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丁恒情:“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要突出需求导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来源:湖北日报网

  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昨日举行。记者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获悉,本市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意见》,提出本市将以15分钟为服务半径,规划基层文化设施布局,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到2020年率先建成均衡发展、供给丰富、服务高效、保障有力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9月10日《北京晨报》)

  “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顾名思义,就是让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实体书店、24小时书屋、公共阅读空间、自助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多起来,满足广大市民丰富多样的业余文化生活需求。无疑,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是一项民心工程,不仅能保障市民基本文化消费需求,也将成为展示一座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

  “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是服务意识的前行。目前,在我国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机构有群艺馆、文化馆、文化站、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广场、文化中心等,但这些公共文化场馆利用率不高、群众参与热情不足、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对老百姓口味等问题日益凸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广大市民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实际就是服务意识的前行。

  不难想象,在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的过程中,如果公共文化服务与市民需求错位及脱节,直接结果就是公共文化服务将陷入自娱自乐的尴尬。一则老百姓不知有何公益场馆和文化服务,组织方煞费苦心精心制作的“好戏”也时常乏人问津,造成大量公共文化资源浪费;二则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和日益提高的文化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只能自己想办法去弥补缺失,比如选择自己周边那些性价比较高的收费兴趣班。

  正所谓再“好吃”的文化大餐,不和百姓胃口也是浪费;再“高大上”的文化实施,没有好的后续服务也只是“空壳”。在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的过程中,如何用好公共文化阵地,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符合其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应重点研究的课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真正将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惠民上。比如,可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推出分众化的针对性服务,引导市民追求属于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还应时刻畅通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渠道,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目录,根据服务目录科学设置“菜单”,采取“订单”服务方式,着力实现供需有效对接,让公共文化服务真正惠及人民。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呈现出多样性、多层次的特点,这无疑给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样式、风格、方法等各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各级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和广大文化工作者扛起肩负的历史责任,突出需求导向,真抓实干,大力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事业惠及人民、走近人民、亲近人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