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杨林尾镇兰洲村:创业能人走出别样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5月7日,当记者走进仙桃市众鑫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世尧的办公室,两面印有“合作社善举暖人心 带我向小康路上奔”、“国家扶贫政策好 合作社携手把我带”的镶金边锦旗格外吸人眼球。

  李世尧告诉记者,这两面锦旗是杨林伟镇兰洲村的贫困户程贤木和方才良送过来的,他们也是合作社所帮扶的贫困户。

  原来,该合作社是由李世尧和七位朋友合伙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金600万元,现有农机具80台(套),主要从事机耕、机插、机防、机播、机收、土地流转和农田托管等全程机械化服务。自成立以来,该合作社始终把扶贫工作放在第一位,截至目前,帮扶贫困户的户数已由当初的3户逐渐发展到现在的7户,主动向他们提供全程机械化免费作业,每年可为每户节省6000余元的农耕投入成本。除此外,根据贫困户的手艺或特长,为他们推荐合适的工作,授之以“鱼”的同时授之以“渔”。

  “合作社帮了我们家蛮多,每次说送点东西过来都被全数退回,我就想着送个锦旗给他们个惊喜,也让他不得不收下”,正在联合苑北干渠稻虾池旁用开沟机开沟的方才良分享起当初送锦旗的小趣事。今年51岁的方才良指着正在工作的开沟机介绍道,合作社除了向他提供全程机械化免费作业外,还结合他本人有一点农机操作基础的技能,于2017年1月将这台农机具免费给他以1米1元的价格为村里的稻虾田开围栏。

  “都是他们给拉的业务,成本没有,算是纯落”,方良才计算了下,因为村里现在养虾的农户越来越多,他本人的收入也水涨船高,仅2019年就纯賺2万多元,因大儿子先天性心脏病而拉扯了十几年的七万多外债也差不多还清了,“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很感谢合作社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拉了我一把。”

  “七年时间,帮忙耕田、收割,没有要一分钱。”正在和灰的程贤木谈起合作社对自己的帮扶更是打开了话匣子。

  程贤木的家庭因妻子内风湿瘫痪致贫17年之久,合作社的全程机械化免费服务每年为他节省了大几千的开支。同时,有适合自己的事,合作社总是第一时间进行推荐,比如给农耕机上柴油、帮助修理机器等,现在合作社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是第一时间找的他,每天有150元的进账。

  “最感谢的是关于我儿子程生沔的事情,理事长李总教他做人的道理及驾驶农机的技术,并出资派他到武汉学习厨艺,学成后还准备将职工食堂改为农家乐由他主厨经营,让他有稳定的职业和固定的收入”,程贤木感激地说着。

  “因为我本人就是农民出生,一直以来也是直接和农民打交道,所以在帮扶的过程中更有优势,并且帮助他们也是举手之劳”,李世尧计划今年再投资300万办烘干厂,仍然贯彻面向贫困户免费的政策,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帮扶行动,抛砖引玉,带动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身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本网记者 陈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