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文明城市大家谈(一)丨市住建局:精准对标抓创建 共绘美丽新仙桃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随着我市“创城”工作深入开展,城市面貌、民生福祉正不断改善,市民文明素质也在不断提升。仙桃市民讲文明、谈文明氛围日趋浓厚,从8月11日开始,由市委文明办、市委网信办主办,仙桃市广播电视台、中国仙桃网承办的《文明城市大家谈》系列访谈将陆续推出,邀请部门负责人、普通市民、志愿者代表等畅谈“创城”带来的巨大变化,讲述身边的“创城”故事……

本期嘉宾:仙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周中仿图右

  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市住建局有针对性地推进项目入库,编制了《仙桃市2020-2022年城市治理项目库》,确定项目241个,概算投资44亿元。积极争取上级各种资金,去年9月以来,已争取到位上级各项补助资金4.3亿元,其中今年1.36亿元。
  同时,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主次后支巷、先民生后提升”的原则,今年计划投资15亿元实施82个项目,现已开工71项、完工26项,已经完成钱沟路、前通路、高轻路等10条道路路面刷黑11万平方米,改造复州大道、仙源大道等24条主次干道人行道16.56万平方米、改造路牙4.2万米、新建盲道3.1万米、新建无障碍坡道810处、新建树池1211个、改造树池1455个,安装、修复路灯1894盏,随着后期何李路、桃源大道等基础设施提升完成,城区基础设施面貌将发生更大改观。
  下段,市住建局将实行文明创建暨城市治理项目挂图作战、精准调度,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督促施工单位人员上足、材料备足、马力开足,进一步拓展作业面,延长作业时间,抓晴天、抢夜间,确保8月20日前完成主次干道基础设施提升、背街小巷设施完善及水毁工程修复、照明设施建设维护、城区市政基础设施维修养护、“非”字路口改造、主次干道设施添置等六项文明创建项目任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主持人:
  文明城市创建的每一抹亮色,都与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同频共振。群众盼绿树成荫,盼清水绕城,盼城市干净整洁,盼出行文明便捷,这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创城的题中之义。我们来听听市民的声音。
市民李女士:
  仙桃搞文明城市创建,修了很多条路,路牙也下大力气进行了改造,有些背街小巷都刷黑了,感觉走在路上无论是开车,还是步行都是蛮爽的。
市民史先生:
  仙桃文明城市建设既要锦上添花,也要雪中送炭。尤其要对一些次干道作提档升级,比如干河路,作为南北重要通道,档次太低,立面无景(沿街房屋陈旧破败,且很多是纯水泥粉刷),行道无树,道路破损,天空不净(电线杆太多,电线杂乱),晩上不亮(只有一排路灯)。这些还有待提高。
市民严先生:
  我认为仙桃的市政建设日新月异,下水管道等建设力度特别大,我感觉这个城市越来越美丽了,但通过今年淹水,我觉得仙桃的管网建设虽然每年都在进行,但还是要继续加大力度改,让仙桃看海成为历史,成为过去。
主持人:
  对照创建文明城市标准要求,市住建局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让市民在视觉上更舒服,出行上更便捷了,您觉得今后在哪些方面还有待改进?后期还有哪些建设计划有待实施?
