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全市“五线谱”志愿服务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绘好“五线谱” 奏响最强音

    ——全市“五线谱”志愿服务战“疫”纪实

  新冠肺炎疫情骤然来袭。2万多名志愿者、1096支志愿服务队伍闻令而动,汇聚成防控疫情的强大支援力量。

  疫情发生后,“五线谱”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迅速开展。五心服务凝聚抗疫同心,五色守护彰显志愿本色,五条防线密织疫情防控网,一首首“仙桃有爱、小城大爱”的动人篇章在全市谱写。

  凡人善举,尤暖人心。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抗“疫”阻击战场上,一桩桩善行义举,化成一个个动人“音符”,合奏出抗击疫情“最强音”。

  A

  主动服务,汇聚志愿力量

  2月20日下午,三辆满载1500多箱面包、自热小火锅等方便食品的大货车,缓缓驶入我市高速公路出入口。由仙桃义工联申请对接,杭州百草味公司向我市捐赠的价值45万元的方便食品顺利运抵我市。

  “一定要把爱心及时送到医护人员手中。”次日上午,濛濛春雨中,义工们驾驶三轮车一趟趟奔波着,陆续将这份爱心物资送到各大医疗机构。

  疫情突发,市委文明办联合义工联等志愿服务组织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行动,有序参与,做疫情防控的示范员、宣传员、劝导员和保障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志愿力量。

  全面动员,全员参与,防控疫情,义工在行动。早在1月24日,仙桃义工联便积极动员,号召义工在相关微信群内发布正能量消息,为隔离患者开展网上心理疏导,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蓝天救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以后,仙桃蓝天救援队进入紧急备勤状态,忙碌从大年初一的第一个物资转运求助电话开始。

  由于交通管制,省内很多地方预订的防护物资均被阻隔,市内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也难以运出。蓝天救援此时就充当起“特殊使者”——一辆满载物资的救援装备车,走南去北,将爱心与希望快速送达。

  从正月初一开始,救援队每天奔走在物资转运的路上,至今已转运各类防控物资19吨。在做好救援和物资转运工作的同时,救援队持续寻求各方资源,为仙桃市民进行捐赠。

  “目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仙桃蓝天救援队将坚持做好后勤工作,不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绝不收兵!”队长郭军说。

  一件件物资、一份份捐款,就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情意。截至目前,孝雅志愿服务站、蓝天救援队、仙桃义工联、水上救援队共组织志愿者捐款捐物400余万元。市红十字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捐赠倡议书,截至2月29日,共接受捐款3041.32万元。

  B

  以文聚力,唱响战疫最强音

  “开足马力,你们日夜奋进拼命干,不辞辛劳,你们立下军令状全力支援最前沿。是你们用勤劳而疲倦的双手,构筑起铜墙壁垒!你们是万里长城,最坚固的城砖。”

  连日来,由仙桃广电主播集体朗诵的诗歌《因为有你们》,响彻在全市各防护用品生产企业车间。深情的朗诵,为战疫中的防控物资生产一线员工致敬。

  以文聚力,以“艺”抗疫。疫情爆发以来,市文联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组织各协(学)会文艺志愿者抗击疫情。

  “虽然不能去一线,但我要用手中的笔参加战斗,为宣传疫情防控出一份力。”2月12日,年逾八旬的剪纸艺人周武雄说。

  疫情期间,他带病创作了三幅剪纸画,分别为《众志成城 抗击冠状病毒》《暂不来往》《不窜门勤洗手戴口罩》。其中,《众志成城 抗击冠状病毒》从构思到创作,他整整用了2天,每晚工作到凌晨才入睡。

  截至今日,我市文艺志愿者共创作剪纸作品近40件,多件作品在人民网—湖北频道、中国剪纸艺术、中国剪纸、湖北文艺、省文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进行了推送。

  同时,市文联、市文旅局组织367名志愿者,开展“手牵手、心连心、同舟共济抗击疫情”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优秀文艺作品459件,持续在媒体和网络上传播,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今夜的天空,满天星辰,那是你点亮黑夜的眼睛。你用必胜的信念负重前行,你用坚强的臂膀扛起使命……”检察官肖元红作词歌曲《星夜出征》在“鄂检在线”“汉江检察”微信公众号播放后,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转发。

