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胡亮:预防和戒除青少年“网瘾”需综合防治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笔者有位外甥女,每次来家里做客都会抱着电脑不放,无论家长怎么指责,总是那句“再玩5分钟”,回想过去,笔者曾经也有过“网瘾”,只是当时科技不算发达,电脑普及率远不及现在,想玩却很少有机会能玩。今天笔者就和大家浅谈下如何预防和戒除青少年"网瘾"。

  网络不管是对成人还是对青少年都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如果自制力不够,很容易就会沉迷网络不可自拔,从而造成网络成瘾症。

  要防止青少年形成"网瘾",一定要早期干预,综合防治,需要个人、家长以及学校的共同参与。

  首先,青少年自身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上网前要计划,明确上网的目的和上网的时间,避免无节制的上网,如果不是为了工作、学习,而主要为了娱乐,则更需要计划上网。漫无目的地“冲浪”、沉迷于网络聊天或网络游戏,尤其把它当成一种缓解精神压力时更应该节制。

  其次,青少年要培养其他的兴趣爱好、丰富业余生活。业余时间多参加体育、文化娱乐或交际活动,不仅充实了生活,而且提高自己处理现实问题的能力,从而避免过分依赖于虚拟的网络世界。

  再次,家长、学校和社会要共同参与预防。家长和老师要提高对网络的认识,既不能放任孩子上网“开阔视野”,直到成瘾才引起重视,也不能因担心网络危害而过分控制孩子上网,这会迫使他们走到社会上非法的网吧而事与愿违。这是预防网络成瘾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最后,家长和老师要通过正确引导和合理监督,不仅直接控制青少年在家、在学校上网的时间,而且要提高他们合理使用互联网的能力。学校开展学生上网教育,提高校园上网场所和上网监控,丰富校园生活无疑会减少网络成瘾的发生。(胡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