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首届沔阳小镇杯风味小吃大奖赛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家乡的味道,最是魂牵梦萦。近日,由仙旅投公司、市烹饪协会主办的首届沔阳小镇杯风味小吃大奖赛在沔阳公园圆满落幕。来自我市各地的38名选手现场进行厨艺比拼,各色老沔阳小吃勾人味蕾,引人入胜。经过激烈角逐,彩色团子(28号选手杜利芳)、蛋炒饭(11号选手王军涛)、土豆腊肉炸广椒(23号选手夏金华)获得本次决赛特等奖。

  选手投入观众过瘾

  彩色的米团子,香气四溢的毛嘴卤鸡,肥而不腻的粉蒸肉……在“沔阳小镇”杯风味小吃大赛决赛现场,独具特色的老沔阳美食,吸引千余名市民前来围观。本次风味小吃大奖赛分为私房菜、传统粉面、传统点心、腌酱卤制等4个组别,吸引仙桃各地的百余名美食匠人参赛。

  经过2天在郭河、沔阳会馆的激烈角逐,共有38名选手进入决赛,其中私房菜组19位、传统粉面组4位、传统点心组11位、腌制卤制组4位。15日一早,在沔阳公园小吃大奖赛决赛现场,38位选手统一着装、精神饱满。活动一开始,他们就按照顺序有序地忙活起来。记者看到,选手们都非常投入。大家都想把最好的美食奉献给大家。只见11号选手王军涛从容不迫地打蛋、加油、放米饭、放调料、撒葱花、摆盘,一碗简单的蛋炒饭被他做出家的感觉。28号选手杜利芳的彩色团子也出尽风头,因为在家族40多年传承改良后,口味出众,外形独特,引起现场一阵轰动。切洗、调味、翻炒、装盘……决赛中,晋级选手使出浑身解数,展示自己的拿手绝活,现场制作出色香味俱全的风味小吃和家常菜,以实力征服评委们的味蕾。

  中国烹饪大师李和鸣、伍峰、刁炳友、陈新云以及湖北省技能竞赛评委杜俊峰担任决赛评委,他们根据选手作品的色、香、味、形、器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评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1名、人气奖13名。

  比出技能秀出文化

  按照规定,参赛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美食的制作、加工和烹饪。蛋炒饭、卤鸡、鱼丸汤、肉丸汤、沔阳三蒸、豆腐乳、鸡脑阔、绿豆糕等,已陆续摆上展台,这些美食犹如一件件艺术品,赚足了眼球。

  “色香味俱全,吃到嘴里回味无穷。”评委杜俊峰对11号选手王军涛的蛋炒饭竖起大拇指点赞。虽然这道再普通不过的炒饭,但因为王军涛在炒饭中加入自家种植、腌制的咸菜和精心调制的酱料,让这碗普通的蛋炒饭有了“灵魂”和乡愁。28号选手杜利芳现场制作的彩色团子很快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其团子皮薄馅多、品种丰富。还加入粗粮成分,健脾养胃,且针对性地推出回族人、痛风人士食用的团子,并借力互联网销售,给外地的游子带去老沔阳的味道和乡愁。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改良,希望能入驻沔阳小镇,做大做强乡愁产品。”杜利芳说。“清香软绵,好吃不腻。”这是在场评委给33号选手祝望梅制作的绿豆糕的一致评价。祝望梅热爱手工美食,热爱烘焙,当看到大家品尝绿豆糕后满意的神情,听到主持人宣布一等奖名单的时候,祝望梅十分开心。“加入沔阳小镇,就是我现在要做的事。”

  美食为媒文旅融合

  如今,人们对饮食的需求也已经上升到了文化层面。这次“沔阳小镇杯”风味小吃大奖赛活动,旨在深入挖掘沔阳地方特色美食,弘扬沔阳美食文化。为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从2016年起,鄂旅投集团携手仙桃市委、市政府,精心打造重点文旅小镇项目沔阳小镇,建设总占地面积10000亩的大型休闲度假目的地。

  据悉,项目首开区“沔阳文化风情街”,正在抓紧建设中,一个以美食生活为主题的文化街区正在招商。项目建成后,江汉平原特有的鳝鱼粉馆、财鱼面馆、豆腐作坊等传统手工作坊和生产生活场景都将在这里进行创造性复原,营造出浓厚的沔阳老街生活韵味。

  目前,已有11组小吃商户有意向进驻沔阳小镇,为沔阳小镇首开区传统美食业态的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既有乡愁,又重视体验;既有歌舞,又挖掘内涵;既做旅游,又弘扬文化。”沔阳小镇将复原一种老沔阳人的生活方式、烟火气的生活。仙旅投公司负责人表示,只要你有手艺,你就能在沔阳小镇赢得创业机会;只要你有点子,你就可以来沔阳小镇开店、工作,当小镇的第一批原住民。在这里,诚挚地邀请仙桃乃至全国的手艺人、投资人、美食爱好者,都能够来到沔阳小镇,共谋发展。(本网通讯员 杨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