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胡玖明:大战略需要大合唱 打硬仗需要出硬招 努力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胡玖明在环排湖区域二十一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拉练时强调

        大战略需要大合唱 打硬仗需要出硬招

          努力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

  4月2日,市委书记胡玖明率市直有关部门和相关镇(办区)负责人现场观摩环排湖区域乡村振兴示范村时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出硬招、出实招,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扎实推进环排湖区域21个示范村乡村振兴工作,为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展示仙桃形象。

  在一整天时间里,胡玖明冒雨察看了干河办事处、三伏潭镇、剅河镇、胡场镇、排湖风景区1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并随后在胡场镇召开座谈会,听取21个市直包保部门、6个镇(办、区)主要负责人汇报发言,安排部署下段工作。

  胡玖明指出,乡村振兴是农业农村工作的总抓手,是市委安排的“四方发力”的重要内容。市委提出发扬斗争精神,保持竞争状态,也应该在乡村振兴中得到充分体现。组织这次拉练,就是看各地各单位在乡村振兴认识上有没有差距、行动上是否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上有没有斗争精神和竞争状态。总体来看,这21个村都发生了变化,但还应该有更大变化;21个市直包保部门花了很大气力,但还应该花更大气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北时对“切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重点强调,并多次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指示、提出要求。省委制定下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明确提出要把江汉平原建成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为我们推进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仙桃要对标对表、细化目标,确保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胡玖明强调,乡村振兴是大战略。大战略需要大合唱:党委要指挥唱,政府部门要领唱,农民和市场主体要主唱,社会力量要伴唱。中央提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对仙桃而言,市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乡镇党委书记是一线主攻手,村党支部书记是一线施工队长,局党委(党组)书记是一线总帮手。市委安排21个市直部门包保21个示范村,就是希望大家把领唱的作用发挥好,共同把这台大戏唱好。

  胡玖明指出,打硬仗需要出硬招。乡村振兴是硬仗,要统筹安排、系统谋划。下段,各地要围绕“七个抓手”出硬招:一是以制订和完善乡村振兴规划为抓手,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这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不能在没有规划的地方搞乡村振兴,更不能搞没有规划的乡村振兴。已经制订了乡村振兴规划的村要进一步完善、提升、修订,没有制订规划的要抓紧制订,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充分体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统一”。二是以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三清”、“三拆”、“三整”和秀美庭院建设为抓手,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个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三是以产业通道、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培育和引进市场主体。四是以“一村万树”、把树栽活为抓手,重塑乡村精气神。五是以生态公墓、村卫生室、村小学、幼儿园等为抓手,加快农村基本公共体系建设。六是以村规民约、文明家庭创建等长效机制建设为抓手,培育文明新风。七是以整顿村“两委”为抓手,提升基础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胡玖明强调,要以时间节点倒逼工作重点。要发扬只争朝夕精神,加快项目评审,坚持每个月拿出每个村的工作清单,每个月组织一次现场拉练,现场打分、现场排名,排名后三位的要作检讨。要通过奖优罚劣,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工作积极性,真正把环排湖区域按时保质建成乡村振兴起步区、示范区、先行区。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郑章均,副市长李少云、张舜,市政府党组成员、市财政局局长陈华军参加上述活动。(文/仙桃日报记者 陈国力 摄/本网记者 胡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