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刘根生:文明共建让“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湖北日报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5月14日新华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幕,让中国这个世界大国、文明古国再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不仅向世界亮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异“成绩单”, 而且以新发展理念为出发点,提出了务实合作的“中国方案”,让人们看到了“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鼓舞人心,令人振奋。

  “一带一路”虽然是一个中国主张,但是这一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因而具有广阔的前景,所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谋求共同发展的国家都将会是受益者。从表面上看,“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只是一条进步发展之路,而实际上,“一带一路”还是一条文明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借用了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这并非偶然,而是有着深刻的寓意。在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经济发展的通道,还给沿线各国之间的商贸往来提供了一个新平台。更重要的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谱写出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所以,“一带一路”不仅意味着创新与发展,同时也是新的历史时期人类文明大跨越的一次有益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也指出,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现实背景下,国与国之间只有文明相待、精诚合作,在理解与包容中实现和平相处,友好相待,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才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文明共建是“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的基础和保障,尤其是在国与国之间出现利益纷争的情况下,如果缺少文明的姿态和风度,原先良好的合作基础就很容易被瓦解,“一带一路”建设也将会受到影响。所以,“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国应该携起手来共同面向未来,在友善和真诚的氛围中文明共建,让“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刘根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