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文明城市大家谈(六)丨龙华山街道办事处:创城攻坚再发力 众志成城美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随着我市“创城”工作深入开展,城市面貌、民生福祉正不断改善,市民文明素质也在不断提升。仙桃市民讲文明、谈文明氛围日趋浓厚,从8月11日开始,由市委文明办、市委网信办主办,仙桃市广播电视台、中国仙桃网承办的《文明城市大家谈》系列访谈将陆续推出,邀请部门负责人、普通市民、志愿者代表等畅谈“创城”带来的巨大变化,讲述身边的“创城”故事……

本期嘉宾:龙华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宣传委员、副主任 王飞

  龙华山街道办事处作为创城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员上阵,上下一心,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对标对表,突破重点难点,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力推进创建氛围营造

  充分利用广告牌、电子屏等媒介大力开展公益宣传,明确公益广告数量、比例、内容、时限、责任单位等。在背街小巷、小区楼栋、主次干道、建筑工地等广泛开展公益宣传;充分发挥市直单位干部下沉社区的优势,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网格楼栋、居民户中广泛开展创建宣传,动员组织居民参与“社区创城面对面”,切实提升市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努力形成铺天盖地的创建氛围。

  二、强力推进市容环境整治

  以集贸市场、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为重点,开展地毯式查漏补缺行动,集中开展“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大整治”四大行动,坚持“该新增的按快进键、该去除的按删除键、该换新的按美颜键”;同时对背街小巷、小区施划停车位,督促居民机动车线内停放、顺序停放,严禁机动车随停乱停、占用人行道停放、侵占绿化带停放。将社区内空地和废旧的公共场所建设为停车场,增加停车空间为创建添彩加分。

  三、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以“为民、靠民、惠民”为指导思想,对小区、背街小巷路面进行维修、泥巴路硬化、断头路打通,确保路面平整无破损、无明显坑洼积水、窨井盖无缺失、道路标识标牌清晰完备;修复绿化带,清除种菜现象;下水排污管网和沟渠畅通无堵塞,无露天排水沟;楼道灯、背街小巷路灯等公共设施无损坏残缺,装灯率100%,亮灯率96%以上;对小区背街小巷杂乱网线进行整治,做到规范整齐。

  四、强力推进市民素质提升

  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楼栋、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扎实推进“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系列教育活动;联合社区文化文艺爱好者开展文化文艺活动,传播创城知识,提高市民创城意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大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让志愿者进社区、进网格、进楼栋,让志愿者服务在城市环卫、社区服务、交通疏导、环境保护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广泛开展“身边好人”系列评选活动,依托“好人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道德,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使好人典型向好人群体发展,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

主持人:

  可以说咱们的创城工作涵盖了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市民是怎么评价的呢?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市民王爹爹:

  市委、市政府、钱沟社区的领导为我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我们作为一个商户,我们看到目前的情况是门面提升了,面貌焕然一新。我这个店在新华书店对面,我是2014年搬过来的,以前这个路面非常不好走,下雨就成河,天上电线布置得像蜘蛛网。目前为了文明城市的建设,搞好我们仙桃这个绿化环境,各个地方的卫生环境目前都提升了,我们这里面貌焕然一新,我们作为商户要感谢钱沟社区对我们的关心与厚爱,他们为我们出谋献策,为了安全,特别是社区的朱书记对我们很重视,要我们加强安全工作,问气坛子要不要维修,家庭里有没有火灾隐患,要时时刻刻牢记,我们非常感谢钱沟社区。

主持人:

  刚才的这位市民肯定了咱们的相关工作。但是住在龙华山小学的张爹爹跟我们打来电话,说宿舍院内道路破败不堪,下水道严重堵塞,如逢雨天,院内便发生严重积水现象,此举造成居民出行极为不便,我们来听张爹爹的采访。

市民张爹爹:

  龙华山小学的宿舍已经30年了,现在院内的道路和场地全部破损了,还有积水。里面住的大多数都是退休的一些老人,面积不大,只有22户人家,两个单元。现在老人出行蛮不方便,这次创城我们有这个机会,大家都在盼。我看我们周围的一些社区都在改造,有这个机会我希望能帮我们把这里改造一下,这些情况我们跟社区和办事处都反映过,但是没有行动,他们没有安排。

主持人:

  王主任,咱们知道学校的宿舍大多都属于老旧小区,那后面有没有相关的工作计划和我们来说一说呢?

王飞:

  龙华山小学宿舍属我办何李社区的一个老旧小区,该小区已经纳入我办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但由于龙华山街道办事处地处老城区,辖区内老旧小区众多,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大,虽然每年纳入改造计划的小区不少,却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所有老旧小区的道路破损、下水管道堵塞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老旧小区调研,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制定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争取早日解决老旧小区居民反映的基础设施短板问题。

主持人:

  好的。我们也希望张爹爹所反映的问题早日得到解决。下面我们再来听一听市民朋友对于咱们创城的看法。

市民李女士:

  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一块金字招牌、一份荣誉,也事关咱们老百姓的福祉。我们是城市建设的主体,更是城市文明成果的最大受益者,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路变宽了、变亮了,小区也变美了,交通秩序也有了很大的改观,遵章驾驶,人车相让,市民的素质也得到了很大地提高。可以说创建文明城市对内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对外提高竞争力、辐射力,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

