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梁晓华做客中国仙桃网《在线访谈》栏目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编者按]2018年,仙桃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按照“精准脱贫 不落一人”的总要求,坚持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行动、更大的投入,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市贫困发生率明显下降、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步伐明显加快、满意度明显提升。

  12月19日,中国仙桃网举办的新时代新实践(仙桃)新媒体在线访谈活动,邀请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梁晓华,就“实施精准扶贫 助力全面小康”向广大网友进行了宣讲。

  主持人:梁主任,精准扶贫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请您为我们介绍下我市精准扶贫工作基本情况?

  梁晓华:仙桃是湖北省非重点贫困地区之一, 2014年全市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村95个、贫困人口24819户81076人,贫困发生率7.12%,因病因残致贫占比62%,脱贫任务明轻暗重。近年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攻克深度贫困之力推进插花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行一户一个政策包、一村一条脱贫路,靶向瞄准、精准帮扶、深度发力。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已实现83个贫困村出列、6.47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1.57%,其中:2018年全市实现10个贫困村出列,4370户13484人脱贫。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主持人:今年,我市在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上有哪些政策支撑?

  梁晓华:今年,我们详细制定我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于2018年7月4日以政府办文件下发《仙桃市精准脱贫攻坚战行动方案》(仙政办发[2018] 14号),主要内容是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健康扶贫、保障兜底、教育扶贫、安居保障、深度贫困村扶贫、社会扶贫这八大攻坚战。同时,针对我市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占比高的问题,我们研究出台《仙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政策的实施意见》,在落实“一站式”“一票制”结算的基础上,建立医疗救助基金,从2018年7月1日起,全市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0%,大病、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年度个人实际负担医疗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

  主持人:我市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方面采取哪些重要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梁晓华:市委、市政府今年统筹各类资金5.7亿元用于精准脱贫,以深度贫困地区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指挥长的市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并组建了产业扶贫、教育保障等12个工作专班,重新选派了一批副科级以上干部到重点村任“第一书记”。通过开展“进农户、拉家常、办实事”活动、政策落实大行动,大力落实扶贫政策,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401户,发放教育补贴资金约1950万元,惠及贫困学生7627人;对251名贫困对象进行了就业创业培训,帮扶3503名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为6403名贫困对象办理残疾证,落实残疾人生活补贴4182人、护理补贴3199人,将1.8万名贫困对象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建立了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基金,出台了仙桃市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办法,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一票制结算,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医疗负担重的问题。整合资金近3000万元,扶持95个重点贫困村每村建设一座不低于50KW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全部并网发电。完善产业奖补政策,对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增收给予奖励和扶持,对12611户贫困户发放产业奖补资金1005万元。设立235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专项风险补偿金,对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信用贷款全覆盖,对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市场主体发放贴息贷款,共发放贷款1.6亿元,惠及5332户贫困户、64家市场主体。建立、完善了(2018-2020年)扶贫项目库,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设施等各类项目535个,计划总投资1.38亿元,其中,今年已投资5665万元,对全市95个重点村的162个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改造升级。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扶贫,以中国社会扶贫网为平台,开展“互联网+”社会扶贫,构建贫困户脱贫需求与社会各类公益众筹项目、各类社会扶贫资源精准对接。全市注册用户达115219人,其中贫困户注册29734人,爱心人士注册84316人,各级管理员1169人,综合注册率达到7.44%;物品对接成功率达到88.23%,资金对接成功率73.64%,综合对接率高达86.67%。

  网友“shh1314”提问:全市脱贫攻坚下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梁晓华:下步我市将继续对准脱贫出列标准、聚焦脱贫质量,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上持续发力,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推进产业扶贫,提升致富增收持续力。一是积极开展产业扶贫以奖代补,对贫困户土地流转、入股新型经营主体或在新型经营主体务工实行双向奖补,既奖贫困户、又奖新型经营主体,实现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有效链接。二是持续推进一村一脱贫主导产业、一村一新型经营主体、一户一脱贫发展项目,力争年内重点贫困村新型经营主体、光伏电站、电商平台全覆盖,确保贫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带动贫困户户平增收6000元以上。三是加大小额信贷扶贫力度。确保符合条件贫困户小额贷款全覆盖,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贷得上,用得好,有成效”。

  加快政策落实,提升政策兜底保障力。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一是持续开展政策落实大行动。二是深化“进农户、拉家常、办实事”活动,组织贫困户开展“四讲”活动,讲自己享受到的扶贫政策、讲帮扶干部采取的帮扶措施、讲家庭收入情况、讲村容村貌变化,倒逼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三是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残疾人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政策落实。

  加大资金投入,提升精准扶贫支撑力。严格执行将地方财政当年收入增量的15%增列扶贫预算和当年清理回收可统筹使用的存量资金中50%以上部分用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规定,确保精准扶贫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修订完善扶贫项目库,严格按照扶贫项目统筹整合扶贫资金,为扶贫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推进社会扶贫,提升脱贫攻坚聚合力。组织好民企联村、扶贫募捐、扶贫爱心超市运营等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精准扶贫良好氛围。进一步做好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应用工作,组织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向贫困户献爱心,精准对接贫困需求。

  强化真督实查,提升纪律规矩约束力。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抓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督查,严肃扶贫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和作风建设“十不准”,适时召回脱贫成效不明显的驻村第一书记,严厉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确保扶贫干部实起来、硬起来、廉起来。(本网记者 陈芬 郭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