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市教科院举办2022年暑期教研员及部分教指委成员能力素养提升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提升教研专业引领力,汇聚思想变革新动能

     ——市教科院举办2022年暑期教研员及部分教指委成员能力素养提升培训会

  暑期研修“不打烊”,学思悟行促提升。为推进新时期教研工作及学科教指委工作转型,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业务素养,引领教改新方向,8月17日,仙桃市2022年暑期教研员及部分教指委成员能力素养提升培训会在市教育局便民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市教科院全体工作人员及部分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共91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全国知名小学语文教研员、全国“学记语文”创始人、教育部语文出版社小学语文修订版教材编委、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培训专家向爱平作了《以学科建设推动教学变革与质量提升》的专题报告。他强调,学科建设是一根“金项链”,它串联起学校课程改革的各个领域;学科建设是一块“铺路石”。它承担着促进学生发展学科核心素养的重任;学科建设是一条“光明路”,它引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勇攀新高峰。

  市教科院副院长宋辛卯就2022-2023学年的教研工作转型及整体工作构想进行了部署。他指出,教研员和教指委成员是教学研究的先行者,是教育教学的引领者;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在课堂,课堂效率的高低关键在教师,教师专业成长的关键在于教研员和教指委成员的引领。教育科研队伍是教育科学研究的第一资源,是学科教研的当然带头人,是学科所有任课教师的指导教师,是将学科的课程目标落实到课堂教学中的重要和关键人物。下学期,我市教科院将全面向西安市教科院学习,打造具有仙桃特色的“仙桃好课程”和“仙桃好课堂”。全体教研员及教指委成员要剔除急功近利的思想,厚植立德树人的情怀,潜心问道,静待花开。

  湖北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原副所长、正高级教师杨国金同志向全体参会老师作了题为《新课程•新考试•新教研——基础教育课程考试改革与教研工作改进》的专题报告。杨国金同志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又具体深入,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他从教研部门的发展历史、教研工作面临的机遇、教研工作面临的挑战、以创新推进教研工作转型发展四个方面对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政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为我院下一阶段教科研工作的转型指明了方向。他强调,教研员专业素养发展的标志是:政策走向把握精准,教育理念与时俱进,学科知识跟踪前沿,专业能力全面独到,德性修养堪为人师,组织管理周全高效;作为新时代的教研员,其肩负的使命有如下四项:明确教研使命,创新教研工作;加强研修培训,提升专业能力;立足学科研究,拓展教研范围;创新教研方式,引领区域教研。新的时期,教研部门的使命是,明确教育目的,在“为谁培养人”上不动摇;依据课程标准,在“培养什么人”上下功夫;创新育人方式,在“怎样培养人”上抓落实。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窗外,烈日炎炎似火烧;市内,屏声静气静悄悄,只听见笔尖在纸上划过的沙沙声。这是心与心的碰撞,这是面对面的交流。专家们的讲座高屋建瓴,如醍醐灌顶,似春风吹过,让我们豁然开朗。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本次的培训会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干货”满满。与会的各位教研员及教指委成员纷纷表示,在交流和碰撞的过程中收获了新思想、新理念与新知识,拓宽了思维空间,提高了教学视野,明确了自身使命。(通讯员 钟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