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烈日下,农技人员检测病虫显担当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7月31日,烈日如灼,热浪逼人。在杨林尾镇段湾村的稻田里,农技站站长秦前胜仍冒着酷暑下田检查水稻病虫害情况。

  秦前胜是省人大代表、镇农技站站长,凭借着过硬的农村专业技能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每年6到8月份,正是病虫害高发期,也是老秦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他作为一名老农技员,负责全镇所有水稻的病虫害监测,高温季节下地检查病虫情是家常便饭,他总是不辞辛苦,扎在田间地头,摸清稻田里病虫害的种类和具体的发生情况。

  “不管天气多热,每天都要到田里取样查看。如果今天该查的没查,到了第二天再去检查,结果可能就会不准确,进而可能会造成防治决策的不准确,最终影响水稻的产量。”穿着长筒水靴,在过膝深的水稻田里一边检查稻叶一边给村干部介绍。“这种飞虫叫稻纵卷叶螟,是一种潜伏性很强的外来虫害,如大量繁殖会严重危害庄稼生长,是重点监测对象。”穿着汗衫、皮肤黝黑的老秦,完全不像一个省人大代表,但谈起病虫害检测防治,他便显露出农技专家本色。

  检查完虫害,他又弯腰在水稻下查看病情。拨开一丛丛稻叶,拔下一株生病的稻子细细查看,稻鞘上可见黄色病斑。“今年水稻纹枯病多发,这种病往往从稻鞘扩展到稻叶,如不及时防治,危害极大。 ”秦前胜急忙记下病害情况,在他黝黑的手臂上,笔者清楚地看到一道道被稻叶划伤的“红线”。

  此时稻田里的温度已经超过了40℃,秦前胜已经汗流浃背,而这样的高温作业本身就是他和他身边的基层农技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常态。“病虫害监测虽然辛苦,但是对于庄稼的生长至关重要,保障农业增收、农民致富,这是我们应有的责任,比起农民种田,这点苦算什么!”(本网通讯员 罗超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