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胡场:呼应“高质量” 扮靓“高颜值”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仙桃日报

  胡场变了!

  变美丽了。登上高楼俯瞰,星罗棋布的村庄掩映在绿色丛中。

  变整洁了。漫步城乡结合部,分不清哪里是城,哪里是乡。

  变得有诗情画意了。文化墙、雕塑小品、雕塑景观精彩纷呈,浸润历史,别具匠心。

  外在“颜值”的变化,源自强力指引。

  真正的力量,无不发自内心。

  广袤江汉平原,胡场,这个埋头耕耘的乡镇,唱响了“弘扬斗争精神,保持竞争状态”,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进行曲。

“六缺”之地怎样突围

——不因包袱重而“等靠要”

  坚定不移强基固本

  人口大镇、农业大镇,胡场曾经的名片。

  但一个现实不得不面对:工业先天不足。缺核心支撑、缺人才资源、缺优质存量、缺可置换的产能、缺排放空间、缺要素成本优势。

  “六缺”是难题,更是考题。

  “要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没有工业作支撑,再好的愿望都是水中月、镜中花;没有工业作后盾,美丽乡村建设口号喊得震天响,到头来也会好景不长。要以没有新项目好项目为耻,以没有新变化新发展为羞,把胡场建成‘仙桃西翼的经济强镇’”。胡场镇委书记唐江平说。

  心的志向,决定脚的方向;新的目标,考验最根本的方法论。

  工业是硬骨头,胡场能否啃下?

  好项目各地争抢,凭什么落户胡场?

  圣龙的落户,印证胡场的“套路”。

  圣龙是圣龙天使(北京)商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专营婴幼儿配方乳粉,项目投资3个亿。

  能不能让这个项目早落地?

  胡场建“保姆团队”,一个项目一群人帮,感动了投资者。

  前不久,圣龙开建,公司董事长俞宝书问在场的市委书记胡玖明,能不能再帮他选块地,再投3个亿,再造一条“龙”。胡书记满口答应,俞宝书一锤定音。

  “多好的地理位置、多好的人,我的想法只有一个:加快建厂、加快投产,加快延伸产业链、加快报答胡场!”

  胡场抓工业的劲头,犹如一块磁石,产生了强大吸引力:法国百炼征地扩规了,东南佳新材料公司长高了,八一汽配产能提升了……

  胡场工业登高向未来,扬帆春风里。

  眼下的胡场,大量外出农民工“鹊还巢”,成了在家门口的“上班族”,荷包鼓起来了,笑声多起来了,一家人团团圆圆梦里都在笑。

村庄“变脸”何去何从

——不因“脏乱差”而消极,咬定“洁而美”使劲

  “五一”小长假,下麻村迎来一拨又一拨客人。

  说是客人,村干部和村民们却一个都叫不出名字来。

  “我们是来参观的,也是来‘取经’的。”客人中有人自报家门:“我来自武汉”“我来自荆门”……前些日子看报纸、电视,说仙桃有个沸腾的排湖,“我们不约而同,走到了一起”。

  他们转了一圈,点赞了一番,还说“十一再来,最好在农户家里住一宿,听鸡叫、喝鸡汤”。

  历史上,下麻人称“湖兜子”“水袋子”。一到梅雨季节,河水涨涨落落,人心七上八下。涨水白茫茫,退水乱遭遭。

  或许环境影响人、自然成习惯,下麻一直像团“麻”。村民韩东方搬了几回家,回回不如意。

  原因在哪?

  “到处脏乱差。冬天刮北风,白色垃圾满天飘,窗户不敢开;夏季太阳毒,苍蝇到处飞,收破料的都不想把三轮车停在你门口!”

