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王建:美丽中国承受不起“垃圾围村”之重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5日 来源:荆楚网
  目前农村垃圾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陕西咸阳、西安等地展开了调查:秦始皇陵旁村庄成“垃圾山”,可经费不足招不到环卫工;过去打灌溉井的地方,现在全部被垃圾填满;村道上、沟渠里、田埂旁随处可见被丢掷的垃圾;水源和农田遭垃圾污染,村民上诉无门只能买水喝……美丽乡村早已背负了不可承受的垃圾之重。(2月24日央视网)
  以前,农村相对封闭落后,农户的生活垃圾基本都是可以自然降解的蔬菜、麦秆之类的生物废弃物,但是随着社会发展和城乡结合,农村垃圾种类越来越多。不仅有各种盒装、袋装、玻璃等生活用品,有拆旧房建新房的建筑垃圾,更有家禽粪便等养殖污水、农药瓶等农业废品,甚至还有一部分医疗废品……垃圾来源、种类相去二、三十年前大幅增加且难于降解。但是由于村民整体素质还没提高,没有合理处理垃圾的意识和知识,垃圾围村未引起普遍重视,基本保留着随意倾倒垃圾的习惯。
  尽管农村生活水平提高,生产方式变化不少,农村垃圾也越来越接近城市生活垃圾的形态,然而处理方式却没有跟进。对于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我国已有多部法律法规,形成了较为健全的法律保障。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农村垃圾的处理则仅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规定:“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的具体办法,由地方性法规规定。”且目前只有广东、河北两省出台了相关立法。法律法规不完善,也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导致相关政府部门权责不分明,落实不到位,间接促使了相关部门无作为、不作为行为的发生。所以当陕西咸阳、西安等地农村垃圾严重困扰村民生活、甚至危及用水安全时,才会出现上诉无门、不了了之的情景。
  不仅如此,农村经济在相对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垃圾处理经费投入严重不足,环卫设施建设落后,这已成为制约农村垃圾治理的主要瓶颈。且在农村地区,不仅垃圾填埋场用地越来越少,垃圾处理方式还大多采用泥土填埋的简单、原始方法。即便投入资金,建立垃圾运输处理等中间环节,还要面临一个更严峻的问题:垃圾集中填埋场数量不够,库容量有限,使用期限短。
  根据住建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市垃圾每年清运量1.79亿吨,农村垃圾每年产生量是1.5亿吨左右,而城市的垃圾处理率可达90%多,农村垃圾处理率只有50%左右。如果单纯依靠堆放填埋垃圾,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基本是不可持续的。
  所幸的是,治理“垃圾围村”似乎迎来了转机。2017年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对外发布,连续14年聚焦“三农”工作。其明确提出,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促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选择适宜模式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大力度支持农村环境集中连片综合治理和改厕,开展城乡垃圾乱排乱放集中排查整治活动。
  中央一号文件向农村环境整治再发力,各地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再给点力。努力建立完善农村垃圾治理的法律法规,加大农村垃圾处理经费投入,改进简单原始的垃圾处理方式。毕竟,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乡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