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农民发明人韦守国 稻田里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6日 来源:仙桃日报

  中等个儿,花白头发,古铜色面庞,声音洪亮,浑身上下透着一股子劲儿。这是韦守国给人的最初印象。
  韦守国是一名普通的庄稼汉,盘了一辈子的泥巴坨,他对水稻种植情有独钟,喜欢琢磨事情,还真搞出了名堂。他一人拥有多项种田专利技术,其中“超高产水稻无倒伏的栽培方法”,2017年12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证书。他本人被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工作委员会聘为首届委员。
  实行原生态种植,走绿色健康的路子。种稻不打农药、不施化肥,降低种稻成本,提高效益,建立一套全生态水稻产业模式。这是韦守国的梦想。别人都说他“怪”、说他“苕”,可这位共和国的同龄人,年近古稀不言老,执着于梦想,依然匍匐于田间沟埂,走在奋斗的路上。

野生驯化:黄灿灿的稻子冬天不收割

  2018年的最后一天,江汉平原迎来首场大雪。
  在杨林尾镇的五丰村基地,记者见识到了韦守国的无倒伏栽培技术景象。
  傍晚时分,雪后初霁。晚霞照着金灿灿的稻田,沉甸甸的稻穗压低了头,挺立的稻杆随风轻摇,远处的村庄、树林被白雪覆盖。
  眼前的这片稻田面积有70多亩。积雪覆盖了整个稻田,稻穗稻杆却仍然挺立风雪之中,没有倒伏。韦守国既惊且喜,连忙拍照拍视频与朋友分享。
  稻子熟了不用收割,就让它继续长在田地里,经过寒冬腊月,风霜雪雨的洗礼,让其自然生长,来年开春下种时,直接收割后再作种子。韦守国这样做,就是为了对稻种进行“野生驯化”,一般经过3年左右的驯化,精选稻种可大面积播种,成为野生稻。
  2013年,韦守国不远千里,到海南去寻稻种,在一片野生稻田里,意外发现了几株紫红色水稻,根茎发达,稻杆高大粗壮,他视为宝物,带回仙桃研究。经过几年的培育试验,这株紫色水稻在仙桃大地扎根,并实现无倒伏的生长特性,在此基础上,他通过扩大种植,反复试种,终有大收获。植物喜欢通风向阳环境,生长才会根壮杆结实,韦守国遵从植物生长的普通性原理,探索出一套独有的种植栽培技术,经市科技局的指导,他成功申报发明专利,两年后获批。
  为了这项发明,韦守国经常吃在稻田里,睡在稻田里。起风下雨别人往家里跑,他往稻田里跑,从观察种子发芽开始,到稻子成熟,稻子生长的每一个细节,他都琢磨透了,再进行试种、研究。他通过专利技术培育出的紫色水稻被命名为物神一号、物神二号和物神三号。
  2014年,物神系水稻经农业部武汉食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全部指标均优于普通大米。韦守国还带着他的成果多次参加全国农博会,曾两次参加杨凌农高会,他的发明专利得到了国外专家的认可。

绿色种植:让农民种田轻松有钱赚

  韦守国的绿色健康梦做了许多年,没想到竟然与眼下绿色发展、绿色生态种植的理念不谋而合。
  韦守国种植物神系列水稻从来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他说,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他遵从的原理也很简单,那就是以田养田。地里的肥力可以靠农田自己解决。比如他用菜籽饼下肥,而菜籽饼来自于换茬的油菜。他说解决土地肥力还可通过种植紫云英沤肥方式。这样能够形成生态种植的循环。为此,他也琢磨出一些种植新模式。他自研的机械除草机、田埂打浆机两项技术都已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并获通过。
  在韦守国的基地里,他和老伴的家就搭在鸭棚边。稻田里套养麻鸭,也是韦守国一直坚持的生态种养模式之一。他养的鸭子只到他家的稻田里活动,赶到别的农田里,这些麻鸭也会自动回到生态田里来。即便到了冬季,这些麻鸭照常产蛋不歇窝。
  在韦守国的稻田里,春天耕田作业时,可以见到黄鳝和泥鳅。
  给我一粒种子,我可以改变世界。韦守国说,他还想再干10年,为种田人摸索出一套成熟的种田方法来,种田轻松、低成本、绿色环保、还能不断提高效益。
  韦守国的紫色水稻产业化之路还在探索之中。紫米皮衣富含原青花素,具有较高营养和保健价值。紫色水稻种植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只是现在还不被人们重视。韦守国用紫米酿制的生态酒已走向市场。少量产品已经打入北京、上海高端酒市场。(记者 刘习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