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情系基层记者行]美丽乡村建设 提升百姓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近年来,我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爆点,处处生机勃勃,打造出一批环境优美、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样板。近日,记者探访了一些试点村。所到之处,乡村颜值提升,产业兴旺。
  清新的空气、干净的街道、洁净的农家小院、整齐的连排小楼……走进胡场镇下麻村,美丽乡村图景在眼前一帧帧呈现,到处都是水乡田园的韵味,一派村美民富的和乐场景。

  “下麻村是历史上沔阳起义的发源地,有很浓厚的渔乡文化,所以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上主要是注重挖掘文化、挖掘历史,真正做到一村一特、一村一品。”胡场镇委组织委员程波介绍。
  产业发展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只有产业兴旺,农村才有希望。
  同样,干河街道许坝村村两委制定“一村一品”发展计划,通过探索“农旅结合”发展模式和特色养殖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许坝村的养殖、种植产业向精品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环境变美了,产业变富了,民风也更好了。”许坝村“第一书记”朱冰告诉记者,该村在产业培育中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美丽乡村建设,注重发掘当地的文化资源,使产业与文化两相融合,彰显人文特色。

  在三伏潭镇栗林嘴村,街道沿线建成文化长廊,村庄建成了景点,一道道“风景”、一片片“风光”成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
  “2016年,栗林嘴村纳入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我们通过整治人居环境,改水、改厕、垃圾分类、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逐步改善人居环境。同时,强化富硒产业支撑,打造富硒产业新亮点。另外,打造农旅结合产业,引进市场主体,把农业产业和文化产业引进美丽乡村农旅结合乡村发展思路。”三伏潭镇委宣传委员陈荣红说。

  走进排湖风景区密塘渔村,该村面貌焕然一新,村子布局优化、村庄绿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
  据悉,该村对主街道全部进行了水泥硬化,并栽植了绿化树木、安装了路灯、修建了排污渠。对于广大村民而言,生活在这里宜居更宜业,农旅发展模式成效明显。
  “现在越来越好了。刚开始怕生意不怎么样,现在形势蛮好,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连着农家小院,一幅幅乡村美图让人赏心悦目。”排湖密塘渔村村民刘莉红高兴地说。
  随着美丽乡村创建活动的开展,一幅富裕文明、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正在眼前徐徐展开……(情系基层记者行第二报道组 胡业飞 王华 张希 陈威 陈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