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百里排湖绽新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仙桃日报

  公路蜿蜒似带,林荫翠掩新楼。芳菲五月,沿着环排湖绿道一路畅行,随处可见火热的建设场景,让人不禁惊喜于排湖日新月异的美丽蜕变。

  昔日因水而生,如今因水而兴。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中,排湖风景区正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大做“水文章”,一个灵动秀美的水乡田园正呼之欲出。

治水成景,生态治理展秀色

  排湖地处江汉平原腹地,历来就是仙桃的“水袋子”。悠悠排湖水,孕育了一方百姓,也为风景区的发展划定了一条不容触碰的生态底线。

  “在排湖,每条河流都有一张‘身份证’。”排湖风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政介绍,全区通过实施河湖长制对河流挂牌保护,每条河都有专人进行常态化保洁。

  与此同时,管委会稳步推进湿地保护、退渔还湖工作,在已修复五乐台度假区6000亩湖泊的基础上,完成了沔阳小镇1500亩天鹅湖、密塘渔村500亩新口湖等大小湖泊的生态修复,重现“百里排湖”之旧观。

  “水环境治理,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刘政介绍,管委会将治水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发动群众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给村庄进行一番大“梳洗”。此外,管委会还大力推动实施“厕所革命”,新建一座日处理污水2000吨的中心污水处理厂,基本实现了全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从源头上遏制了水污染现象的发生。

  过去,河流沟渠是排湖农产品、水产品丰收的“保障线”,现在是发展全域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串联线”,沿河而行,繁花绿水两相映,移步换景,如入画中。

依水兴业,产业富民促发展

  百里排湖,曾是渔民们赖以生存之地,多以传统水产养殖为生。但以往粗放式人工养殖既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效益也不明显。

  如何突破发展瓶颈?管委会积极引导渔民转变养殖模式,在排南渔场大力推广河蟹“3+5”高效养殖模式,将河蟹在小池塘养3个月,选择出健康健全的蟹苗在大池塘再精心饲养5个月,适时种植水草、辅以杀菌消毒,层层选拔提高产量,让个大味美的螃蟹流向百姓餐桌。

  如今,全区河蟹“3+5”养殖面积超过2万亩,亩平纯利过万元。蟹农养蟹赚鼓了荷包,当地兴民富硒虾蟹养殖专业合作社又在水产混养上做起“文章”,带动养殖户探索富硒虾蟹混养,全区小龙虾、甲鱼、莲藕等养殖面积逐年扩大,已形成生产、销售及加工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特色水产养殖筑牢了排湖发展的底盘,旅游产业更是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排湖风景区是我市全域旅游核心示范区,总体规划面积30万亩,核心区域11.4万亩,在这片热土上,每天都有新的变化。

  眼下,集国际马拉松赛道、国际自行车赛道、休闲运动绿道、产业通道于一体的环排湖绿道基本建成;游客接待中心完成建设,停车场及周边绿化等配套工程已完工;沔阳小镇、五乐台度假区、华夏亚特兰蒂斯海乐园、龙舟公园等重点旅游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成为展示排湖的靓丽名片。

以水为媒,农旅融合谱新篇

  青瓦黄墙,木梁飞檐。漫步排湖密塘渔村,每家每户的房屋都各有特点。院落里,泥土散发着青草的芳香,一丝丝、一缕缕,沁人心脾。房前屋后,几排竹木篱笆勾勒出“水绕坡田竹绕篱”的乡村韵味,让人不自觉地流连其中,驻足欣赏。

  穿过古香古韵的街道,一座三层高的住宅尤其引人注意。这是村民张兴超的家。“前年村里组织我们到西安参观了袁家村乡村旅游后,对我的思想冲击特别大,回来我就和哥哥商量,按照密塘渔村驻场设计师为我设计的方案盖起了这栋房子。”

  3年前,张兴超一家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密塘渔村发展民宿旅游,他是村里第一批“敢吃螃蟹”的人。“凡事要先有胆,担心受怕就搞不成事。”得知村里要发展乡村旅游,在外打工7年多的张兴超当年就返乡,他希望借此机会改善家里的生活状况。

  新房子一落成就迎来了一批住客,村里的施工队租下了楼上房间,让张兴超多了一笔租金收入。有技术、有头脑,他带领村民组建了泥鳅养殖合作社,不仅自己脱了贫,家里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他还帮助村里的贫困户掌握泥鳅养殖技术,抱团取暖奔富路。

  在推进密塘渔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中,管委会先后组织了20多批次干部群众近2000人,到钟祥市莫愁村、京山县太子小镇、西安袁家村、河南郝堂村、安徽三瓜公社等地参观学习,触动干部群众心灵。

  越来越多的村民像张兴超一样,自发加入到乡村振兴的浪潮中,主动改造自家民居。管委会聘请专业规划团队采取差异化量体裁衣式的设计,对每户房屋进行功能性改造,实现一户一型、一房一景、一家一业。

  密塘渔村还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进行统筹谋划,社员义务协调村里的征地拆迁和各项工程建设事宜;以渔荷小馆、武家客栈为代表的农家乐早已开门纳客,生意火爆;迁移至此的丹江口移民们重拾老手艺,经营起黄酒作坊,吸引八方来客;深圳一家公司看中了这里的机遇,投资建设梦泥湾乡村自然游乐园,与邻居华夏亚特兰蒂斯海乐园和沔阳小镇项目进行功能互补,更多的社会资本下乡兴业,全域旅游从源头上为美丽乡村聚集了发展活力。

  昔日偏远落后、产业单一的小渔村,如今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新路径,升腾起新的希望。 (文/记者 张钰 图/记者 刘贤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