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录制濒危剧目 传承戏曲文化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一枝梅花香又香,九尾狐狸乱朝纲,昔日有个商纣王,女娲庙内去降香……”

  “正月里来新年到,生下娇儿喜不了,张家也来看,李家也来瞧,哪一个不说是好儿苗……”

  4月21日,一段段情绪不一的戏声充盈着市演艺中心假日剧场,时而欢快明亮,时而悲恸凄凉。荆州经典花鼓戏折子戏《十枝梅·思儿》分为两个部分共20段,10段介绍10个不同朝代的传闻,难点在于每个传闻中有很多角色,小生、老生,青衣、花旦,花脸,武丑等,戏曲行当全部涵盖,不同行当的唱腔和动作都要快速切换,体力是基础,更要专注力和反应力、记忆力;10段诉说一位农村妇人在不同月份如何想念孩子的故事。难点在哭腔上,特别是后6段,没有配乐,完全要演员清唱,自己掌握节奏点,展现不同程度的哭腔。20段交叉表演,扇子一开,转换朝代说传闻;手帕轻甩,愁云惨雾思亲儿。这两个部分曲调一致,内容和情感却大相径庭,表演难度不言而喻。

  600多句台词,几十个跑圆场,生旦净末丑所有行当的唱腔、表情、动作,皆由一位演员在一个半小时内完成。剧目《十枝梅·思儿》就是这样一出考验演员功底实力,又令观众悲欢交加、惊叹不止的独角戏。

  曾经耳熟能详、红极一时的经典之作,为何濒危?一是年代久远,唱词是唯一留存的资料;二是表演难度太高,现今“会”的人独一位——原沔阳花鼓剧团老艺术家谭望英,今年80岁;三是《十枝梅·思儿》这出剧目几十年没有登台,知者甚少。

  抢救濒危剧目,刻不容缓。市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终于在4月21日,完成了剧目《十枝梅·思儿》的视频录制。市花鼓剧团常务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程琼担当唯一的主演。

  “从我学花鼓戏起,就听到老一辈演员对这出戏的赞赏不绝,都说这出戏厉害,一般演员拿不下来,对唱腔、身段、表演、体力要求很高。”程琼告诉记者,一直想传承这出剧目,由于剧团事务,无暇分身。

  “再不学就要失传了,这是一项历史任务”,这句话一直萦绕在程琼耳边,提醒着她。2019年5月,她正式向谭望英学习这出剧目。

  学戏过程一波三折,程琼决心坚定,攻坚克难。没有条件面对面教学,她用手机听谭望英唱腔录音,一句一句地琢磨,凭借深厚的功底和多年经验,20天内,全部掌握。随后,趁热打铁,安排10天时间,请谭望英现场指导动作;唱词不全、没有曲谱,程琼就请剧团专业人员帮忙,听录音、记音符,反复修改,确定下完整的唱本和曲谱;没有时间排练,她见缝插针,在“"送戏下乡"、上课教学、剧团节目排练等各种事务的空隙时间,练唱腔,与不同工种的同事商讨细节……

  今年3月16日,剧团正式复工,录制剧目《十枝梅·思儿》终于被提上日程。录制唱腔,复习动作,挑选服饰,调试灯光……在剧团30多位工作人员的齐心协力下,左右开弓,进展神速。

  4月21日,历时9个小时,剧目《十枝梅·思儿》的视频录制圆满完成,程琼如释重负。

  “不简单,程琼,了了我一桩心愿。老祖宗们知道这出戏传承下来了,在九泉之下都会笑。”在现场观看全程录制的谭望英激动地说。

  然而,才下戏台的程琼,却感知肩上的使命更重了。如何传承呢?程琼有了初步打算,《十枝梅·思儿》剧目的唱词、曲谱、图片、录音、视频等一系列资料都整理妥当。接下来,找个合适的、年轻的传承人,程琼心中也有了人选;然后,找机会把它再搬回戏台,让更多观众欣赏到这样经典细致的花鼓戏,形成新一轮口碑;最后,取其精华,进行借鉴,可以在其他戏曲剧目中运用这出戏的一些技巧。比如,剧团最近在排练剧目《胡幼松》,几个团长都建议把思儿哭腔运用到其中一段戏中。

  据悉,市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已经录制了一批戏曲剧目,留存为传承资料。下阶段,将更加积极关注濒危剧目,对其进行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好花鼓戏文化。(文、视频/本网记者 郭闪 图/通讯员 邓妮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