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郭元鹏:要让“虎区下车的游客”长点记性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荆楚网

  3月19日,两张“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内一家人下车”的照片引发广泛关注。当天,北京野生动物园回应称,网传事件属实,经劝阻游客上车继续游览,未发生安全事故。北京警方在转发这则微博的时候评论说:老虎不是吃素的。(3月20日《北京青年报》)

  网上的一张图片显示,野生动物园的“虎区”,有一名灰衣男子及两名儿童站在一辆白色的私家车外。另一张图片显示,至少有5人站在车外。在老虎出没的地方,竟然有胆量走下私家车,这胆量也够大的。

  最为关键的是,为了制止“游客虎区下车”行为,管理人员先后两次劝说,才将胆大妄为的游客劝到了车子里。虽然没有发生事故,这种惊险的作死行为是不是就能宽容?

  2016年7月23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东北虎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故,32岁女游客赵某中途下车,被老虎拖走,其母周某下车去追遭老虎撕咬,事件造成周某死亡,赵某受伤。这一事件曾引发公众对国内野生动物园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在血的惨痛面前,为何就唤不醒一些人的安全意识?这不仅是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更是置公共安全,公共文明底线于不顾。

  需要追问的是,对于这种任性的“虎区下车”行为,是不是能有处罚的办法?通过目前了解的信息来看,是没有任何处罚的。野生动物园也只是证实“事情是真的”,呼吁游客遵守游园规则。警方也只是转发了微博,评论说“老虎不是吃素的”。

  问题是,“老虎不是吃素的”,我们的管理规定是不是也没有权力吃素?我个人觉得,对于这种行为无论是不是造成了事故,都不能等闲视之,都不能一笑而过。应该给予必要的处罚。

  这种行为实际上也能构成“扰乱社会治安”的要素,因为这是明显的危险行为,应该追究法律责任;从野生动物园管理的角度来看,也有禁止下车观看老虎的规定,是不是也可以从这个角度处罚;再说了,我们还有“不文明行为可以禁止旅游的惩罚制度”,是不是能依据这个规定,让这些任性的游客,三年之内不准进入旅游景区?

  从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的表述来看,有“下车看老虎”想法的游客很多,实践者也不少,每一次都只是劝说他们回到车上。如果这种行为不能处罚,只是苦口婆心劝说,显然是不够的。不让这种人受到处罚,他们就不会长点记性。不过,笔者还想提醒有关部门思考一个问题:野生动物园的自驾游,是不是该取消?能否从安全角度出发,改成“必须乘坐动物园安全车辆游览”?

  “游客虎区下车”,有种你和老虎掰个手腕。老虎不吃素,处罚也别吃素。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