  确实像刚才这位市民朋友说的一样,创城事关咱们老百姓的福祉。可家住和合国际胡女士给我们留言说,开发商原来规划在小区西门修建垃圾中转站,后期却在13栋1单元楼下修建垃圾中转站,导致该栋居民区臭气熏天,望相关部门及时协调处理。

市民胡女士:

  和合国际买房的时候那个垃圾中转站不是在我们这栋楼的楼下,结果现在这个垃圾中转站本来有指定的地方做垃圾中转站,但是他们没用,中转站放在了我们楼下,特别臭,这个垃圾站原本就有指定的地方,有规划,有地方,就在那边,但是他没用,他直接把它放在我们楼下。我住在23楼,我朋友在28楼,又有苍蝇又有蚊子。提个建议,我们小区本来有一块空地,是垃圾中转站的地方,而且离我们小区西门很近,就在门边上,中转站把所有的垃圾中转在那里然后就拖走,就没有必要放在楼下,一股恶臭味,真的是臭气熏天,希望把它转到它该有的位置去。

主持人:

  搬进环境优美的小区居住是咱们每一位市民都期盼的。可胡女士住进去了之后,却多了一个垃圾中转站。加上最近天气炎热,确实比较苦恼。那么王主任,线下咱们有没有实地了解相关情况呢?

王飞:

  和合国际一、二、三期和和合国际四、五期属我办和合社区的两个小区。经核实和合国际一、二、三期和四、五期周边没有修建垃圾中转站,但由于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在距离13栋一单元单元楼前大约20米左右的空地上设置了一个垃圾分类桶的集中点。此集中点距离单元楼有一定的距离,属于周边几个单元楼的中心地带,便于周边几个单元楼的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对于居民反映臭气熏天的问题,我们会加强沟通协调,定期对垃圾桶进行清洗,加大对垃圾的集中清运频次,避免再出现此类情况。

主持人:

  好的。在这里我们也要呼吁市民在生活中也不要乱扔垃圾,做好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其实在这次创城工作中,市民也是纷纷建言献策。下面的时间我们一起来听一听王爹爹又有哪些建议。

市民王爹爹:

  沔阳大道南9巷向里面走,和城乡渠交汇那个地方的十字路口,那个地方四五个单位的各种电缆架设得非常乱,像蜘蛛网一样,前两年电缆短路发生过火灾,在一栋楼的平台上面烧得乱七八糟,直到现在,他们各个单位各管各的,没有对这些电缆进行统一整理,或者是把电缆装进防火的管子里面,通信电缆、有线电视、光缆很难看。对于通信电缆混乱的问题,应该由一个单位牵头统一整理规划和美观,东一根线西一根线像蜘蛛网一样的,很不美观也不安全。要加强管理,该处罚的处罚,该教育的教育。交通规则的宣传,我感觉基本上居民过马路是不走人行横道的,到处都可以通过横穿马路,满街都是这样的,车辆和行人的交通规则意识比较差。

主持人:

  听得出来王爹爹是经过在生活中的细心观察,发现了身边的细小问题。那么王主任,听了王爹爹的相关建议,下面我们会采取哪些行动呢?

王飞:

  沔阳大道南九巷属我办何李社区的一条背街小巷。经核实,沔阳大道南九巷作为创城“补短板”重点区域,从8月17日开始,已安排人员对该背街小巷内的乱拉乱挂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小巷内的电线进行了重新规整捆扎。由于该小巷比较狭窄,无法提供停车的场所,所以并没有规划停车位和增划停车线。对于行人没有走斑马线,横穿马路的问题是我们前期文明创建宣传做得还不够,没有深入人心,没有转化为良好的文明行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利用各类渠道宣传创城知识,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引导全办人民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养成文明守礼好习惯。

主持人:

  欢迎收听《文明城市大家谈》,现在是市民现场点评环节,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一位热心市民来说说他对龙华山街道办事处工作的看法。您好,您对仙桃的城市建设有哪些建议,跟大家说一说?

市民点评(徐洁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管是对于政府还是市民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一个卫生清新的环境对于我们来说是高品质生活的需要,同样也是一座城市市民的骄傲。

  上周末我参与了创城交通执勤,我在执勤期间看出大部分市民都能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但也有少数人对红绿灯视而不见,对创城执勤人员的劝阻听而不闻。执勤期间看到一对母子过马路,对面是红灯,母亲却继续往前走,但是孩子拉住了母亲,必须等到绿灯亮起才通过。综合来看,几乎所有的孩子在过马路时都会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而无视交通规则的往往是中年人老年人,孩子的素质比父母高,是我们的教育取得的成功。

  对市民来说,创城需要全民参与,创城的过程,就是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的过程。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文明城市是由人来展现的。提高市民素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任务,也是最艰巨的任务。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全面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从现在做起,从爱护公物、邻里和睦、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污物等身边小事做起,在维护城市文明形象的同时,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以自己的言行树立社会的文明风尚。对于政府来说,创城需要有效的宣传,使创城意识深入人心,也需要相关公共设施建设完备,在规划建设时全面考虑,为市民带来便利。

主持人:

  文明从我做起,创城我作贡献。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用我们的勤劳和汗水、爱心和智慧,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