  “现在好了”,韩东方说,新桃换旧符盼得久、“换”得好,感触也深。

  去年,市委市政府把下麻纳入环排湖乡村振兴起步区、示范区,下麻开始从“脏乱差”走向“洁而美”。

  下麻织起了花带,建成了游园广场,家家户户外墙上还画着《春花》、《夏趣》……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干干净净。

  下麻是胡场村庄整治的缩影。乡村振兴大幕开启,胡场打出了组合拳——

  以森林广场为中心,推动集镇上档升级。胡场中心集镇距仙桃城区8公里,毗邻排湖互通高速出口。镇委镇政府坚持“以点带面,辐射周边”的工作思路,在排湖互通高速出口打造森林公园广场。项目拟投资1800万元,规划建设240亩,修景观湖120亩,植景观树6000余株,铺色块砖8000平方米,力求给每一位来胡场的人留下“第一印象”,让游客“来了还想来”。

  以常态化举措治河护渠。胡场按照“坡洁、岸绿、水清、河畅、景美”要求,推进河道治理,新清挖沟渠20多条、100多公里。河湖连通,四季能赏景。

  厕所革命快速推进。河口、前锋、祠堂湾、下麻、肖家湾等13个村的34294米主管网铺设全部完成;4座集镇公厕、36座农村公厕已完工或正在抓紧建设;3座旅游公厕已完成地勘设计,正组织招投标;第三批次农村无害化厕所主管网铺设陆续启动。

  垃圾分类立竿见影。胡场率先全域推广垃圾“二次四分类”模式,加快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垃圾,24个村、5万人已开始受益,全镇有望年底全覆盖。

  植树造林高潮迭起。全镇今年新栽各类绿化树40多万株,绿化产业通道、沟渠48公里。

  美化的是环境,净化的是人心。胡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答好民生改善“考题”,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紧扣素质提升“命题”,精心组织开展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法律、传风尚、传职能等“七传”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村民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言行、提升品格,让文明成为全体村民的共同追求。

  老百姓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感恩者。韩东方说:“感恩就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打扫好院子,教育好孩子,看管好林子……一句话,让村庄变得更美,把日子过得更好。”

“老大难”能否被攻克

——不因旧框框而止步,“农旅+”风生水起

  五一期间,阿尔迪又成了“快乐大本营”。

  摘草莓、采桑枣、拍风景照,游客们一天到晚尽情地玩、尽情地乐。

  阿尔迪,闻名全省的有机生态园,一年四季常青常绿常有果,节假日游人如织,人气“爆棚”。

  阿尔迪是胡场破解传统农业“老大难”的“杰作”。

  植棉种麻,曾是胡场的荣光。

  然而,光环越多,包袱越重。

  胡场“养湖水煮湖鱼”,借环排湖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东风,聚焦麻港13个村(居),做起了“农业+”这篇大文章:在下麻村,引进张俊霞农业生态园,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流转土地500亩,占地150亩的首期工程已建成运营;在朱场村,以占地3000亩的豪杰水产养殖基地为依托,整合周边10个农民水产养殖合作社,打造万亩水产养殖基地。大量“低湖田”,一跃变成“聚宝盆”。

  点上开花花正艳,面上结果果更甜。胡场相继引进了阿尔迪、仙境田园、素质教育研学园等一批“农”字头综合性项目。

  胡场,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胡场,一个“农业+”就是一部海量“印钞机”。

  以仙境田园为例,项目总投资6.5亿元,农户既有土地流转费,又有打工收入,年增收5000元左右。

  农家乐也让游客“玩在排湖,吃在胡场”。土鸡蛋、野财鱼、精武鸭脖、麻港“乡巴佬”酒成了吃货的最爱。游客们“吃”在胡场,“醉”在胡场。“醉美”多彩胡场。

  胡场,创造了美的“因子”,也融入了创新的“元素”——每季度组织项目拉练,不看老项目、不看规划图,只看新工地、只看新气象,好的站头排,差的坐最后。

  胡场,彰显加快发展的“高素质”,扮靓美丽乡村建设的“高颜值”。(文/记者 陈国力 图/记者 晴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