  C

  火线出击,奏响青年“冲锋号”

  “上一次见到我爸还是腊月二十八,第二天他就去一医报道了。我们一家三口都在医疗战线,只要同心协力,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3月4 日,正在沙湖镇陈河村给村民进行测量体温的李少哲告诉记者。

  今年19岁的李少哲是辽宁省锦州市医科大学医学影像专业的大一学生,受父母影响,他主动报名成为沙湖中心卫生院志愿者。

  他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的他,这次能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也是一次难能可贵的经历。一家三口虽同在仙桃,却已有43天没有见面了。每天的休息时间,他们会通过微信和电话互相鼓劲。

  疫情逐渐升级,市财政局组建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青年干部纷纷向难而行,投入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

  “我请战”“我参加”“我先来”。连日来,突击队员们各自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守护着群众的安全。

  得知辖区母婴用品紧缺,排湖财政所的许潇主动要求担任居民的“采购员”。登记需要、整理表格、集中购买、分发到户,这位“90后”手机里排满了各个母婴店联系方式,风尘仆仆穿梭于各大超市。

  作为一位母亲,她深知小孩子肠胃功能较弱,不适宜随便换奶粉。一次,为了给老台渔场的一对年轻夫妻买到所需奶粉,她跑遍了城区各大超市以及母婴店,无奈全部断货。当得知胡场一家母婴店有这种奶粉后,她毫不犹豫地赶到胡场购买后,马不停蹄将奶粉送到夫妇手中。

  疫情当前,青年当先。全市1200余名青年志愿者、25支“战疫先锋”青年突击队,不断筑牢防“疫”长城,为全面夺取抗击疫情胜利贡献着青年力量。

  D

  暖心服务,播撒爱的力量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我也要贡献力量!”这些天来,杜湖社区老党员张祖艮有点忙。今年72岁的张祖艮是一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来临,他第一个向杜湖社区党总支提出申请,要求加入抗疫一线。

  在张祖艮的号召下,孙女主动申请参加防疫救治,女婿柴斌也加入到社区志愿者的行列,三代人各自奋战在抗“疫”一线。

  在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社区小区出入口、各封闭路口路段等重点部位和门前三包岗,像张祖艮这样的志愿者已经超过了1100名。

  封村、封路,群众不动了,但生活还得继续。通海口镇共和村大学生村官唐秋煜主动充当起“快递员”角色,将集中采购的生活物资一一送到村民家。他的扎实工作也换来了群众的认可,村民们全部自觉居家隔离,目前无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对象。

  疫情骤然来袭,村医村干部成了乡镇防线上最前沿的“战士”。郭河镇乡村志愿者周方成与妻子闵红霞已连续一个多月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辖区内的高危人群,别人避之不及,夫妻俩却要每天随访。

  沙湖原种场医疗志愿者谢华坚持每天为返乡人员测量2次体温,往返路程近15公里。妻子王菊芳作为南洪分场副场长,每天上门排查人员、发放口罩、为隔离人员代买生活用品,忙得不可开交。

  巾帼志愿者王桂红,了解到复工无纺布企业急需贴条工,通过半个月坚持不懈的努力,分别从福建、江西、四川、重庆、江苏、湖南等地招来150多名熟练贴条工,用白色的工作服保证了医疗物资的市场需求。

  郭河卫生院环境消杀志愿者张泽先和吴梓荣在工作之余,主动承担起全镇隔离点和医院内部的消杀工作以及其他各类场所的终末消杀,每天20多桶84消毒水喷雾,8000平米消杀面积,一天下来,两人大汗淋漓。

  民生设施保障志愿队国网仙桃供电公司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22支战“疫”先锋队,紧急投身到与疫情竞速的“光明保卫战”中,确保了5家定点医院、65家生产医用防护品企业的供电设施正常运行。

  针对新冠肺炎患者、隔离群众可能产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市义工联招募专业志愿者,与市民政局、北京市社会心理联合会、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联手,创新运用“线上链接、线下服务”形式,为近600名居民开展心理辅导,解答实际问题10632余条。

  人人争当“领头雁”,个个争做“排头兵”。目前,全市4812名医疗志愿者主动宣誓参加战“疫”,1087名志愿者24小时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文/图 记者 张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