周中仿:
  为了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我们今年计划投资15亿元实施82个建设项目。其中文明创建44项已全部开工并完工25项、在建19项,计划8月底以前可全部完工;城市治理项目38项已开工27项,计划今年年底可基本完成。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提升市政基础设施。对城区复州大道、干河路等37条主次干道路面、人行道、路牙、无障碍坡道改造,完成钱沟路、前通路、高轻路等10条道路路面刷黑11万平方米,改造复州大道、仙源大道等24条主次干道人行道16.56万平方米、改造路牙4.2万米、新建盲道3.1万米、新建无障碍坡道810处、新建树池1211个、改造树池1455个,随着后期何李路、桃源大道等基础设施提升完成,城区基础设施面貌将发生更大改观。
  二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按照“党建引领、政府引导、辖区主责、业主主体、各方支持”的原则,以“水电路气、洁美亮安”为改造重点,计划从今年起,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市场、学校、社区周边及群众反映强烈的326条背街小巷、429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其中2020年完成59个),探索实施社区内无障碍化、适老化设施建设,达到“组织健全、设施完善、服务便捷、自治有效、宜居舒心”的“美好小区”目标。
  三是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刚才有位市民朋友反映,今年雨情确实比较大,8次强降雨达到了800多毫米,历史罕见,我们也经过了大灾的考验。近期我们决定继续启动钱沟南路、丝宝路、干河北路等6条主次干道雨污分流和汉南河、洛江河河道治理项目,建成雨污分流管道8.7公里。
  下段,我们将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督促施工单位人员上足、材料备足、马力开足,进一步拓展作业面,延长作业时间,抓晴天、抢夜间,确保8月20日前完成主次干道基础设施提升、城乡渠巷基础设施改造、照明设施建设维护、城区市政基础设施维修养护、“非”字路口改造、主次干道设施添置等六项文明创建项目任务,使广大市民生活更加舒适、生产更加方便,更加宜居宜业,改进城区面貌。
主持人:
  如果城市是一个家,那么街道就是城市的客厅,“城市家具”则是摆放在城市客厅里的各类家具——比如路灯、座椅、报刊栏、公交候车亭、井盖、路面铺装等公共基础设施。
市民王先生:
  文明城市不光要建,还要管理好、维护好,让设计更人性化、科学化,政府要根据市民需求来设计公共基础设施,让每一个公共设施都很好地发挥作用,老百姓也要自觉地维护我们的共同家园,这样,我们的家才能更美丽。
市民微信网友江汉特产:
  文明创建要常抓不懈,市民素质提高不是一朝一夕,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好人好事正能量同时,对不文明现象也要揭露和公开曝光!没有对比,就没有教育和警示,也就没有市民素质持续提高。
主持人:
  看来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细节方面,老百姓还有一定的要求,那么针对这些问题,市住建局有哪些打算呢?
周中仿:
  刚才市民朋友说三分在建,七分在管。我后来总结一句话,三分建、七分管、万分用。城市是我们大家的城市,针对市民的一些需求,对标我们这次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我们住建局前期组织专班,在城区主次干道进行实地查看,主要是考虑到三个方面要求,进一步提升我们仙桃城市有机化的要求、适老化的要求和人性化的要求,适应我们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实地查看以后,首先确定在沔街大道、黄金大道、仙桃大道等13条主次大道进行试点,对标设置LED报刊栏13套、休闲座椅320个、升级改造公交站台50个,打造成新型的阅读空间、便捷的服务载体、传递精神文明、展示仙桃形象的窗口。
  目前,相关设施的采购正在进行,计划8月底前可在这13条主次干道全部安装完毕。届时,不仅会为广大市民奉献上一份精致的生活平台,而且也会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顺便说一句,文明城市设施靠我们大家的维护,这些设施到位以后需要我们广大市民共同来维护,希望大家共同文明,共同守护我们的文明设施。
主持人:
  公交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是展示一个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仙桃公交责任重大。下面我们来听听市民关于我市城市公交的看法和建议。
市民李先生:
  我是一名公交司机,自创城开始,仙桃的每个角落都掀起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大街上、马路十字路口、小区内……到处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我每天开车穿行在仙桃的大街小巷心情都觉得好了很多,作为仙桃人,我觉得我们有义务为我们朝夕相处的城市增光添彩。
市民黄女士:
  现在乘坐公交车,感觉舒服多了,首先公交车变得整洁了,进门、等车时都能看到文明宣传的标语,感觉特别有氛围,特别接地气,车上乘客间让座,帮忙换零钱的行为每天都在发生,过斑马线司机示意行人先走的镜头也已经见怪不怪了,我觉得这就是一种文明。
市民王先生:
  虽然说仙桃的文明程度在不断地提升,但是我们身边的不文明现象还有很多,比如闯红灯、占用盲道、上下公交车插队拥挤等等。还有的私家车司机占用公交车站点停车等,这些虽然说只是不文明行为的一小部分,但是一点一滴的小文明汇聚成了整个城市的大文明,如果不从内心意识到并改正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城市整体文明水平。仙桃人还要继续加油努力。
主持人:
  “创城”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强烈愿望,在公交出行这一块我们普通市民该如何提高自身文明素质,做到文明乘车、文明出行?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做法。
周中仿:
