈文新只干了一件事,检查和维修飞机的“神经系统”。

  停机坪上,数架战机昂首列阵,只待一声令下,就要振翅蓝天,执行紧急任务。突然,起飞线传来一阵躁动,原来,一架待命战机突然断电了。

  “立即抢修!”现场保驾护航的陈文新二话没说,带着技术人员冲出塔台,投入抢修。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他耐心地对相关电路逐条进行检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面对成百上千错综复杂的电路,陈文新不慌不忙。他运用多种方法,现场攻关,很快判明故障部位:线路出现虚焊现象造成接触不良,导致断电。在他的处理下,没多久,飞机便恢复了正常。

  “还是得靠你,陈专家!”飞行员拉着陈文新的手说。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陈文新就是一个“救火员”,哪里需要奔哪里。

  “老陈,快过来看看,飞机的航姿系统出现问题了!”接到电话后,陈文新立即往外场赶。检查完所有系统的机件,陈文新没有发现问题,这让他很是纳闷。

  顾不上吃饭,他又带着徒弟们将所有系统进行全面排查。最终,在对驾驶舱仪表板后面的一个插销进行分解时,发现上面有少量积水。陈文新立即进行清理,成功处置这起故障。

  在战友们看来,这都不算什么,更令人惊奇的是,陈文新60秒处理故障的传奇故事。

  某型飞机在启动过程中,发电机不能发电了。机组专业人员经过仔细检查,仍然发现不了问题。陈文新到场后,观察发电机状态,他就能轻松判断出发电机接触器出现接触不良现象。在他的指导下,工作人员迅速进行更换,60秒内解决了问题。

  在场的战友纷纷对陈文新竖起了大拇指。

  “胆大心细搞电气,心灵手巧干仪表。”行内的这种说法,反映对这个专业岗位的特殊要求。陈文新还组织本专业的技术骨干一起研讨飞机新出现的故障和疑点,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由他带头编写的近10本特色手册和标准维护工作卡成为了“维修宝典”,大伙纷纷开起了玩笑:“一册在手,维修无忧”。

  28年来,陈文新排除故障3000余起,杜绝了事故的发生,确保了飞机飞行安全,被官兵们敬佩地誉为飞机“神经外科专家”。

  “机械苦,特设累。”这是在机务部队广为流传的一句话。陈文新却对这份工作情有独钟。在他看来,能看着自己维护的飞机“健康”地飞向蓝天,这是他最幸福的一件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