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荷月里来采藕忙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来源:仙桃日报

  五月,又称荷月,是沔城南桥村早藕上市的时节。

  荷叶田田,满眼碧绿。一座座钢架弓棚内,采藕的村民们伏在田间,动作稔熟麻利,一节节雪白鲜藕出泥,堆码田埂上,惹人嘴馋。远道而来的商贩们守在大棚周围,抢购市场上的俏货。

  5月26日,沔城回族镇南桥村大棚藕基地,记者眼前的采藕图,如诗如画,令人陶醉。

  “受疫情影响,南桥早藕虽然比往年走得慢,目前市场价格却比往年更稳定。”南桥村支部书记高启炎指着热火朝天地采摘场面,告诉记者。

  南桥村是沔城莲藕的原产地,种植历史悠久。村里的水土条件好,每年早藕能比其他产地提前近两个月上市,品质也好。《沔城志》里这样描述南桥藕:藕节均匀、粗硕肥壮、肉质细腻。生食如梨脆甜,煨汤易烂,藕汤呈乳白色,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高启炎说:“水土条件好,加上合理安排种植时间,我们村一年四季都有新鲜藕,最早5月1日就上市了,最远销到广东、北京。”

  “快来搭把手,把藕抬上去。”正说着,田里忙活的藕农刘国斌一声吆喝,声音里满是快活。

  这样一个爽朗的汉子,几年前却总是愁容满面。

  刘国斌家里种了近80亩莲藕,育有两个女儿,村里人都很喜欢这个勤劳、自强的好乡邻。但2016年,正在读高中的小女儿突发白血病,近百万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幸福的四口之家陷入了困境。

  面对命运的玩笑,刘国斌没有怨天尤人,日夜忙碌在自家藕池,用勤劳和坚强撑起了这个家。

  “昨天一天就卖了5000元,欠款也还得差不多了。”刘国斌一边在藕池里忙活一边说到。

  陶建军一家两代人都以种藕为生,他十几岁就跟随父亲下田干活,每天早上4点起床挖藕,到9点结束,一人一天能挖藕近300斤。除了本村的12亩田,陶建军还与他人合伙,在其他村流转了300亩藕田,每年有着十几万元收入,陶建军说:“种藕是个辛苦活,也是细致活,莲藕对除草剂很敏感,除了发芽前能使用除草剂外,其余时候都只能用手拔杂草。”

  作为莲藕产地,南桥村家家户户都有种藕的传统,掌握了种藕、采藕的技术,大部分村民都以种藕为生。目前全村共有藕池1000余亩,在附近县市承包藕池近7000亩,“沔城藕”这块金字招牌正不断散发生机与活力,带动村民走上致富快车道。(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陈亚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