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不负春光“抢”农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

  3月7日,张沟镇红星村,机耕船来回“漂移”,惊起鸦雀阵阵。

  田埂上,刘金奎戴着口罩,挖土垒坝,夯实塘基。“犁完地,就要下藕苗了。”今年,他准备“换个名堂”,沟里养龙虾,田间种藕带。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当前,全市各地在疫情防控不松劲前提下,分区分级春耕复产。

  在胡场镇阿尔迪生态园,每片果林下,都“藏”着一个工人。冠丰梨枝条舒展,大大小小的花骨朵含苞待放,为保证果子质量,工人梁道香正在疏花。老板宋啟煊说,葡萄、桑葚、枇杷都到了管理的关键期,得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

  三伏潭镇双剅村,扶贫工厂“马力足”。一条条“生产线”上,双孢菇争先恐后冒出来,白白胖胖连成一片。市委组织部党员干部“客串”销售员,发朋友圈,跑机关食堂,售出双孢菇近1000斤。

  “新式春耕”来助力。郑场镇络绎村,植保无人机在葱郁的麦田上穿梭,来回喷洒农药。夏粮夏油病害防控在急,30余架无人机“助阵”,群众家中宅,飞机田间忙。

  春耕春管“马蹄急”,种养殖业也开始“吐故纳新”

  提起一个网箱,肥硕的黄鳝挤满船舱。“卖出去就是钱,卖不出去就是愁啊!”斜阳下,水面泛起金光,张沟镇先锋村养殖户陈利娥起网捞鱼。年前价格节节攀升,乡亲们惜捕惜售,想春节再“冲一冲”,没想遭遇疫情 “寒冬”。

  “卖掉塘内的陈鳝,才能投下新希望。”3月5日,养殖户们迎来解封的“春天”——黄鳝交易市场开市后,每天售出黄鳝3万斤,农户们“清塘”“清网”,备战新的投苗季。

  排湖岸边,水欢蟹舞。“靠水吃水,误了投苗期,一年就没收成。”渔船上,看着一群群张牙舞爪的小螃蟹爬进塘中,渔民张祖令安心了。排湖风景区管委会“未雨绸缪”, 组织饲料、草籽、蟹苗等入户进塘,300万只崇明岛蟹苗“落户”排湖,养殖户抢投补投,“足量”养殖。

  葡萄长出新芽,樱桃花开成海,柳树伸长了枝丫。每一个春天都是值得欣喜的。但没有哪个春天,比这个春天更令人期盼。

  勤劳的人们,永远不会耽误播种的季节。把收获的期待融进泥土,仙桃的广袤原野,升腾起了新的希望。(文/图 记者 尹立群 胡纯波 刘贤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