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龚茂林:别让大学变为争权夺利的“名利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来源:荆楚网

  7月19日,中山大学学生会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山大学学生会2018—2019学年度干部选拔公告》,公告中按照三个层级公示了两百多个学生干部岗位,而在“秘书机构”和“组成部门”两层级中,还特别标明了职位是“正部长级”还是“副部长级”。(7月21日中华网)

  近日,一份中山大学学生会的干部任免名单引发热议。两百多个学生干部岗位中,既有“副职”高配正职级别,又有主持工作的常务副职,大小头目云集。俨然把政府架构原封不动的搬到了高校里,把大学变成了一个“小官场”。让人觉得不伦不类的同时,也暴露出高校行政化的顽疾。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也该有了答案。我们的高校正忙于给学生们“加官进爵”,让学生们学到“人情社会”的“厚黑学”,忘记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价值取向,把“传道授业解惑”的为师之道抛之脑后,又怎么能培养出真正杰出的人才?

  如今的学生会,维护学生权益的功能所剩无几,变成了高校行政化的傀儡,变成了学生们“争权夺利”的“名利场”。加入学生会,有学校的官方“级别”,带来的不止表面的虚荣,背后更有就业、金钱等方面的利益之争。一些高校在评定奖学金、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分配保研名额、推荐工作机会等方面,不是依照学习成绩和日常表现,而是有着优先考虑学生会干部的“潜规则”。各项制度缺乏统一标准,机会分配不透明,给学生会干部开“暗门”,让学生们染上了“官气”,忘记了“初心”。

  不过,连大学校长在任命时都要强调行政级别,有这样的“老师”供学生“参考”,何愁教不出“好学生”。高校、医院等公立机构去行政化、去编制化的呼声已喊了多年,但仍处在“厘米推进”的阶段。去行政化也不仅是取消行政级别那么简单,最根本的是改变高校管理模式,让教授不仅“治学”更要“治校”。转变管理理念,正本清源,让学术委员会真正成为最高学术权力机构,让教授们“挺直腰杆”,让真正“懂”教育的人去“管”教育,才能让学校真正回归“纯粹”。

  令人揪心的是,这种官僚主义的风气似乎已让部分学生习以为常,乐在其中而不自知。在此次争论中,很多学生无理狡辩、否认指责。可见,“官僚化”的学生会已经“深入人心”,改变了学生的是非观念和基本认知,这也许才是真正值得我们警惕的问题。

  蔡元培曾告诫北大学子:“入法科者,非为做官;入商科者,非为致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首先要从自身做起,拿出不做看客做先锋的勇气,立志做大事、做公仆,少“走捷径”,多“做奉献”,才能推动大学停下“衙门化”的脚步,做回独善利益纷争之外的“世外桃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