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文明放评]远“五小车辆” 升城市形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来源:仙桃日报

  两年前,曾坐过一次电四轮。车主60多岁模样,闲谈间得知他仅学了两天就驾车上路,行驶途中还很任性,打电话、逆行、抢道……下车后,顿觉经历了一场冒险,心有余悸,从那以后对此类载客车辆惧而远之。

  不由得人不怕!看,这是交警给出的数据:我市城区50%以上的交通事故,是由电动车、摩托车、电三轮、电四轮、残疾人代步车等“五小车辆”不遵守交通规则导致的。

  对于市民来说,乘坐”五小车辆”隐患极大:驾驶员未经正规培训,驾驶技术无保障;未经有关部门定期检测,车辆安全状况无保障;未参加相关保险无抗风险能力,重大交通事故赔付无保障;危险驾驶,行车安全无保障;甩客、绕道、价格欺诈等手段恶劣,乘客权益无保障。

  对于城市来说,“五小车辆”擅自非法载客营运,乱闯乱窜、乱停乱靠,不仅扰乱了客运市场秩序,而且严重影响公共交通安全,抹黑了文明形象。

  近年来,我市启动专项整治,每年依法暂扣“五小车辆”近800台,但因其流动性大,稍有放松就呈抬头之势,问题反反复复。当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处在冲刺的关键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需要管好“五小车辆”。

  管好“五小车辆”,须发扬“主人翁”精神。广大市民应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从我做起、从动员家人和朋友做起,出行时拒绝乘坐“五小车辆”,抵制非法营运,树立文明新风。

  管好“五小车辆”,应坚持源头整治。相关部门在抓常、抓细时,还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销售、改装电三轮、电四轮等行为,开展驾驶人交通安全培训及车辆证照、保险办理,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

  管好“五小车辆”,还要以人为本。对于那些通过非法营运养家糊口的特殊群体,要给予人文关怀,多措并举解决其就业问题和生活困难。

  我们充分相信,只要对症下药,一定能管好“五小车辆”,让出行更放心、城市更畅通。(尹立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