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服务群众“零距离”——探访通海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来源:仙桃日报

  “急救知识的推广与普及,重在一个‘急’字,必须把握好‘黄金’六分钟,给患者最宝贵的救护!”5月11日,通海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门前,湖北红十字志愿者正在为村民们讲解心肺复苏知识。

  与以往不同,此次志愿活动由群众“点单”而促成。志愿服务做什么?群众说了算!截至当日,当地群众已向文明实践所下了3个“订单”。

  漫步文明实践所各个展示区,老物件、旧照片、文史档案琳琅满目,俨如一座微型博物馆。并不算大的屋子里,交流学习区、志愿服务站、积分兑换平台、信息发布平台一应俱全。

  今年4月,通海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挂牌成立,以党风政风带乡风民风家风,在熊庙村率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打造兼具思想政治引领、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宣传教育和实践基地。

  “我们点什么,志愿者就给我们送来什么。‘小宣讲’里有‘大政策’、‘深知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干货满满!”村民张磊说。

  据了解,实践所采取值班制,由镇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镇直单位安排人员轮流值班。针对不同群体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职业特点、需求取向等,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重点开展“讲、评、帮、乐、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聚民心,倡文明。部门业务骨干、民间文艺骨干、农村致富能手以及技术专家、优秀医务工作者等各类专家人才“坐不住”了,纷纷采取辅导、讲座、培训、咨询等方式,为村民们宣讲理论、政策,倡树文化、道德,普及法治、技能。

  群众“点单”,实践所“派单”,志愿队伍或志愿者“接单”,实践所“评单”。由党员干部、退休职工、社会能人、新乡贤、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组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架起党群“连心桥”,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志愿者持志愿积分存折,15积分可兑一块香皂,30积分可兑两块洗衣皂或一盒牙膏。”熊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代端祥介绍。

  截至目前,通海口镇已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50支,招募注册志愿者7000余名,开展清洁家园、宣传科普、惠民便民、文明交通、关爱老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初步形成以志愿队伍为主体、活动项目为牵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记者 张曼 实习生 郭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