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团子俏销年味浓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2日 来源:仙桃日报

  1月14日凌晨5时,城市还在睡梦中,沙嘴四居北路沔知味店里却雾气腾腾,老板杜利芳与员工正忙乎着。

  见到记者来访,杜利芳赶紧拉进屋取暖。“我们3点多起床,买菜、点炉子,洗菜、切菜、调馅,忙得身上发热了。”杜利芳说。

  “砰砰砰、滋滋滋、隆隆隆……”店里的切菜声、蒸汽声、炒馅声此起彼伏。

  杜利芳是“80后”,凭着祖孙3代做“团子”的手艺,吸引“吃货”们慕名而来。 她想让更多人知道,“老沔阳米团子”的招牌会越来越响。

  切菜、调馅、蒸米粉……在杜利芳的指导下,记者现场体验做“团子”。炒馅是个力气活,记者跟着杜利芳,一人握着一把大锅铲,在锅里不停地翻炒,不一会胳膊就酸疼起来。

  “不急,慢慢来,今天要炒9锅馅料呢。”杜利芳一边耐心教,一边鼓励。

  早上7时,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包团子的工人上班了。

  主打米粉团揉好,开始包团子。搓一搓、捏一捏、转一转,手里就捏出来一个小碗,把准备好的馅料放入其中,把团子的开口部分合拢,不一会儿一个团子就做好了。

  “米团的大小很重要,揉成圆球,轻轻地从中间打窝,用手指慢慢推开,均匀皮薄团子才好吃。”杜利芳细致地讲解着。“收口不能有褶,和包包子是有区别的。”在她的指导下,记者再次尝试,一个团子终于包好。

  黑米虾仁、牛肉粉丝、荷香藕丁……从元旦开始,杜利芳每天包2000多个团子,相比以往翻了一番,因购买量大,顾客需要提前下单。

  “按照你这速度,第一锅团子都难按时出锅。”包团子能手彭阿姨打趣说,她是店里包团子最快的,一小时出120个。

  阿姨们飞快地做,记者吃力赶进度,慢慢跟上节奏, 360个团子完成,放锅炉里开蒸。

  9时,热气腾腾的团子出锅,香气四溢。“老板,订的300个团子,打包带走。”第一锅刚做好,就被订购的顾客带走。

  “来,尝尝你做的团子。”杜利芳递过来,我一口咬下去,肉墩墩,香喷喷,满满的幸福感溢满心头。

  团子俏销年味浓。包团子、蒸团子、打包团子,我们不停地忙活着,热闹又温馨。

  从凌晨3时到晚上9时,一天睡眠不到5个小时,全年无休。看着眼前的杜利芳,“你觉得辛苦吗?”记者忍不住问她。

  “选择了就要坚守。我一定要坚定走下去!”杜利芳坚定地回答。(文/图 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鹿丹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