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保持生态美 挖掘人文美”——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代表参观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5月15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暨培训会在我市召开。全体与会代表走进环排湖,感受仙桃美丽乡村的活力与魅力。

  细雨霏霏,排湖岸边的胡场镇下麻村笼罩在一片烟雨中。一下车,代表们便被村口的赤色水乡雕塑吸引,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再往里走,红色走廊、烈士雕塑、渔船标识等环绕在村道两旁,浓厚的红色水乡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下麻村过去处于排湖水陆交通要道,运输码头众多,是沔阳起义‘头次革命’的发源地。依托红色水乡历史底蕴,我们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码头文化,并融入到纪念广场和主题公园等文化设施建设中,还原乡村本色。”听着讲解员的解说,代表们对下麻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定位、思路有了清晰的了解。

  红色文化主题凸显,秀美乡村干净整洁,如诗如画的下麻村吸引咸宁市农业农村局张文会不时驻足拍照。“看着舒服、清爽”是张文会对下麻村的直观印象,“整个村庄规划建设得很协调,人居环境治理效果也很明显。”他说。

  第二站,与会代表来到了排湖风景区密塘渔村。沿着密塘主街前行,穿过文化广场,行至创业街,参会代表饶有兴致地赏风景、听介绍、看展品,相互交流美丽乡村建设的观点与感受。

  作为全市乡村振兴精品旅游示范村,密塘渔村在原有村庄建设基础上,按照“一户一型、一房一景、一家一业”的标准,对房屋进行了升级改造,人行村庄里,如在画中游。“保存村庄原貌,不搞大拆大建”,是人们对密塘渔村最多的评价。

  沿着环排湖绿道前行,古色古香的庭院、白墙黛瓦的民居、蜿蜒幽静的小道映入眼帘,不知不觉间到了三伏潭镇栗林嘴村。文化广场上,妇女们正在排练广场舞;幸福食堂里,老人们正在享受营养午餐;一旁的幼儿园里传来小朋友们银铃般的笑声,村庄静谧安详,又充满朝气。

  一路走,一路看,广场上以木头、轮胎、麻绳为元素搭建的户外拓展设施吸引了咸宁市崇阳县副县长杜兵的注意,“这个创意不错!”杜兵欣喜地拿起手机拍照,他说,“美丽乡村不仅是好看,还要好玩。要把游客的需求结合起来,增加参与性和互动性,从而发挥效益,为老百姓增收。”

  随后,代表们还来到三伏潭镇李台村,品味皮影戏之乡的文化韵味;走进胡场镇河口村,感受村在水中、人在绿中、游在湖中的“水乡田园”生态之美。(文/仙桃日报记者  张钰 摄/本网记者 胡肖文 胡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