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记者观察:垃圾分类全民参与时代来临 您的垃圾分类了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日前,网友“杏花天影”在中国仙桃网社区发帖称:我市文明城市建设的脚步越来越快,尤其是垃圾分类已开始普及,全民参与程度越来越高,小区内已经开始了垃圾分类,并表示如果人人都能参与垃圾分类,我们的城市将会变得更美好。

  记者根据网友的反映深入采访了我市城区垃圾分类情况。

记者观察:垃圾分类全面覆盖 垃圾桶也是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12月10日,记者来到城区多个社区及街道、学校等地认真观察了一番,发现绝大多数的小区都已更换了有分类字样的垃圾桶。沙嘴街道的春天小区,垃圾投放点放置着两个大的塑料垃圾桶,一个标注着厨余垃圾,一个标注着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桶类装满了菜叶,厨房残羹等湿垃圾,“其他垃圾”桶内则装满了废弃纸袋等干性垃圾。

  据了解,和合社区是我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于是,记者来到和合社区一至四期了解情况,据社区相关人员介绍,该社区已经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

  走进社区,便看到了大门一侧“和合国际城一二三期生活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点”的智能垃圾箱,绿色的垃圾箱与绿植融为一体,犹如一道绿色的风景线。据了解,居民只要根据所投的垃圾类型直接扫码便可自动开箱,投放正确的则会有奖励积分,积分达到相应值便可兑换智能垃圾袋。

  “后期,我们将会增加奖品种类,比如说实用型的洗衣液等,目的是希望进一步提高大家垃圾分类的热情。”社区工作人员说道。

  说话间,几位社区居民走上前来,拿着手里的智能IC卡咨询如何使用。“刚领了一张智能卡,还没使用过,不知道怎么用。”居民喻培顺一边对照着垃圾箱上面的文字使用说明认真的看着一边呵呵的笑着说道。

  和合社区四期,全智能设备还没有完全覆盖,但垃圾二分类也是随处可见。每个单元楼下都配备有一个“厨余垃圾”和一个“其他垃圾”分类桶。并且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及垃圾分类小知识,连绿化带内的标语牌上都是“记得哦 垃圾分类”字样。

社区居民:垃圾分类开始实施 市民参与需要一个过程

  “以前倒垃圾随便一丢搞习惯了,现在突然要分开装、分开丢有点不适应,不过,看着也挺简单的,以后会慢慢养成分类习惯的。”家住翰林公馆的王女士笑着说道。

  半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前,一女士正倒完垃圾准备离开,记者走上前与之攀谈道。“刚丢了几个快递纸盒,还获得了20积分。”她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继续说道:“我们家的垃圾袋都是用倒垃圾的积分换来的。”在她看来,倒垃圾也变成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记者在沙嘴街道的九十墩社区看到,半智能化的垃圾分类设备整齐的摆放着,倒垃圾的居民在倒之前也会看看丢在哪个垃圾桶合适。

  新城壹号社区内,垃圾分类智能设备也已开始启用,宣传工作也在进行中,不少居民也开始了解和学习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走访中了解到,垃圾分类概念几乎人人知晓,但是如何正确分类并不是每个人都清楚。“哎呀,是听别人在说垃圾不能瞎倒,我也不清楚,也不认识字。”春天社区70岁的孙婆婆抱怨道。

  “我们小区从上个月开始全部更换了垃圾分类桶,现在主要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年轻人应该都知道怎么分,但是老年人还不清楚,他们以前都是随便丢惯了,还有就是对新事物一时半会还不能接受。”春天社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该小区自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一直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社区宣传展板都是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后期,小区会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争取人人都能做到垃圾分类。

城区垃圾分类领导小组:人人参与垃圾分类 生态文明城市的愿望必将实现

  记者从市创城办了解到,自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我市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专班,目的是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建设生态文明城市。

  目前,我市在城区共设立了五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分别是龙华山街道处的和合社区、沙嘴街道的新城壹号社区、九十墩社区、春天社区以及干河街道的满庭春社区。“我们社区是10月底开始启用垃圾分类智能设备的,是全市最早实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和合社区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社区前三期已经实现了垃圾分类全智能化,社区居民知晓率达百分百,参与率也已达到百分之八九十。

  和合社区作为首个比较成功的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已经投放全自动干湿垃圾分类设备30套,全自动可回收垃圾设备和奖品兑换柜7套,集中垃圾分类宣传亭2个, 240L简易垃圾分类桶12套。并且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小区成立垃圾分类宣传专班不遗余力的开展宣传工作,小区每个月会组织两次垃圾分类趣味活动,以游戏奖励的方式吸引市民积极参与。

  记者还了解到,不仅是城区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各地乡镇也已经开始了垃圾分类。三伏潭镇的李台村、栗林咀村,排湖风景区的密塘渔村等美丽乡村垃圾分类都开展的如火如荼。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也开展的有声有色。

  据介绍,到明年底,城市建成区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一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三年后,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记者编后语:垃圾减量,非一朝一夕之功;垃圾分类,非一人一事之成。城市文明千万条,垃圾分类第一条。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环保是举手之劳,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的城市一定会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本网记者 盛慧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