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记者调查:小区业主困惑物业费交了,为何还要交停车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11月2日,中国仙桃网网友“xinfangban”在本网“网上对话”栏目中投诉紫金城小区交过物业费为何还要收取停车费?费用去向不明,物业也没有任何解释和告知?小区居民是否有知情权?希望记者能对这一现象深入调查,能够给小区居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11月15日,记者对此现象进行了深入采访调查。

业主:物业费、停车费每年都在交 未告知费用去向

  记者于当天下午来到投诉人所反映的沙嘴街道办事处紫金城小区,小区面积很大,南、北、西三面分别有一个出口,每个出口处都设有一个保安岗亭和值班人员。记者发现进出小区的车辆很频繁,其中以私家车和电动摩托车等居多,在地下车库入口处,竖着一块警示牌注明停车费600元/年,摩托车停车棚旁边也有敬告牌,上面注明收费标准200元/年。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私家车业主。

  “我是新搬来的,还没有交物业费,但是物业已经在催我交物业费了。”正从车上搬行李下来的王先生说道。被问及停车费是否有催交,他告诉记者,暂时还没有交,只是听小区其他业主说过每年要交600元停车费,“难道物业费不包括停车费吗?”他疑惑道。

  “每年都交啊,反正物业每年到时间了就催,物业费和停车费一共差不多得2000块钱交呢,只是不知道其他人交了没有,反正物业也没有告诉我们交的钱用到哪里了。”杜先生一脸无奈说道。他还向记者抱怨道,小区几乎是一个开放式的,任何车辆都可以进出,有时候回来晚了都没得停车位了,既然交了钱就要保证有停车位。

  几位有车一族的人也纷纷围过来,据他们反映,既然交了停车费就应该保证随时都有停车位,主要是小区里面还有一个幼儿园,每天上学和放学时间段,车辆随意进出把路都给堵住了,交与不交没有区别。

  “反正物业费、车费是每年交了,但是费用明细以及费用去向物业应该告知业主吧?”大家纷纷议论道。

  对此,也有人持支持的看法。“我觉得还是应该交停车费的,要不然车辆随意乱停乱放,没有人管理,既不安全也不美观,这个停车费应该也算是管理费吧。”70岁的黄老先生说道,他认为只有交了费用才能约束车主们的行为,他儿子每次回来都是交临时停车费,他们觉得理所当然要交,要不然小区都成公共停车场了。

物业公司:收费是合理的

  记者来到该小区的物业公司-金安物业,本想了解下情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工作人员极不耐烦的敷衍道:“我们收费都是合理的,门口告示牌上都贴了”。记者按照他的意思找到了小区大门处的告示牌,上面的确贴有“紫金城金安物业服务须知”,包括:物业内容和费用构成、车辆管理须知、电梯乘客须知和小区文明公约四大板块,但物业公司未明确回答记者提出来的业主疑虑。

小区居委会:小区停车收费征得了大多数业主的同意

  物业未给出详细解释,记者于是来到沙嘴街道办事处的居委会,居委会人员得知记者的来意后,随即拿出了一份盖了章的“紫金城小区停车管理服务实施办法”文件,上面写道:“根据《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第六章第五十四条之相关规定,小区业主委员会于2018年8月15日发布《关于小区收取停车管理服务费征集意见书》的通知,经小区60%以上业主的意见整合,实施收费标准”等。

  被问及物业是否应该向小区业主解释清楚什么是物业费,什么是停车费,以及是否应该公示费用明细及用途。居委会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停车费每年都有公示用途,可能是大家关注度不高才会有疑虑。但是既然有疑问,这也反映了物业公司的不作为,工作未做到位,针对业主问题他们不仅没有及时解决还不端正态度,他们表示会告知物业相关负责人,改进工作作风,要做到第一时间解决小区居民的各种问题,否则业主委员会有权更换物业公司。

市房产管理局:小区停车收费是合理的,但是居民有权知晓费用的去向

  关于物业公司停车收费这一问题,记者来到市房产管理局分管物业的物管所了解情况。物管所的汪科长给出了解释,他告诉记者小区物业收取停车费是合理的。他随即拿出一份《湖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文件。文件中第九条写道:“物业管理区域内占用业主共有道路或者场地用于停放机动车辆的车位,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可以收取停车费,其管理、使用、收费等具体事项由业主大会决定”。

  针对费用去向问题,他翻开文件中的第十一条,记者看到收费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物业服务费收入与使用支出情况,业主公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经营所得收益及支出情况,应当每半年公示一次,并适时审计,接受业主监督”。

  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物业服务和管理促进社区建设的意见》(仙政办发[2018]2号)文件上,记者看到:“小区成立业主大会后,可自主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协商约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后签订物业合同”。据了解,业主委员会对物业服务企业起到监督作用,一旦物业不作为,业主委员会有权要求聘请新的物业服务企业。

  后期,记者将对此事持续关注。(本网记者 盛慧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