  感谢几位市民朋友,对文明公交出行的关注,大家都知道,公交是我们城市的文明窗口,是我们城市文明的风向标,在这次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们公交系统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自身实际,对标对表,直面问题,前段做了大量的工作,基本达到了规范、安全、文明出行的目标。但是文明公交出行是一件千百个家庭和千百位出行者共同支持和参与的事情,需要我们广大市民的共同参与。我想从两个方面谈一下个人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方面是公交文明乘车出行对我们市民的建议,主要是“四讲”:讲次序、讲卫生、讲安全、讲规范。
  讲次序,就要做到五个自觉,第一是自觉排队,先下后上;第二是自觉主动让座,照顾老幼;第三是自觉停稳上车,上车坐稳;第四是自觉有序上车落座;第五是自觉有序预备下车,这样我们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乘车秩序。
  讲卫生,我个人建议做好四个注意,第一是注意站台、车座、车厢的卫生;第二是注意不要在车内乱扔垃圾或向车外抛物;第三是注意不要在车内吸烟甚至吃早餐;第四是不要在车厢内乱涂乱画、乱丢乱扔。
  讲安全,主要是做到五个不要,第一是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等会影响车厢不安全或者说不卫生物品上车;第二是不要在车里打闹嬉戏,影响乘车安全;第三是头手不要伸出车外,影响行车人安全;第四是不要前俯后仰,影响邻座的安全;第五是注意保护好随身物品,特别是遇到紧急情况以后,要听从司乘人员的指导。
  讲规范,个人建议要做到四个保持,第一是保持我们的语言规范,请、对不起、谢谢,要多说,特别是让座以后;第二是保持我们的着装规范,这个我们有不少市民朋友,特别夏天,有喜欢光着膀子,还有女同志穿着过于暴露的,也不方便在公交出行;第三是保持与相邻同车乘客的文明交往,不要互相产生不文明的冲突;第四是保持与我们司乘人员良性互动,不要和他说话,可以简单询问一下。
  同时我们公交一块,对我们驾驶员也提升了行业要求,我总结了一下就是三必须一清零。
  一是必须注意用语文明,服务态度要热情,要使用文明用语,比如说您好、谢谢、请主动投币等;
  二是必须注意驾驶文明,自觉做到规范停靠,礼让斑马线、起步行驶平稳、不开斗气车;
  三是必须保持车厢卫生,做到干净整洁,勤保洁,服务设施齐备,满足空调等基本需求;
  一清零,就是确保投诉清零,尽量使乘客需求得到满足。
主持人:
  现在“创城”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说说你们的“创城”冲刺承诺吧?
周中仿:
  我代表住建局在这里跟大家表态,进一步适应基础设施提升补短板强功能的需求,进一步适应有机化、适老化、人性化的需求,进一步适应规范出行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需求,以冲刺的姿态奋斗的状态,展现我们住建作为,争取在8月20日之前完成主次干道提升设施、背街小巷设施改善等六项文明创建任务,展示我们住建局主职主能作用,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仙桃市民满意。
主持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城市形象,城市宜居水平、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下面我们来听听一位热心市民的心里话。
市民点评(柳明)
  大街小巷,高温酷暑,每天都有一群“小红帽”在我们眼前,他们或许活跃在社区;或许活跃在路口;或许活跃在田间地头……无论在哪里,都是“创城”工作的开展。让我们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有了新的标准、奔头、期盼。
  今天市住建局领导所说的工作实效,我确实看到了,我的家住在仙下河边,最近街道改造工程就修到了我的家门口,桃源大道整段的马路拓宽,人行道旁是新铺的大理石,可谓是旧貌换新颜。我家小区也在同步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两周的施工后,核验发现有些瑕疵,又重新拟定施工计划,工程质量把关十分严格。高温天气,施工队加班加点,既保证施工顺利开展,还得保证道路畅通,确实很不容易。除此以外,小区卫生和其它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这些“创城”中的基础建设工程,的的确确做了大量的民生工程,也把“创城”工作做到了百姓心里。
  当然,不仅仅是看到了,也听到了。上周四,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参与了“创城”路口值守工作,相比以前,人们的交通出行越来越文明、规范,大多数百姓都是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一部分听从劝阻后也能遵守,一位大姐等红绿灯时,主动跟我说:你们志愿者做的这个事,真是了不起!“创城”这个事,搞得好!我当时就觉得有一股暖流涌动在心中。
创建一座城,温暖一方人。我想,城市面貌的变化也会影响人们的心理状态,生活在一座美丽的城市,会让大家感受到美好、温暖。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滴文明成就大爱。我想作为一名仙桃市民,在“创城”工作中,都愿意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主持人:
  通往文明城市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没有套路可寻。市委书记周志红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事情抓起,加快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公交出行、集贸市场、食品安全、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民生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享创城成果。”围绕这个主导思想,仙桃,始终把握创建文明城市的总基调——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不懈追求,幸福接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